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肥经开区产业巨轮驶向高端制造“蓝海”

来源:合肥日报 编辑:刘露 2016-04-29 08:47:0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5日,全新正向研发的纯电动SUV——江淮iEV6S正式上市,30多项功能实现优化,尤其是实现与国际性能同步的高比能电芯的整车安全。江淮汽车全面系统掌握电动汽车核心及关键技术,形成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的产品开发流程。技术创新使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声名鹊起,成为行业领军者。
  
  “别看这小小的冰箱门封条单品价值不大,但我们做到了全国第一,将来还要做全球第一。”面对国内家电制造业产能已经饱和的态势,合肥经开区万朗磁塑实施国际化布局,分别在泰国、俄罗斯等地建成5家门封条工厂,特别是在群雄逐鹿的泰国市场,万朗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5%。技术创新,让一家曾经并不起眼的制造企业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江淮汽车、万朗磁塑,只是合肥经开区产业国际化的一个缩影。启航“十三五”,合肥经开区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凝聚新的发展动力,产业巨轮破浪前行,驰向高端制造“蓝海”。
  
  科技创新打造高端制造
  
  核电是我国眼下重点发展的新能源之一,但是第三代核电所需的屏蔽电机主泵及泵壳,由于安全等级要求高,制造难度大等特点,制约着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日前,由合肥经开区安徽应流集团研制的主泵泵壳交付使用,也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英法之后第四个掌握核一级泵壳制造技术的国家。
  
  瞬冷冻、云图像识别,代表国内智能冰箱的最高水平;合锻世界首创,为“长征6号”火箭服务;联想的制造基地联宝、联想研发中心“手脑并重”;南艳湖高科技基地、南艳湖生态公园,高颜值高智商的生态新城;空港雏形初现,出口加工区位列全国第六……一个个亮眼的产品与技术闪耀着科技之光,展示了合肥经开区高端制造的独特魅力。
  
  去年以来,合肥经开区在产业转型与创新升级、产业基地与生态新城、空港示范和双创平台建设的道路上跨越前行。坚持“两条腿走路”,合肥经开区实施新兴产业和转型升级并重策略,剑指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建筑产业化等新兴产业。今年,合肥经开区将全力推进智能终端、绿色节能建筑、智能制造等产业申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筑梦“十三五”,合肥经开区确定的目标是:培育电子信息、智能家电2个产业产值达千亿,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住宅产业化4个产业产值超500亿,还将打造30户产值过百亿元企业和60户产值过亿元、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企业。
  
  南艳湖畔崛起创新高地“在产业发展上,我们在做大存量的同时,努力做优增量。”合肥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不管是转型升级还是新兴产业,都离不开创新创业。去年,该区引进了各类研发创新平台和管理团队,清华公共安全研究院、启迪科技园、东湖高新等10大创新创业平台和孵化基地开始建设。
  
  产业技术的创新升级,离不开雄厚的技术研发做支撑。3月22日,位于合肥经开区南艳湖畔的合肥清华科技城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安徽启迪科技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计划总投资110亿元,建成后预计引进500多家企业入驻,该项目将复制叠加清华科技园和中关村的成功运行模式,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基地。
  
  他山之石,固然可以攻玉;自身禀赋,同样潜力深厚。合肥经开区拥有安徽唯一一座“大学城”,集聚了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17所高等院校,在科技研发、孵化应用上,优势得天独厚。像合工大汽车等具有国内传统优势的学科院系,为该区及合肥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汽车、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培育了大量技术骨干和后备力量;合肥学院与德国、韩国定向合作的人才培养,也为两国产业合作贮备了应用型人才。
  
  扶持政策厚植创新沃土
  
  自身禀赋好,更需人努力。为了鼓励更多企业创新升级,走向国际,合肥经开区从政策体系入手,出台“4+4”产业扶持政策、“465”调转促行动方案,建立产业引导基金,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为企业的自主创新、开放升级等方面的带动作用,引导符合产业政策、具有产业优势的企业增产增效、做大做强。
  
  依托“大学城”,合肥经开区积极培育大学城科技孵化集聚区,打造了全省唯一的大学生创新产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科技园,为各类创新、科技孵化、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目前,全区已经拥有家电、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14个行业或产品全国第一的创新企业大军,“政产学研用”联动成为一体。
  
  在合肥经开区,越来越多像万朗一样的企业,代表着“中国制造”,参与到世界范围的产业合作中,提升在世界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在创新驱动、技术引领下,推动合肥经开区成为全球最大的冰箱、叉车和轮胎生产基地,以及国内家电产品种类和品牌集中度最高的园区,海尔冰箱、海尔空调、江淮汽车、日立建机等传统制造企业产值均超过百亿元。
  
  科技创新推动,合肥经开区产业巨轮走向国际化、高端化。作为“中国家电第一区”,该区“智能家电”练就了一批“独步天下”的科技成果。除了家电之外,装备制造业的合力叉车“基于PDM的4C集成技术产品研发系统”、合肥锻压的世界最大吨位“15000吨双动充液拉深液压机”,均是业内翘楚。合锻的世界首创,还是“长征6号”超大燃料贮箱的重要部件。
  
 

来源:合肥日报

编辑:刘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