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经开区:坚持创新集聚走转型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易添麒 2016-04-18 21:1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杨新兵 娄底报道
  
  近年来,娄底经开区在成功摘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金字招牌后,又成功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可娄底经开区人并没有满足现实,反而坚持创新集聚走转型发展之路,努力提升产业能级,加速步入发展“第二季”。
  
  娄底经开区党委书记梁立坚认为,面对新常态下,必须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发展新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形成“洼地效应”
  
  园区的发展,企业的壮大,离不开政策的扶持。为促进产业健康发展,近年来,娄底经开区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产业发展奖励资金实施办法》《中小工业企业生产型设备购置补助办法》《关于工业企业新增产能和新跃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办法》《关于鼓励技术创新暂行办法》,对企业科技创新,技术中心建立等进行补助。
  
  与此同时,娄底经开区还确保高新技术项目的财税扶持政策实施到位,有力地支持了园区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在竞争中逆势而上,做大做强。
  
  目前,娄底经开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3家,占娄底市总量的1/3强。涵盖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矿山机械、生物医药、电子陶瓷、汽车等多个领域。涌现出了华菱安赛乐汽车板、乐开口、三泰新材、健缘医疗、大金新材料、鸿瑞新材、光华机械、天益高科、湖南三迅科技、安地亚斯等众多创新型成长型企业。
  
  高新技术产值占据大半壁江山
  
  在园区有效引导和支持下,目前园区共有10余家企业设立了自己的研究中心,加大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力度,内生发展动力及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比如,园区企业三泰新材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是近10年来娄底市首次获得此奖;燎原重工、乐开口专利产品登上央视十套;健缘医疗获得国家中医诊疗设备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单位,全国20家,湖南仅此一家企业入围。
  
  园区高新技术产值多年保持高位增速长,2015年,娄底经开区高新技术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49%,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值的30.25%。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6%;园区80%以上的企业新上技改扩建或新产品研发项目,60%以上的企业实现新品上市,50%以上的企业有项目列入中央、省、市重点扶持范畴,创建“两型”单位达到12家;近4年来,园区企业总计获授权专利500余件,园区企业授权有效专利总数达到800余件。
  
  打造平台 做强“二次创业”增长点
  
  娄底经开区在通过充分发挥企业自主创新的作用,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通过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加快创新成果转化等举措,为企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加快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之余,也加大了创新创业平台的打造力度。
  
  自2012年开始,园区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平台支撑、集群发展”的模式,设立创新创业孵化园,强力推进了标准厂房建设,有效地实现了土地集约利用,引导中小企业科技企业集群孵化,加快了园区经济壮大,倾力打造湖南乃至全国中小企业创业兴业的最佳科技孵化基地。
  
  该项目已建成标准厂房60万平米,在建45万平米。为园区的招商引资提供了良好的承载平台,今年开年前两年引资达100亿元,超过了过去1个年度的总额,深圳三讯、中山格智美直流无刷微型电机、激光晶体等高科技项目相继落户,成为了园区“二次创业”的重要着力点和增长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易添麒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6/04/18/41175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