当前位置:

一季度湘潭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亿 同比增长9%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翁灵娜 编辑:汤琴 2015-04-21 09:22: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日报消息(记者 翁灵娜)不久前,湘潭召开政府工作会议,通报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判发展形势,分析困难和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通过各种比对分析,会议传递出信号:当前,湘潭经济发展总体平稳,但增速放缓,各项工作都在按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稳步开局,扎实推进。
  
  总体经济形势
  
  一季度,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亿元,同比增长9%;规模工业增加值160.4亿元,增长7.5%;财政总收入35.9亿元,下降1.96%;固定资产投资191.8亿元,增长2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4.0亿元,增长13.5%;进出口总额4.7亿美元,下降3.5%;利用外资2.47亿美元,增长17.1%。
  
  产业发展保持总体平稳,结构不断优化。工业方面,轻工业增速高出重工业6.4个百分点,轻工业占规模工业的比重提高1.9个百分点;重工业逐步向高加工度发展,高加工度工业增长11.7%。六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三产方面,预计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高出二产业约5.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0.4%,同比增加2.6个百分点。农业方面,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增长15%,耕地流转率达到43.7%,高出全省11个百分点。新增农民合作社80家、家庭农场50家。
  
  改革工作不断深化。《湘潭市2015年改革工作要点》确定了10大类71项具体工作。省里布置的政府机构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重点改革任务,都在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如商事制度改革后,一季度全市新登记注册商事主体3000多户,同比增长了两成。另外,部分改革产生了全国影响,如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经验在全国推介;医疗保险改革得到人社部的高度肯定。
  
  项目建设和投资势头较好。年计划开工的100个重点项目,一季度已开工20个;31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1.5亿元,为年计划的18.3%,吉利汽车发动机配套等37个项目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52个列入省“511”重点投资计划的项目,开工率达76.9%,完成投资32亿元,为年计划的16.6%。
  
  新型城镇化有序推进。编制了《湘潭市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较好,如五大桥通车,宝塔南路便道打通,大湖南路、一环东路正实施拆迁,九华等6个污水处理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城区地下管线普查方案、排水防涝规划已基本完成。1-3月,小城镇建设完成投资4.6亿元,为年计划的38%。特色小城镇均完成规划编制。新一轮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铺开。
  
  重大战略平台加快建设。一是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市委市政府已多次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启动了示范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示范区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在抓紧筹备中。二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规划已经完成编制,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实施。三是湘潭综合保税区,已经于1月18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已于4月20日封关运行。目前,已经有17家企业签订了正式入驻协议。
  
  民生保障开局良好。就业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6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1%。积极推进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标准达到每人每月75元。“十大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较好,没有发生重大事故。
  
  机遇与挑战同在
  
  会上,经信委、房产局负责人特别就我市工业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市场形势做了专题汇报。
  
  湘潭是典型的工业城市,工业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相当大。但是,今年我市的工业经济并不乐观,主要表现为市场需求不振、产品订单不足、主要产品价格下降,企业效益下滑。从全市几家重点骨干企业的产品出厂价格来看,1-2月,湘钢的线、棒、板材价格同比降幅均超过20%;湘电集团的风力发电机组价格同比下降5%左右。另外,全市9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停产半停产的企业达77家。
  
  房地产市场也处于低迷状态。尽管省内总体形势有所回暖,但一季度湘潭房地产升温迹象并不明显。一季度全市商品房登记销售面积、网签均价、销售额等均出现大幅度下滑,出现量价齐跌的局面。其次是商品房库存高企。截止3月底,市本级新建商品剩余可售量为472万平方米,增长39.6%,达历史最高值。这些商品房库存区域主要在湘潭经开区和岳塘区,供大于求矛盾非常突出。
  
  在发展遭遇挑战的同时,一些新兴的动力也正在凝结。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总体出现好转的趋势,国家不断传递出“稳增长”的好消息,我市经济运行的兴奋点也不断出现。
  
  如吉利、湘电、泰富重工、蓝思科技产值分别增长52.1%、35.1%、21.2%、255%。湘电的意向订单已达120亿元,吉利汽车4月份订单达11.5亿元,江南、江麓的订单也达到了42亿元和29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新能源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45.6%、19.9%,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2.7%、9.0%。还有一些传统产业正在努力转型,如湘钢加大了技改力度,着力发展优质钢材。步步高集团大力拓展网上业务,推出了云猴全球购,发力推进全球O2O项目,等等。一些积极的因素正在叠加,机遇仍然大于挑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翁灵娜

编辑:汤琴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5/04/21/41204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