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经开区:加快标准厂房建设 打造创新创业园区平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谢伶俐 编辑:汤琴 2015-05-26 09:25: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栋栋新建的标准厂房成为该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周闻 摄))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在线消息(谢伶俐)今年以来,湘乡经开区以全省实施创新创业园区开展“135”工程为契机,加快标准厂房建设,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园区平台。截至目前,已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便捷的交通、宽敞整洁的厂房、完善的配套设施、优质的政务服务……吸引了一批优秀企业纷纷入驻。预计进驻标准厂房的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园区总产值的20%以上,年利税占12%以上,标准厂房成为湘乡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打破土地瓶颈 拓宽发展空间
  
  在日益缩紧的土地指标的严峻形势下,经开区可利用的土地越来越少。为破解土地瓶颈,近年来湘乡经开区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鼓励企业建设多层标准厂房,向空中拓展发展空间,促进土地的集约利用。目前,园区内的标准厂房(包括中小企业创业服务园自建标准厂房、民营企业标准厂房)已累计达10万平方米。
  
  2015年,经开区积极响应全省开展“135”工程,规划建设创新创业园区,全年计划完成中小企业创业服务基地、神龙丰物流加工创业基地、嘉寓门窗建材加工基地等标准厂房建设任务21万平方米。中小企业创业服务园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完成6万平方米建设;神龙丰物流园7万平方米已完成4万平方米建设;嘉寓门窗建材加工基地预计在9月份完成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主体建设。
  
  精心筑巢引凤 优秀企业入驻
  
  如今,标准厂房项目已成为湘乡经开区招商引资的新名片、企业发展的孵化器、产业集聚的“加速器”。为使新建标准厂房尽快发挥效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出台了《湘乡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经开区创新创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出台了关于机械制造、门窗制造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经开区立足机械制造、门窗制造、食品加工以及配套加工四大主导产业定位,加大招商力度,边建设边招商,积极引进高端企业。
  
  2015年新建的2个标准厂房项目招商成绩斐然。截至目前,已有吉昌动漫玩具(湖南)有限公司、湖南省龙腾食品有限公司、湘乡市利华粘胶制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优秀企业签订合同,计划使用标准厂房10万多平方米,实现厂房招商率50%。据悉,即将入驻企业达8家,在谈的招商项目还有10多个。
  
  发挥厂房效益 推动园区发展
  
  作为园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标准化厂房的建设不仅有利于经开区土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促进产业集约化发展,同时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经营发展平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2014年园区入驻标准厂房企业的产值69.78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20.05%;税收7200万元,占全区税收总额11%。
  
  据了解,2015年,经开区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标准厂房项目建设,计划投资4.2亿元新建标准厂房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通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快形成“企业集中、要素集聚、产业集群、土地集约”发展模式,切实发挥好标准厂房对园区经济的加速作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谢伶俐

编辑:汤琴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5/05/26/41201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