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2016“最美一线人物”候选人:退伍不褪色 转业不移志——谭江杰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6-12-20 11:55:03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物简介

  谭江杰, 1977年出生,大学本科,共产党员,1997年12月参加工作,2012年从空军转业至经开区工作,先后在智慧九华,综合执法局环卫处、园林处等岗位工作,现任公用事业局副局长。

  人物微独白

  一线素描

以军人的作风“扫马路”

  摸索出“两冲、两扫、全程保洁”作业新模式

  谭江杰是转业军人,在交流中,他说:“在我们空军地勤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三负责”精神——“对战斗胜利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对战友生命负责”,现在我所在公用事业局,也有一个三负责——“对全区市容市貌负责,对全区公用事业财产负责,对全区企业配套服务负责。”

  他是这样说的,确实也是这样做的,谭江杰先后在环卫处、园林处工作,刚到岗位时,用别人的话说:“从一名空军军官变成了一个扫马路的。”但他对此并不在意,如同在部队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在环卫处老同志的传帮带下,从认识环卫工人与熟悉环卫机械设备做起,了解环卫作业流程与规律。他根据经开区道路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扫地车与洒水车配合作业,提出了“两冲、两扫、全程保洁”的作业模式,加大机扫比例,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人劳动强度,提升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市容环境水平。在此工作期间,谭江杰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干一行,爱一行的真正意义。

  在谭江杰周边同事的评价中,谭江杰工作敬业,廉洁自律,有良好的团队精神,为人谦和,好共事,在工作面前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执行者,充分展现了军人的本色。

  “他做事认真负责,每次处理完工作,还会主动在事后去收取反馈信息,保证事情处理落实到位,也为以后开展工作积累经验。”谭江杰的同事朱卫国告诉记者。

完成工作不讲价钱,坚决执行

  全力奋斗在创文一线,经常工作至凌晨

  今年是湘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在创文工作上,谭江杰主要负责园区环卫、绿化、公交车运行等方面的工作,这些都是创文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项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此,谭江杰表现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军人姿态。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刘峰评价他说:做事扎实,从不讲价钱。交办的任务,无论多困难,他想办法完成到位。

  在创文期间,凌晨十二点以后下班,已经成为谭江杰的工作常态。创文,就要对标达标。晚上,谭江杰进行环卫清扫、市政道路维护维修、路等检查、道路绿化除杂除尘等相关工作。同时,他还配合综合执法进行夜市整治、渣土车治理等执法行动。12月5日晚,谭江杰就带队进行全区主次干道、社区街道、沿街门店夜间路面清洗工作机械作业至凌晨四点。

  这时,甚至是谭江杰妻子临产,但为了保障各项任务的完成,谭江杰基本没有时间在家陪伴妻子,即便在小孩出生后,他也只请假一天回家照看,之后又马上回到岗位继续工作。

带着军人情怀和品格,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自部队转业到经开区工作,谭江杰在学习生活上保持军人本色,积极加强党性修养,认真参加支部活动,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今年3月份按照分工调整,谭江杰负责园林绿化工作,这对于谭江杰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三月正是园林绿化工作重要时期,松土、施肥、除杂、治虫都必须在这段时间内完成。季节不等人,他买来园林绿化的专业书籍,从树名、花名认起,熟悉了解园林绿化植物自然规律。正如一位老园林所说的,“园林绿化没有什么巧。他在整个城市管理系统里是唯一具有生命的东西,我们对待有生命的东西是要付出感情的,那么他回报的是美丽”。正因为付出了感情,也使谭江杰迅速进入角色。

  今年夏天,高温天气持续,为确保绿化植物安全度过高温干旱期,园林处开展了“积极抗旱保苗,建设精美湘潭”活动,把抗旱保苗工作作为当前绿化养护的首要任务,启动抗旱保苗二级应急预案。谭江杰接到任务后,立刻调动人员,各养护公司根据二级预案,安排机械设备与抗旱人员,责任到岗,任务到人。每天派出8台洒水车投入抗旱一线,实行自动喷灌、人工浇水与水车浇水相结合,对城区130万平米的绿化进行全覆盖。同时调整绿化养护作业时间,避开白天高温。一线养护人员上午上班时间调整为6:00—10:00,下午机动,傍晚19:00—23:00(浇水),全力以赴地做好抗旱保苗工作,确保绿化植物正常生长,为建设精美湘潭,提升绿化水平贡献力量。

  谈起自己的工作,谭江杰说:“军人的志向不光要在部队建功立业,回到地方也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带着军人情怀和品格,以及军人的优良作风,回报社会,回报家乡。”他说这就职责,只有我们尽职尽责才能进一步提升我区市容市貌,提升我区软环境,为创全国一流园区,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新的力量。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6/12/20/41159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