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企业纷纷发力做起全球买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刘露 2016-03-11 09:00:3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海外仓”一词由此再度引发热议。什么是“海外仓”?长沙哪些企业走在了前面?它对老百姓生活会带来哪些便利?为此,近日记者走访了相关企业和部门。
  
  话题一
  
  为什么建立海外仓
  
  近年来,跨境电商已成为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长最快的领域。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在全国进出口数据下降7%的背景下,跨境电商逆势上涨达30%。
  
  目前全国各类跨境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通过平台开展跨境电商的外贸企业逾20万家。湖南本土企业友阿云商、步步高云猴、海翼电商等也纷纷开拓电商业务。有专家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达6.5万亿元,而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外贸比例将提高至20%,年增长速度超30%。
  
  但在发展中,跨境电商依然要面对不少“痛点”,受到信息流、金融流、物流服务链不畅等因素制约。而“海外仓”的建设,可以缓解跨境电商企业的物流成本、缩短配送时间等。
  
  “海外仓就是企业在境外建立仓库,一般用于电子商务。”长沙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王英平介绍,出口企业将货物批量发送至国外仓库,实现本地销售,本地配送,大大缩短配送时间,也降低了清关障碍;货物批量运输,降低了运输成本;客户收到货物后能轻松实现退换货,改善购物体验。目前,也有部分进口跨境企业建立了海外仓。
  
  话题二
  
  湖南企业做得怎样
  
  作为内陆城市的长沙,顺应全球跨境购的趋势,不少传统外贸企业正在尝试建立跨境电商销售的新模式。而设立海外仓,正在成为跨境电商行业竞争中越来越重要的砝码。
  
  “一件重量在两公斤以内的商品,如果走传统渠道,从国内直接寄到海外客户手中,运费大概需要200元左右,这个价格已经超过某些货物本身。”湖南友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开始,他们就以租用的形式,在美国洛杉矶和佛罗里达建立了两个海外仓,面积共2800平方米,服务湖南出口型跨境电商企业。服装、机械配件、电子产品等湖南产品,通过海运、空运等形式储存到海外仓里。
  
  海外仓的建立,除了降低物流成本,时间成本也大大减少,货运时间从原本20天左右缩短到3至5天。另一方面,还能减少经销商的中间环节,通过客户体验直接购买,相对传统外贸出口的利润空间大大提升,给一些“小而美”的小微企业创造新的发展空间。“公共海外仓的建立,可以帮助湖南企业以最小的成本实现走出去,做到借仓出海。”上述负责人表示。
  
  3月初,长沙市民王女士在网上订购了一箱澳洲奶粉直邮,一周时间奶粉就送到了家门口。而这批奶粉正是从友阿海外购的悉尼海外仓发货,通过空运直抵长沙,在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通关,比之前“转运”方式节省了一半的时间。“海外仓发货还能减少企业库存风险。”友阿海外购有关负责人介绍。
  
  同样致力于全球购的步步高云猴,在去年6月、12月,分别在香港和日本千叶建立海外仓。“海外仓能够帮助进口跨境电商建立海外备货直邮通道,还可以向国内消费者推广海外当地的最新商品,而且保证是正品!”步步高云猴全球购负责人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湖南部分企业已在澳大利亚悉尼、美国洛杉矶、俄罗斯莫斯科、韩国首尔、日本千叶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建立了海外仓。
  
  话题三
  
  未来如何发展
  
  事实上,“海外仓”概念的走火,是在2015年5月商务部出台《“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之后。今年两会,“海外仓”更是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在大力推进“千亿海外”工程的湖南,将如何把握机遇呢?
  
  在上个月召开的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将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电商企业发展海外仓模式。
  
  而在刚刚公布的长沙市“十三五”规划(首批)暨2016年重点商务类现代服务业项目中,则包括今年计划新建的湘欧快线中欧班列海外分拨中心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将以波兰为中心设立海外分拨中心,辐射波兰、捷克、白俄罗斯、匈牙利、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通过分拨中心来实现回程集货,去程分拨东欧的职能。届时,湘欧快线不但将带着更多湘品走出国门,还将为湖南人更多、更快地拉回欧洲优质商品。
  
  据有关部门透露,对企业在境外设立或租赁海外研发中心、海外销售子公司、售后维修服务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分拨中心、批发中心、零售网点、专卖店、海外仓等国际营销网络,以及开展产品国际认证、境外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和境外品牌并购等举动,湖南将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硬件的建设,海外仓还需软件相配套,相关政府部门应完善跨境电商相关法律、税收服务建设,为海外仓建设提供良好基础。与此同时,该人士提醒涉事湘企,海外仓有一定仓储成本费用,而且要达到一定规模,湖南外贸企业在选择海外仓的时候,要计算好成本费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刘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