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委副书记赵文彬调研九华 特别强调“四个更加注重”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郁蕾 2016-10-27 09:4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10月25日下午,湘潭市委副书记赵文彬到湘潭经开区调研。他特别强调,经开区下一步的发展要坚持“四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改革发展;更加注重经济转型升级;更加注重财政税收培育;更加注重土地价值提升。

  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管委会领导伍石元、蔡德强、王文明、郑昭、张明建、宋新平、夏代银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赵文彬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湘江风光带九华段、沪昆高铁湘潭北站,富力地产、黄河集团项目,以及泰富重装二期、桑顿新能源、吉利汽车新能源SUV等项目。

  座谈会上,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伍石元汇报了经开区的经济发展情况。总体而言,前三季度,湘潭经开区主导产业增长快速,龙头带动效果显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招商成果成果丰硕,创新驱动不断加强,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1-9月,湘潭经开区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275亿元,同比增长21%;完成工业总产值750.2亿元,增长17.5%;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27.2亿元,增长14.9%;完成财政收入24.8亿元,增长8.9%;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25亿元,增长24.7%。尤其是在全国民间投资普遍低迷的大背景下,实现招商合同引资55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产业园区平均水平,经济总量位居全省园区前三位。

  孙银生就园区的定位、园区产业的定位以及园区的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作了汇报。他说,以前园区是各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现在都不同程度地呈现出“行政化、区域化、均衡化”的现象,承载经济发展的主要职能在不断下降,改革的探索功能也在不断下降。为此,经开区全面推动改革,“六大改革”全面推进,并已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改革,目的就是要让园区回归高效运转的机制体制上来,助力二次创业。同时,经开区还提出“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区域融合”发展战略,在产业上实现跨界融合,以城市建设为产业发展创造好环境,全力促进湘潭经开区、湘潭综保区、湘江新区等六个国家级园区融合发展,共同打造湘江西岸经济走廊。用5-8年时间,将湘潭经开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园区。

  孙银生表示,如果离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园区的改革将一事无成。希望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指导和支持经开区的改革发展、融合发展。

  赵文彬充分肯定了湘潭经开区的发展成就。他对经开区下一步的发展提出“四个更加注重”:

  一是要更加注重改革发展。经开区要实现超越,首先要在体制上实现超越,通过改革把体制的优势创造出来,才能带动发展的超越,市委市政府一定会全力支持经开区的改革。

  二是要更加注重经济的转型升级。在当前的大环境下,谁转型升级快,谁就抢到市场先机,获得发展。经开区当前的转型升级成效很好,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发展,也带动了湘潭经济的转型升级,经开区的产业从初加工逐步到了深加工,从单一的制造业到了制造服务业一体化,在后工业时代,这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令人欣喜。

  三是要更加注重财政税收的培育。财税上来了,经开区自我循环的能力就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也才能够增强。

  四是要更加注重土地价值的提升。要通过一些大手笔的基础设施建设,让长株潭的公共服务配套,特别是交通枢纽也成为经开区的服务配套,才能进一步提升发展竞争力,提升土地价值。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郁蕾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6/10/27/41164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