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5后”湘妹子跨专业创业 引领岳阳动漫潮流(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仇玉姣 编辑:刘露 2016-05-27 13:48:55
时刻新闻
—分享—

“95后”湘妹子彭彩霞跨专业创业。

“95后”湘妹子彭彩霞跨专业创业。

  红网综合讯 洞庭之声报讯 伴随着大众创新、全民创业的热潮,如今,大学生创业已不是新鲜事了。不过,如果一个年仅21岁的女孩,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选择的却是动漫行业,并带领一帮年轻人创业,倒是有点令人惊讶。这个女孩叫彭彩霞,湖南益阳人,就读于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岳阳映爱城三维数字有限公司总经理。
  
  花样的年华,飞扬的青春。尽管年纪轻轻,彭彩霞却凭着一股子韧劲,带领团队成员,在岳阳的动漫行业打拼出了一片天地。这把动漫之火还“烧”到了省会长沙,在2015年乐易考杯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二等奖,并获全国铜奖。
  
  大一开启创业模式
  
  走进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创业孵化基地,令人眼前一亮,这里有五彩缤纷的手绘盘子,充满创意的手绘墙,各色动漫图案,以及一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不同的创业项目在这里生根发芽,岳阳映爱城三维数字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彭彩霞穿一件浅蓝色牛仔外套,长发及肩,面容清秀,朴素大方。与之交谈,会发现她很擅长与人沟通,骨子里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彭彩霞说,之所以选择创业,可能跟自己从小的性格有关。她属于调皮好动型,脑袋里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常常把家里的家具电器拆了重装,不知不觉就培养了动手能力。初中毕业后,她就开始利用暑假打工,当过收银员、服务员、推销员等。高中时,她还通过艺考学习了播音主持和编导,进入大学后,多次参加节目主持,并担任学院广播站副站长一职。这些经历,让她比同龄学生显得更加成熟稳重,同时也更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定位。
  
  一次偶然的机会,彭彩霞认识了学校动漫专业的负责人周峥老师。周峥是游戏动画资深讲师、导演和创业指导教师,也是源设动漫传媒有限公司、岳阳映爱城三维数字有限公司董事长。他采取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开展动漫教学工作,以创业带动学生就业。
  
  “我还是很有危机意识的,反正迟早都要走出校门,与其到时拼命找工作,为什么不早一点开始创业呢?”彭彩霞认为,创业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哪怕失败了,也比没有尝试要好。于是,她成了周峥的“小秘书”,向他学习怎样写策划,了解动漫行业的发展前景。彭彩霞的勤奋好学和良好的社交及沟通能力,也得到了周峥的赞许。2015年9月,岳阳映爱城三维数字有限公司入驻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彭彩霞凭借出色的表现,被周峥任命为公司总经理。
  
  团队协作开辟动漫市场
  
  岳阳映爱城三维数字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三维仿真技术为引导核心,数字技术为发展方向的技术型综合企业,公司主要包括三大产业,化工业数字化演示、家装建筑虚拟规划、实时旅游场景体验。
  
  公司现有30多人,基本上都是“90后”,且大多是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动漫专业的学生。技术总监陈世杰便是该校动漫专业大二学生,从初中开始画画,学过素描、色彩、卡通、漫画等,他肯钻研,学习能力强,也不怕吃苦,在公司里是个“劳模”。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团市委临时给岳阳映爱城三维数字有限公司下达了一项“任务”,让他们负责岳阳市青年创客大会上所有的动漫设计。当时,陈世杰在武汉出差,他跑到附近的网吧,做了一个通宵,总算圆满完成任务。
  
  彭彩霞善于沟通,常和客户打交道。不过,沟通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有一段时间彭彩霞就特别苦恼。团队做出来的东西客户不满意,甚至会打回来重新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出在沟通上。
  
  “我们‘90后’年纪轻,思想观念与客户有差异,技术人员有时不能很好地理解客户的想法,导致产品不合客户心意。”彭彩霞说,沟通不到位是致命伤,不仅降低了工作效率,产品被打回后还要重新制作,也增加了工作量,影响了员工的积极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彭彩霞动了心思,她觉得团队之间要发挥各自的长处,由擅长沟通的人专门负责与客户接洽,理解了客户的意思后再传达给技术人员。果然,采取这样的方法后,客户满意率高多了。
  
  受此事启发,彭彩霞在和大家商量后,认为公司要有明确的分工,于是设立了数字动画部、人事管理部和项目技术部等。如今,大家各司其职,秩序井然,工作效率也提升了。
  
  目前,公司已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催化剂长岭分公司、云溪工业园巴陵石化催化剂股份有限公司、岳阳恒忠机械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多个化工企业开展了合作,完成了多项工艺演示流程。此外,还拓展到了金融、旅游、家装等行业,业务深入平江、汨罗等县区,并拓展到了武汉、长沙等大城市。
  
  要将真实的场景利用三维或二维技术表现出来,彭彩霞和她的团队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他们一起到长炼的化工厂进行参观、学习,甚至还要做一些化学实验,观察产品结构。“只有这样,做出来的画面才更加真实。”彭彩霞说,尽管有些辛苦,但大家都乐在其中。
  
  创业也给彭彩霞带来了回报。从去年开始,彭彩霞上学的学费、生活费基本不用家里操心,她还会拿钱出来给弟弟买些衣服。除了物质上的回报,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收获。“公司是一个集体,大家都是年轻人,有激情有梦想,挺有正能量的。”彭彩霞说,创业能给她安全感,让她清楚地了解了公司的流程,怎样去管理和经营公司,这是很重要的。
  
  打造岳阳首个动漫文化产业集团
  
  今年3月,彭彩霞报名参加了由岳阳市妇联、市人社局联合主办的首届巾帼创新创业大赛,是本次大赛年龄最小的创业者。她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入围20强,进入半决赛。半决赛现场,彭彩霞结合PPT对自己的创业项目进行了演示,具有科技感的动漫元素,令人眼前一亮。比赛结束后,一家家具制作厂和一家投资公司对彭彩霞的创业项目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经初步沟通和了解,该家具制作厂表明了合作意向。
  
  2016年是公司成立后的第三年,公司董事长周峥信心满满,正在实施一个“五年计划”。这位才华横溢的“80后”,想在五年内打造岳阳首个动漫文化产业集团公司,并开设一家艺术培训学校,培养画画、动漫等方面的人才。对此,彭彩霞也十分期待。她认为,在技术方面,岳阳可能不及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但这些大城市的市场基本已经饱和了,作为三线城市的岳阳发展空间更大。
  
  创业之路注定是一条艰辛之路。彭彩霞始终保持着自信乐观的心态,同时,她也是一个率性真诚的女孩儿,有着年轻人“敢想敢做”的激情。如果说加入动漫行业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那么她的另一个创业项目——民艺墙绘,则完全是兴趣使然了。今年3月份,彭彩霞与好友在学校一起组建了民俗艺术社团,并成立了民艺墙绘工作室,以手工+墙绘为主要特色,为琴行、舞蹈室、主题餐馆等服务。目前,这一项目还在起步阶段,但谈起未来的发展,彭彩霞显得神采飞扬。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我有属于我的天。”周杰伦的歌曲《蜗牛》中这样唱道。彭彩霞,也一定会有属于她的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仇玉姣

编辑:刘露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6/05/27/41172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