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条条大道通高新 湘潭高新区路网基础设施建设纪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范彭军 刘澜 黄骏 编辑:汤琴 2015-08-19 09:08: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晚报消息(湘潭晚报记者 范彭军 通讯员 刘澜 黄骏)3年、30多条道路、累计长达70公里、工程总造价10亿元……这是8月15日,我们从高新区获得的一组园区路网建设的数据。
  
  目前,高新区路网的建设情况如何?随着高新区路网的拉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将给园区的发展带来哪些有利条件?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
  
  拉通园区路网
  
  2013年,随着高新区幸福路、楚天北路、光华路二标、岳塘五号路、迅达路二标、湘潭大道、高新路三标、滨江南路一标、林茵路、迅达路一标、支二十七路、东站北路、火炬南路,13条主路相继通车,为湘潭大道以北园区道路的网络连接,以及产业项目的落户和投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4年,万达西路、创新路、万达东路、创业路一、二标,长新路,光华路,象形路、双马八号路二标、创业路三标实现主路面通车,有效地缓解湘潭主干道路交通压力,拉近了园区内产业与外界沟通、交流的距离,更好地为园区内的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其中,北起东站南路,南至滨江路的青年路,全长5200米,宽40米,是一条双向四车道的道路。青年路项目建设是湘潭主干道路运输的重要枢纽,道路南边连接铁牛埠码头,使城区内大型货件的水路运输更快捷、更方便。
  
  今年,宝塔南路实现主干道通车后,更是解决了城市“断头路”问题。宝塔南路作为城市一条南北向主干道,北起芙蓉中路,经长新路,南至晓塘西路,路幅宽度为40米,道路长495米,总投资为5500万元,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它拉通了芙蓉路与晓塘路之间的距离,真正实现市内路网“无缝链接”,让城市路网功能更加健全。
  
  目前,正在修建的板霞路项目,是承接湘潭到株洲的主要干道,与株洲的天元区形成无缝对接,打开了湘潭的东大门;已经建成通车的湘潭大道,是通往沪昆高速的交通动脉;加之东二环路通车、四桥取消收费、五桥通车,对推进长株潭融城一体化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一条条崭新快捷的交通要道,见证了高新区经济的飞速发展。
  
  而承担园区道路建设任务的正是高新集团基础设施公司,总经理罗志超告诉我们,对园区每条道路的修建,他们都制定了具体方案和措施,并且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程进度。“根据我们制定的高新区路网结构图,按照现在的施工进度,预计明年高新园区的路网将全面拉通。”
  
  为企业和老百姓服务
  
  “高新区规划修建的每一条道路,不仅是为园区企业提供服务,更注重方便周边居民出行。”罗志超说,比如茶园安置区、东方红广场拆迁安置区等区域人口比较集中,为了方便市民出行,高新区规划修建了汽车东站北路。
  
  以前,双马街道有一个社区的居民到高新区管委会办事,必经一条山村小路,每到下雨天,道路变得泥泞不堪,给居民带来了很多不便。“万达东路、西路修建后,不仅为万达的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服务,居民到园区办理业务也更加方便了。”罗志超。
  
  在拉通高新区路网的过程中,除了保证每条道路的建设质量以外,在对每一条道路的命名上,园区也非常注重对历史和当地习俗的尊重。在给道路命名时,结合了重点项目名称以及老地名的含意,并征集了周边居民的建议,选择了一些容易被市民接受,且能凸显湘潭地方特色的名称。如万达东路、西路就是以附近在建的万达商业广场项目命名;宝塔南路,是宝塔路往南的延长线,也因宝塔这一历史古迹而得名。
  
  推动园区经济发展
  
  高新区规划分局规划师魏优琨,参与了高新区城市道路的规划工作。在他看来,高新区作为2009年获批成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于起步时间相对较晚,成立之初,辖区范围以城市道路为主的市政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薄弱。
  
  之前,园区的城市道路主要是以芙蓉路——迅达大道(现更名为“湘潭大道”)、吉安路(现更名为“芙蓉大道”)、晓塘中路(部分建成)等骨干主路,以及原双马工业园内的部分厂区道路为主,园区道路交通未能形成系统,且存在多处“断头路”。
  
  近几年,高新区重点突出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园区规划形成了“九纵、八横”的主干路结构,并结合主干路布局了“十纵、六横”的城市次干路,以及延伸的城市支路网,使园区形成了以公共交通为主导,高效、可持续发展的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高新区交通系统,作为湘潭市乃至长株潭城市群区域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更新与完善,提高了市区乃至城市群区域内的基础设施条件。”魏优琨介绍,随着高新区路网的拉通,缓解了城市建成区内因交通拥堵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城市与周边交通的通达性,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尤其对于新开发地区而言,更能享受到公共交通服务的便利。
  
  “拉通高新区的路网,对园区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魏优琨说,“高新区作为产城融合的国家级园区,交通设施的改善,进一步降低了居民的出行成本及企业的交通运输成本,也有力地推动了园区多元化、多业态的发展,使园区与中心城区联系更加紧密,有效地发挥了高新区乃至湘潭市的经济集聚效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范彭军 刘澜 黄骏

编辑:汤琴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5/08/19/41193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