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扛鼎湘潭高新区中小企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玉洁 宋静宇 编辑:汤琴 2015-07-17 09:43: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
  
  □园区还在产学研合作、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推出了扶持政策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晚报消息(记者 丁玉洁 通讯员 宋静宇)中小企业,既是高新区自主创新的核心,更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生力军,在各个领域树起民族品牌的大旗。受益于政策、行业利好,今年上半年,高新区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3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振奋人心。
  
  新兴产业产值节节攀升
  
  作为长株潭地区的重要经济增长极,湘潭高新区在产业选择上有着清晰的定位。在发展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围绕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3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一批成长性良好的中小企业迅速崛起。
  
  以风电产业为例,在湘电风能的龙头效应下,园内聚集了湘电新能源、世优电气、湘能重工、中德科技等一批上下游企业。今年以来,这些企业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速发展,产值节节攀升。
  
  如湘电新能源,今年有6个在建风场项目,其中4个风场实现发电,1-5月实现产值2.4亿元,同比增长22%;湘能重工自去年5月至今,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今年计划生产塔筒100台套,产值可达1.2亿元;中德科技作为湘电风能的风场维护配套服务商,今年预计产值2000万元左右。
  
  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
  
  受惠于政策红利,加上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园区的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接连出台,湘潭也被确定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首批试点城市。
  
  湘潭银河新能源今年与东风特种汽车、厦门金龙合作开发的4款新能源汽车,已进入产品目录公示阶段,并与厦门金龙签订1.3亿元供货合同。为保证产能,银河新能源已经开始扩建生产线。
  
  节能环保产业方面,天泰环保在脱硫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杭州中策橡胶项目脱硫效率达到99%。从去年8月至今,已签订8个电厂脱硫除硝项目,累计合同金额近4000万元。
  
  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在产学研合作、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陆续推出扶持政策。”火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搭建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引进了创投、担保、银行等金融机构入驻,为园区科技企业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
  
  为加强企业研发能力建设,他们还积极搭建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平台,促成校企签订新产品开发、成果转化、重点项目和关键技术难题攻关等协议,有效地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玉洁 宋静宇

编辑:汤琴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5/07/17/41196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