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板塘街道:实实在在做好就业服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思遥 编辑:汤琴 2015-06-16 09: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在线消息(朱思遥)板塘街道农联村和平组的罗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直到2014年7月,还在家为待业而发愁的他参加了高新区板塘街道专场就业见面会。现在已是湘钢检修公司一名钳工的罗锦说道:“我在校修习的是模具专业,所以工作起来得心应手,非常感谢高新区板塘街道能为我提供一个这么好的平台。”
  
  在板塘街道各社区,像罗锦这样在家门口举办的招聘会找到称心工作的不在少数。这是近年来,板塘街道实施以增加就业岗位为目的,以落实就业政策为主线,以强化就业服务为手段,以帮助征地农转非人员就业为重点“就业工程”中的一个缩影。
  
  方便群众:打造立体式的就业服务和信息平台
  
  6月15日上午,家住板塘街道光华村的王女士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她这次是来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的相关事宜。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到十分钟,王女士就办好了手续。“以前这些部门没集中在一起,办一件事要跑很多个地方。现在这么多部门集中办公,感觉办事很快也很方便。”王女士一脸惊喜对我们说。
  
  据了解,该街道按照标准化打造的政务服务大厅于4月1日启用,共设包括就业服务、民政服务、社会救助在内的11个服务窗口,为辖区居民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了居民群众和辖区企业对政务工作不同层次、不同情况的服务需求。与此同时,板塘街道“微信公众平台”同步启用,作为街道服务的“微窗口”,共设立了政务公开、民生服务等14个板块,发布最新的劳动就业、项目建设等一系列政策信息和办事流程。为了让辖区群众出门就能看到信息,该街道还在9个村部和安置小区,统一安置了规范化的LED显示系统,通过电子显示屏不断发布更新招聘信息和就业政策,大大方便了群众。
  
  创新方式:开展“点单”式培训、“订单”式就业服务
  
  “第一步是人员登记,了解求职者的就业意向和技能,通过分类将人员信息记录在失业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台账,综合企业招聘信息后,第一时间将合适的岗位推荐给求职者。”街属就业协理员欧阳风萍详细解说了街道就业服务流程,“或者我们也会向求职者推荐岗位或者培训,各种培训均是针对企业急需人才订制的。现在无论是群众还是企业都对‘点单’式培训和‘订单’式服务热情很高,每场培训会和招聘会都是爆满。”
  
  为进一步加大劳动就业工作力度,板塘街道面向辖区内群众广泛征求培训建议,针对性地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实现群众自主点单培训。据统计,去年,共举办技能培训班、创业意识培训班、SYB培训班共6期,全年辖区总培训人员519人。除“点单”式培训外,还为园区企业推行“订单”式就业服务,即提供企业急需人才,以2014年为例,共举办2期专场招聘会,共46家企业提供了5080个就业岗位,现场签订初步意向165人,最终成功实现就业43人。
  
  “我参加了街道的创业意识培训班,在那里,不仅开拓了我的眼界,为我创业带来了灵感,更结识了许多有创业意向的伙伴。”今年24岁的谢佳,是湘潭市飞腾武道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位来自高新区板塘街道板塘村王仔组的创业者,他告诉我们,能顺利创业,得益于街道帮助和自身努力。如今飞腾武道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已经从单一的跆拳道,演变成为集跆拳道、瑜伽、舞蹈、乐器、绘画、围棋等多个项目,在册学生近300人的教育咨询公司。
  
  贴心服务:实行“三化”完善“就业工程”
  
  2013年7月,该街道通过公益性岗位招聘,聘用了8名街村就业协理员,就业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在此基础上,该区实行队伍培训常态化、报表台账规范化、劳动力信息完善化管理。他们从加强就业队伍建设、管理和考核,组织学习业务办理、政策解读等方面做文章,做到“月度有学习,季度有培训”。同时,该区还新增和完善了失业人员动态管理、城镇新增就业、农村新增就业、就业困难援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6套台账,对报表实现动态管理,随时根据每月工作变动及时予以更新,他们还开展“劳动力资源信息采集百日会战”,对劳动力资源摸底情况进行补充和完善,目前,经采集统计,全街道现有劳动力资源6002人,据统计,2014年该街道新增城镇就业51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2人,全面超额完成任务指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思遥

编辑:汤琴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5/06/16/41199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