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盐津铺子拟于1月19日上市 A股市场迎来“零食第二股”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7-01-12 08:42: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1月11日,位于浏阳经开区的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津铺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并拟于1月19日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

  说起湖南强企盐津铺子,相信很多朋友都不会陌生,这是一家专业从事食品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主要产品为休闲豆制品、凉果蜜饯、坚果炒货、休闲素食、休闲肉制品五大类近百种产品,是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大润发等跨国超大型连锁超市,以及华润万家、步步高、人人乐、天虹百货、中百等国内知名连锁商超的核心供应商。

  不过,盐津铺子的上市,真可谓路途多舛。根据证监会官网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5年2月盐津铺子便发布了招股说明书,一直到2016年11月又再次发布了招股说明书,一个多月后,盐津铺子随其他1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通过了证监会的核准。

  本次发行前公司的总股本为9300.00万股,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31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募资总额约为2.475亿元。而募集资金将被用于“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食品安全研究与检测中心建设项目”“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四大主要项目当中,项目总投资额约为4.04亿元。

  在四大项目当中,“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引起了业内的广泛讨论,纷纷猜测盐津铺子将借此深化全国市场的布局。

  产能是拓展市场的硬性基础

  盐津铺子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由于公司坚持产品自主生产且受限于资金实力和公司规模,因此业务扩张速度低于以OEM为主的休闲食品企业。而在盐津铺子的募投计划中,计划在“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上投资2.75亿元,建设年产1.64亿吨的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虽然产品众多,但从收入结构来看,目前盐津铺子超过一半的营收来源于豆制品和蜜饯两大类,特别是在2015年推出鱼豆腐系列产品后,豆制品销量大幅上涨,如今豆制品贡献的营收已超过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0%,有观点称,盐津铺子提升产能可以进一步加快优势产品的全国推广。

  而且,由于食品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导致生产企业众多,市场集中度较低,虽然出现了“来伊份”“盐津铺子”等区域性强企和“洽洽”“溜溜果园”等细分品类的标杆品牌,但全国性龙头地位尚为空缺,发展空间巨大。再加上萎靡经济下不少企业被淘汰,红利进一步被释放,因此盐津铺子此举被猜测为拓展全国市场的前奏。

  加大电商投入促进渠道融合

  根据报告显示,盐津铺子主营业务收入以直营渠道和经销渠道为主,近年来合占比在95%以上。不过,盐津铺子目前明显向电子商务渠道倾斜,加强了线上布局力度,招股说明书中也明确显示了将有3000余万元募投资金将被投入建设电子商务平台。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互联网对线下渠道有一定的冲击,但却很难满足消费者的体验需求,以三只松鼠、百草味为代表的线上企业和以来伊份、盐津铺子为代表的线下企业,都面临着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的问题,将线下体验和线上购买融合在一起将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

  若1月19日盐津铺子能够顺利挂牌深交所中小企业板的话,那就意味着它将成为继“零食第一股”来伊份之后,第二家进入A股市场中的休闲零食企业,这对近两年持续低迷的休闲食品行业来说是一大激励,也将推动盐津铺子在行业布局中越走越远。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7/01/12/41157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