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安全生产首开专家诊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喻彬彬 周婷 编辑:汤琴 2015-08-19 09:08:0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经开区已经对100余家企业完成安全隐患专家诊断,年内还将完成整体性风险评价、“十三五”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和化工集中区域规划。图为园区一家生物医药企业生产车间。记者周健)

  安全无小事,尤其在“812”天津爆炸事件影响下,安全生产备受关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集中执法专项行动。在浏阳经开区,企业众多,也是安全生产重点监管的区域。
  

  上半年已对所有企业进行风险排查并出具诊断报告
  
  红网综合讯 据金阳周刊记者 喻彬彬 实习生 周婷浏阳报道
  
  安全无小事,尤其在“8.12”天津爆炸事件影响下,安全生产备受关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集中执法专项行动。在浏阳经开区,企业众多,也是安全生产重点监管的区域。
  
  今年以来,经开区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方针,按照重点监管与全面监管相结合的原则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安全监管和计划执法;转变监管模式,从部门主导、企业配合,部门充当企业安全员的安全监管二元结构,向专家诊断、部门督导、企业负责的三元结构转变。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达到了专家查隐患、安监下文书、企业搞整改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安全监管工作中的有的放矢、精准高效。
  
  上半年共查出隐患554条
  
  上半年,经开区已经完成危险化学品及其他化工行业、电子信息及其他行业、食品行业、医药行业四大领域共计100多家园区生产企业的专家查找安全隐患工作,共查出隐患554条,基本对区域范围内的所有生产企业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诊断。
  
  经开区安监分局针对专家诊断的安全隐患全部向对应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文书,企业正在进行全面整改,中途经安监部门通过“专家诊断隐患整改专项督查”,促进企业隐患整改工作;根据执法文书期限和企业整改完成情况,安监部门组织复查,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予以立案查处,确因客观条件暂时无法整改到位的再次组织专家进行安全隐患风险评估后作出相应处理。
  
  如果说安全隐患专家诊断是着眼于企事业单位个体和眼前的话,那么整体性风险评价、化工集中区域规划则着眼于全局和长远。
  
  经开区安监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安全隐患专家诊断是基础,紧接着的是园区整体性风险评价,将园区作为一个安全生产整体进行安全风险定量评价,查找园区在安全生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方面的不足,查找存在的安全生产风险有针对性的制定安全对策措施,“通过科学评估整体安全风险,提出消除、降低或控制安全风险的对策措施,提升园区本质安全。”目前经开区已经和具有甲级资质的安全专业咨询机构签订合同,预计年内完成评价工作。
  
  建设危化品生产、储存区域
  
  与整体性风险评价同步进行的还有园区“十三五”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和化工集中区域规划,该项工作旨在依托和服务于园区产业规划,长远规划园区安全生产发展,合理估算园区环境容量和安全边际,建设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专门用于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的化工集中区域,为园区“十三五”总体规划提供依据和支撑,实现园区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
  
  目前经开区也已同具有甲级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签订合同,计划年内完成此项工作,这将从根本上推动园区长期向着“安全发展、健康发展”的方向迈进。
  
  通过全力推进安全隐患专家诊断、园区整体性风险评价、化工集中区域规划这三个重大安全生产项目,从而不断提升园区品牌,完善安全监管机制体制,开创安全生产科学管理新局面,为推动安全示范园区创建打下良好基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喻彬彬 周婷

编辑:汤琴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5/08/19/41193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