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近日通报企业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琳玲 编辑:汤琴 2015-05-14 09:40:07
时刻新闻
—分享—
  对违反环境法的企业不讲情面
  
  长沙经开区近日通报企业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红网综合讯 据星沙时报产经周刊消息(记者 陈琳玲)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也被称为“带牙齿的环保法”,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是在国家加强环境执法力度的背景下,园区仍有少数企业顶风作案,已受到了省市县环保部门的严厉查处。
  
  5月8日,长沙经开区召开企业环境违法典型案例通报会,通过通报园区环境违法企业典型,提高企业环境保护意识,切实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促进园区环境与经济和谐发展。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科明、常务副主任吴京生、副主任黄瑶、主任助理王新民以及园区157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其中包括五十名规模以上企业的法人代表。
  
  三家企业因违法排污面临严惩
  
  今年以来,园区三家企业由于私设暗管偷排、超标排污、污水直排、篡改伪造排污数据、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等问题被环保部门查处、曝光,对于这三家企业的最后处理结果还未正式通知,但是根据新《环境保护法》以及相关法律条例,等待着这三家企业的必然是严厉的处罚,包括高额环境罚款、企业停产整顿、企业责任人将面临拘留处罚,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事实上,为扭转环保部门执法方法太少、手段单一、权力偏弱的局面,解决“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新《环境保护法》增加了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条款。
  
  “环境管理已经进入了严加监管的快车道。”黄瑶介绍,长沙经开区的环境管理工作仍存在一些严峻问题,包括项目未批先建先生产、工业地产类项目中的小型企业不进行环评、企业长期试生产不及时进行环保验收、企业对危险废物固体废弃物的管理不到位等。
  
  目前园区对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采取约谈企业法人,对重点污染源企业进行在线监控,对非重点污染企业进行每年4次的监督性检测,同时产业环保局配合县城乡建设执法大队对企业进行现场监管专项执法行动和突击检查,加大对企业环境违法的打击力度。
  
  遵守环保法不是零和游戏而是双赢
  
  “作为经开区管委会的代表,我对于环境保护工作有着深重的情感和责任感。”李科明表示,“遵守环保法不是零和游戏,而是双赢”,忠实地履行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既是企业的法律义务也是社会道德的要求,企业的法人代表要对新环保法有所了解,及时进行自查自纠。在执法中如遇到企业环境违法,管委会将不论企业大小、不管违法原因、不讲情面,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贯彻新《环境保护法》。
  
  “违反排污许可证规定的,可以移交司法机关;违反环评法的,也可以移交司法机关;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等其他方式偷排污染物的,可以移交司法机关;生产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的农药等行为,也可以移交司法机关。”区产业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环境保护法》明确规定有“违反法律规定,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被责令停止排污,拒不执行”等行为的,可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0天以上15天以下的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琳玲

编辑:汤琴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5/05/14/41202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