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东城“蝶变” 幸福“加码”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6-12-15 08:42: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岳阳经开区消息 这是全区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土地依法征收:5个乡镇管理处、9个片区、13个项目同时铺开,涉及2806户征收户,征收面积达59万平方米。

  这是全区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工程建设:临湖公路、三荷机场、蒙华铁路、南翔万商国际商贸城、岳阳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金悦洋城市综合体等一大批国家、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正酣。

  这是全区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红利释放:小街巷改造完成通行,农村路网不断健全完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全区覆盖,直接让30万群众受益。

  “我们将紧紧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这一发展战略,做大经济总量,做亮创新名片,做优发展环境,做实要素保障,努力将岳阳经开区建设成为产业兴旺、产城融合的新增长极。”11月21日,在接受省市电视媒体记者采访时,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文春方信心满满,誓言铮铮。

  方向已渐清晰,思路已见明朗,改变已然可见。经济大区、现代新城、和谐新区……一幅幅现代都市的美丽图景正在东城大地徐徐展开。

  格局之变>>>

  “领头雁”风范豪气顿生

  今天,当我们行走在宽阔的马路、繁荣的街道上的时候,很少有人想到这里以前是一片荒山野岭或是稀疏的村落。

  “以前,出行没有水泥路,家周围全是山,也没有工业企业入驻。”居住在金凤桥管理处监申桥村的易小乐透露,交通闭塞,出行不便,成了阻碍当地发展的主要原因。“随着岳阳大道的开通,特别是区工委、管委会正在规划建设金凤湖生态示范区,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希望。”

  当易小乐正憧憬着以后的新生活时,生活在木里港管理处羊角山社区的黄芬已经享受到了城市化的生活。

  由北港大桥一路向南,这里路网发达,工业云集,规划合理,环境优美,前景广阔。这里有中南科伦、6906等一大批大企业好企业建成投产,发展引擎“轰鸣”;这里有汇一汽配、浮空器等一大批在建项目,发展后劲十足;这里的商超、市场和酒楼,精品百货、餐饮、休闲娱乐等,是附近居民一站式购物休闲的好场所,也是城乡居民就业的好去处。

  “以前逛商场要跑到岳阳市区,找工作要南下广州、深圳,现在家门口也有了商超,能体验到一站式购物带来的便利,更能在家门口就业。”黄芬说,随着木里港管理处今年4月正式成立,区域经济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一定会得到大幅提升。

  原居住在西塘镇群贤村村民李红海,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自从三荷机场项目启动后,他的房子被征收,从项目建设中获得了利益。

  木里港管理处的成立、三荷机场的开工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对经开区发展的高度重视,更是区工委、管委会审时度势,从发展格局上对全区的全新定位。

  为进一步突出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全区科学谋划了木里港工业区、金凤湖生态示范区、三荷空港产业区、现代新型城区“四区一体”的功能布局。木里港工业区突出产业升级,按照工业园区沿木里港路及其以南集中布局的思路,加快园区路网建设、加快征地拆迁,迅速拉开园区骨架。金凤湖生态保护区突出生态保护,以金凤湖(原金凤桥水库)为中心,以生态保护为核心,以生态建设为主线,以生态产业为主体,使之成为岳阳一张靓丽的城市生态名片。三荷空港产业区依托三荷机场建设,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现代新型城区突出创造品质生活,以岳阳大道、巴陵大道为轴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全力构筑具有区域影响力、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型城区。

  以“四区一体”功能布局为依托,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截至11月底,全区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01亿元,同比增加2.44亿元,增长8.86%。

  速度之变>>>

  项目建设有力推进

  项目建设永不停步,改革发展永无止境。作为国家级开发区,我区发展壮大的根本依托在于项目建设。

  “经过我们国土部门的核算,你们家的房子第一层按经营性房屋进行征收,第二层及以上按住宅房屋进行征收,这样既依法依规,又保障了你的合法权益。”在临湖路项目经开区通海路管理处八字门社区李富岑家,针对被征拆房屋临街临路的特性,区国土分局局长钟莉芳耐心向征收对象解释相关政策,做被拆迁户思想工作。

  今年来,区工委、管委会决定,在全区开展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百日攻坚”行动、土地依法征收和禁拆治违“百日攻坚”行动,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进一步攻克阻碍项目推进的突出问题,全面完成13个土地依法征收项目清零,坚决实现新增违建为零工作目标。

  “攻坚”行动中,区国土分局、规划分局、安置局、禁违局的局长将办公室搬到项目建设现场,将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工作启动以来,我区已完成三荷机场、临湖公路、空港大道、南翔万商等11个项目清零任务。目前,全区已完成腾地5290亩,占总任务的92.31%,已拆迁房屋2697栋,占总任务的96.1%。

  “领导办公在一线、干部工作在一线、政策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作风转变在一线,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方法。”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文春方介绍,“一线工作法”按照入户调查一批、合法性认定一批、征收协议签订一批、倒地一批的程序,要求所有进驻一线的干部实行工作一日一安排、情况一晚一调度、进度三日一通报,让更多的干部俯下身子,深入基层接地气,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认同,依法依规推动工作落实;让更多的干部更加懂得责任担当,不推不拖,敢打硬仗,能力水平和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今年,我区确定重点推进的21个项目中,岳阳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浮空器项目两栋厂房已全面建成并交付使用,6栋标准厂房主体工程建设竣工在即;南翔万商项目立体商业街6月已交付;金悦洋商业公园居然之家项目已盛大开业……

  管理之变>>>

  社会服务提质增效

  “通过几个月的实践证明,违建‘零补偿’政策不但没有影响项目建设进程,还节约了大量的征拆资金,更是从根本上斩断了黑色利益链条,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开创了禁拆治违工作的新局面。”临湖公路经开区指挥部负责人易金华介绍,“零补偿”政策节约征拆资金约4亿元。

  按照看户口、看建设年限、看审批手续、看房屋状况的“四看”原则,全区创造性出台了《集体土地征收房屋合法性认定操作办法》,严把审查关,对认定为违法建设的房屋坚决不予以补偿,绝不搞法外施恩和人情标准,从源头上斩断违法建设的利益链条,让违建者无利可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房屋合法性认定,只是我区夯实工作举措、创新管理、推进工作的途径之一。6月1日,区管委会一楼大厅热闹非凡,区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区直和市直派驻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聚一堂,共同为区政务中心揭牌。

  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成立,是岳阳市委、市政府围绕加快园区经济发展,优化发展环境,促进项目审批提速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全区更好地为企业和项目服务的平台。中心工作人员服务优良,办事效率高,受到前来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同时,为了改革和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区工委、管委会出台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对30家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单位清理出303项行政审批项目,申请下放市级行政审批项目34项,取消区本级行政审批项目40项。区工商分局深入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先照后证”、“三证合一”改革,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为全民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注册登记制度的改革,对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大众创业,推进统一的市场准入体系和统一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意义重大,有利于提升政府的服务效能,促进税收监管,推进协同监管和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区工商分局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全区完成区直部门单位“三定”工作,建立健全财政性投资项目管理、园区外投资项目管理等一批制度办法,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和推介;他们积极拓展融资渠道,组建区土地储备中心,5年累计到位融资90亿元。

  基础之变>>>

  基层党建不断夯实

  “以前,常常是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现在可好了,水泥道路直接通到家门口,出行更加干净便捷了。”说起近一年来生活上的变化,来自西塘镇神塘村上屋组村民李再文感慨颇多,不仅自家的出行道路修通了,生活更方便了,而且村里的灌溉渠道和山塘水库都进行了整修加固,生产不再受影响。

  李再文生产生活上的这些变化,是神堂村村支两委为民办实事、拉近与村民之间距离的直观反映,更是该村党支部摘除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发挥战斗“堡垒”和带动作用、更好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去年以来,在区镇两级党组织的指导下,神塘村村支两委不仅为民办了系列实事,还完善了“两会”和值班制度,加强了与党员干部的座谈和交心,并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改变了村两委软弱涣散的原状,配强了班子,构建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像神塘村一样,全区一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正在蝶变,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而这,只是全区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按照“示范带动,规范提高,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我区健全了“季度讲评、专项通报、年终考核”工作机制,突出抓好了“交心、培训、保障、优待、撑腰、扶贫、选聘、宣传”等8件实事,夯实了基础,破解了难题,取得了发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今年以来,全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精准发力,创新方法,强化措施,推动学习教育落地落实取得成效。学习教育过程中,我区8个重点项目工程部均成立了“临时支部”,党员人手一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一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本》和一本《“两学一做”知识百问百答》,确保学习教育在形式上有突破;各项目部开展“党员集中活动夜”活动,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学习教育在时间上有突破;精心制定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将学习内容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明确了“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在内容上有突破。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来自木里港管理处新华社区老麻组的党员徐新良在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后受益匪浅,6月2日,在临湖路木里港段项目指挥部,他爽快的在自家房屋的征收协议上签了字,还代表自己的儿子签了字,并带领其他9户拆迁户都签订了房屋拆迁协议,为实现项目提速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

  “现在的党员干部来到我们身边,不是简单的摆样子走过场,而是真真切切地给我们老百姓解决难题!”说起党员干部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当地百姓拍手称赞。

  初心不变>>>

  行动诠释为民宗旨

  转的是“型”,不变的是“心”。

  近年来,我区的产业发展了,格局拉大了,效能提升了,但“一心为民”的初衷从不曾改变。

  在推进新区建设的同时,全区抓住棚改和安置政策机遇,大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仅今年上半年,我区在建安置小区有大桥一期二标(300套)、金凤公寓(974套)、监申桥二期(744套)、富兴梅子柿(1200套)、木里巷二户一基(140基)、乌江一户一基(40基)、斗蓬一户一基(52基)等7个小区3218套232基。

  一直以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我区衡量改革含金量的一把重要标尺,这不仅来自居住条件的逐步提升,还有家庭收入的日渐丰厚和生活环境的更加美好。过去五年,全区社会保险扩面提标,社会救助不断完善,教育医疗体系更是日臻健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9076元、6733元增长到27877元和15242元。

  全区乡镇卫生院、文化站改建全面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全覆盖达到100%,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精准扶贫有序进行,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2%,生产生活面貌不断改善。

  城市的自信,归根到底是市民的自信。

  城市的变化,置身其中的居民感受最深。他们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工作,最终换来的是“大变样”全线告捷的欢欣。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6/12/15/41159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