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个商业综合体落定浏阳经开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媖 王卫国 编辑:汤琴 2015-12-02 09:26:43
时刻新闻
—分享—
  行走在浏阳经开区,经过多年的发展,这里比以前更繁华,更像一座欣欣向荣的城市,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之下,其正逐步由园区向城市转变。
  

东润·万象城商住综合体经开区供图

东润·万象城商住综合体经开区供图


  商贸助力,造园升级为造城
  
  编者按:行走在浏阳经开区,经过多年的发展,这里比以前更繁华,更像一座欣欣向荣的城市,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之下,其正逐步由园区向城市转变。“十二五”期间,经开区社会事务得到全面发展,商业配套、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社会管理成绩显现……
  
  回顾“十二五”谋划“十三五”,为实现人的“城市化”,来年经开区将通过引导三产提质升级,全面落实家庭医生责任制,将包括居家养老、医疗服务和义务巡防等社会管理工作重心下移等方式,进一步推动社会事务的发展。
  
  《金阳周刊》特别策划“经开区城中事”系列报道,从三产提质、工业旅游、家庭医生制度落地、社区管理等方面,细说区域发展变迁。
  
  红网综合讯 据金阳周刊消息 记者 周媖 通讯员 王卫国
  
  2008年,为打造工业新城、优化园区人居环境,浏阳经开区曾出台《关于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投资补助办法》,当中分细节明确对旅游、休闲娱乐、现代商贸业的投资补助。
  
  2013年,经开区第一家商业综合体万象城开业,标志着园区商贸升级大战的正式打响。
  
  2015年,园区五星级酒店洞天一品正式立项开工,而位于319国道南侧、中央级商业综合体嘉利·新世界项目进展飞速,最快今年年底将开盘销售。
  
  顺着商贸环境发展的轨迹不难发现,从造园到造城的过程中,人的城市化非常重要。项目促进新型城镇化升级,其结果就是“别人愿意来,自己愿意住”,就地城市化,大量人流带来的将是财富流、信息流。
  
  创业6年,见证园区商业发展
  
  来自湖北的孔令江、董玫瑰夫妻俩,绝对称得上是园区基层创业者中见证商贸升级的最佳代言人。2009年,两个背包,一趟火车,两人从襄阳投奔到当时园区管委会对面最有名的商贸街。“那时只有商贸街和鑫岛花园、洞阳还能去逛逛,不然就直接奔长沙、浏阳城区或北盛,白天在朋友100平米左右的美容美发店打工,晚上回家租住在商贸街不到10平米的房间”。2012年,商住一体的东润·万象城以地王价格成为当时经开区拿地价格最高的企业,2013年9月本地超市连锁品牌“比一比”进驻园区,“这对当时聚集在老商贸街的独立商户而言,绝对是一次冲击,当然也促进了各自为政的商铺第一次升级”,经开区社发局局长郑海军称。2012年年底,随壮观的“商贸街大量商户大迁徙般涌入万象城”,孔令江夫妇也跟随朋友的美发店进入该商圈。两种截然不同的商贸业态环境,明显,后者地理位置上更占优势,“靠近蓝思科技厂房,过个红绿灯就到了万象城,人流量多,自然生意也不错”。
  
  老给人打工不是办法,孔令江夫妇在2014年5月进驻以打造名品街为主的豫园步行街(头年免租金),经营一年多,120平米的美发店除去设计师、洗头工的人工成本,大概赚个8、9万,“人手不够,玫瑰本来在园区企业工作,现在都辞职回家搭把手了。”如今,小两口已在山地街买上140平米的房子,女儿恬恬也已进入小区幼儿园。从最初各自为政的老商贸街到商住一体开发较早的万象城再到豫园步行街,小两口的生活轨迹明显随商贸升级有了多番改变。
  
  本土企业略有压力,政府引导做强做活
  
  作为浏阳本土最有名的超市连锁企业,“比一比”于2013年9月8日正式入驻万象城商圈,其入驻对当地小商铺业态升级起到了提升作用。“我们进入那会儿可以说在周边没有竞争对手,对园区房产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比一比超市经开区分店店长凌建军称,尽管分店开业仅两年时间,却交出了“2014年先进门店、2015年双目标竞赛优胜门店”的好成绩,这在目前比一比涵盖城区湘东店、车站店和镇头、文家市等乡镇店在内共9家比一比门店中,算是名列前茅了。
  
  综合园区消费习惯和消费水平来看,凌建军介绍,虽然蓝思科技员工和洞阳、北盛居民属于两种不同类型消费群体,但从店内业绩统计数据分析,两者消费能力基本持平,究其原因,园区征拆户较多消费能力强,企业职工多以年轻职工为主,消费较冲动,这两类人群成为超市消费主力。在谈及目前园区商业布局覆盖面越来越广、今后经开区商贸发展规划上,作为参与者、亲历者,凌建军直言不讳“我觉得有竞争是好事,做好做活商贸环境提质升级,除靠企业自身,也靠政府引导”。
  
  据统计,截至10月个体工商户数量加速上升,但也有业内人士建议“个人在经开区创业,还需多考察市场”,不难发现,与经开区商贸升级同步出现的是商贸街、山地街、东润万象城和洞阳集镇上,清晰可见的部分店面“门面转让”告示。凌建军表示,担心的是消费人群的流失。其所言“流失”不单是“比一比”本身,而是覆盖越来越广的园区商业业态有没有人消费的问题,“创业的冲动每个人都有,真正要创业成功,其实很难”。
  
  延伸阅读
  
  嘉利·新世界、洞天一品项目落户
  
  助推新型城镇化版本升级
  
  涵盖主打百货+超市(比一比)在内的商住一体万象城商圈,打造包含阿迪、耐克等国内外一线名牌在内名品街的豫园步行街,步步高、麦当劳将相继入驻的城市综合体粤港城,五星级酒店洞天一品,世界级商业综合体嘉利·新世界……2008年,经开区出台《关于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投资补助办法》,从多角度、多渠道,针对园区优势突出的旅游、休闲娱乐、现代商贸服务业给出“诱人”的投资补助,促成了如今经开区商业繁荣局面,而随以上各综合体的陆续成型,也更好地推进了园区商贸的二次发展。
  
  经开区最初商贸聚集的老商贸街助推了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作为经开区第一家商业项目、典型的街区集中开发模式的万象城和“购物中心+街区商业”结合的城市综合体粤港城、名品街豫园步行街进一步巩固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果,而总建筑面积25万平米、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的嘉利·新世界,其项目定位为中央商业综合体,汇集百货、餐饮、娱乐、公寓、商务等多种高端业态组合,预计2015年年底实现开盘销售,整个项目于2017年年底全部建成。
  
  经开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商贸繁荣需要人流带动,园区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多,但消费人口较为分散,通过引进建设名校、名院、名楼和名园、名店、名盘等,增强园区职工归宿感,同时,通过出台《加快浏阳经开区创业就业人员就地城市化工作试行办法》,从购房、入学、养老等多方加强城市化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民生保障,真正实现人的就地城市化。“人群的聚集就是财富潮,它能最快刺激商贸消费,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实现,指日可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媖 王卫国

编辑:汤琴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5/12/02/41183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