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共谋湖南湘江新区产城融合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露 2016-08-17 08:36: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凌勤杰。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吕斌。

新加坡国立大学、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朱介鸣。

  红网长沙8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邓红)产业与城市如何更好地融合发展?产城融合发展中面临哪些问题?今天下午,由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办的2016第十一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产城融合发展分论坛举行。国内专家学者和城市规划大咖们齐聚一堂,围绕新区城市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进行研讨,为湖南湘江新区产城融合发展献策。

  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凌勤杰介绍,在湖南湘江新区城市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存在一些困惑,如城市规划强制性和公开性不够,城市建筑特色缺失,文化传承堪忧;依法治理城市力度不够,拆违拆迁工作难度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逐步加重。

  他认为,产业发展、城镇化是两个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不可分离过程。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如何实现两者更好地融合,以获得发展的动力倍增效应,是湖南湘江新区未来发展所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要让我们的城市成为一座一直在生长的城市。”北京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吕斌认为,加速转型过程中的湖南湘江新区,不能再依靠传统的卖地、发展制造业等方式来实现城市发展,产城融合是一个必要的发展路径。

  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分析了新常态下产业新城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演化特征和基础条件,并提出产业新城实现产城融合的多尺度空间策略及未来理想产城融合新城的结构框架。探讨了城乡统筹的发展特征和发展战略,并重点以当下工业用地的更新来探讨产城深度融合的方法和路径。

  专家学者们提出,以大数据、云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探索推动人口、产业与城市和谐发展的创新模式,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支撑和运营服务。并提出了产城融合的升级版——产城人融合的概念,从而为湖南湘江新区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

  作为全国第十二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根据国家批复的发展总体方案,湖南湘江新区的发展战略定位是“三区一高地”,即: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聚集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

  新区按照建设“两型社会标杆、高端品质新城、现代产业高地”的要求,突出打造山清水秀、舒适高雅品质新区的主题,立足城乡统筹,突出产城融合,凸显两型品质,在新区城市规划建设中进行了实践和探索。

  其中,产城融合方面以三个国家级园区和两个省级园区为重点,支持新材料、先进装备、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大幅高于全市、全省、全国的平均水平。以梅溪湖国际新城、洋湖生态新城、滨江商务新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四个重点片区为重点,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平台建设,湘江欢乐城、华谊兄弟等一批重大文旅产业项目落户新区。同时,围绕弥补园区公共服务短板,加快道路、教育、医疗、供电供气等公共配套,实现政府性投资3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2000亿元,增加100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有效提升了新区城市承载能力。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露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6/08/17/41168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