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经开区:标准厂房让企业“拎包入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志光 徐荣 编辑:汤琴 2015-10-29 09:52:50
时刻新闻
—分享—
  已建、拟建32万平方米工业地产助力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湘乡经开区:标准厂房让企业“拎包入驻”
  
  林立的塔吊,穿梭的车辆……近日,在湘乡市中小企业创业服务园,呈现一派忙碌景象:今年,湘乡经开区已完成1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大力招商引进企业入驻,实现机械制造、门窗制造、食品加工以及配套加工四大主导产业的集群发展。
  
  一家企业从签约、开工到投产大致需要2年的时间,但湘乡经开区却只用了6个月。“因为有了标准化厂房的建设,可以说是直接‘拎包入驻’。”在湘乡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工作人员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原材料加工制作,整个厂房整洁宽敞,已加工好的产品整齐地码放在成品区域。吉昌动漫玩具(湖南)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宏吉说,自己投资的这家小微企业,正是得益于湘乡经开区公共设施、政策扶持等多方面的良好环境,才实现了企业的稳步发展。
  
  湘乡经开区在市委、市政府“集中一切力量优先发展经开区”的支持下,从2012年9月统筹抓好规划布局、产业定位、项目备案、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加速扎实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充分发挥标准厂房让企业“拎包即入驻”的平台作用,实行精准招商。湘乡经开区招商服务部负责人介绍,由于引企业入驻时,厂房内水电气已全部安装到位,企业只要把生产设备配齐就可以直接生产,“项目从入驻到运营工期至少节省了一年半时间,大大缩短企业的投入产出周期。”
  
  发展中,湘乡经开区改变“作坊式”生产方式,大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创造的经济价值硕果压枝。据统计,目前标准厂房项目验收已完成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已达到22个。2014年入驻标准厂房的12家生产企业实现产值近40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10%;实现利税近5000万元,占全区企业利税总额的10%左右。
  
  据了解,湘乡市中小企业创业服务园今年新建的标准厂房招商乐观。截至目前,已有湖南和通管业有限公司、湘乡市旺达有限公司、湘乡市真优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达成了租赁意向,实现厂房招商率60%以上。
  
  预计今年底,湘乡经开区还将完成中小企业创业服务基地三期、神龙丰物流园创业基地、嘉寓门窗建材加工基地等标准厂房建设任务22万平方米。届时,进驻标准厂房的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将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20%以上,年利税占12%以上,将安置、消化本地劳动力4000余人。
  
  (李志光 徐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志光 徐荣

编辑:汤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