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把脉”湘潭高新区“智造谷”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7-01-17 09:05: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目前,长沙“麓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呈三足鼎立之势,为湖南经济发展贡献动能。在湘潭高新区务虚会上,“智造谷”成为频频提及的热词。为进一步精准定位,最近,湘潭高新区特意请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高新区中心执行主任刘会武为“智造谷”把脉。

  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湘潭高新区开展“智造谷”产业发展规划课题研究,工管委办研究室制定了专门的《“智造谷”调研工作推进方案》。研究的目的,在于明晰湘潭高新区如何依托传统技术优势,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围绕智能技术研发和能源装备、新材料及现代服务业3大主导产业,最终构建“智能技术+智能装备+智能服务”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打造成为长株潭地区乃至中部地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创业活跃的核心区。

  刘会武专家团队在湘潭高新区开展为期3天的调研,将部门、企业的情况逐一了解清楚,研判高新区“智造谷”建设的现实环境、发展目标、产业定位、发展战略、空间布局以及配套政策体系等。

  在全区的座谈会上,高新区工管委领导、部门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的分管领域、工作领域,提出对开展“智造谷”研究课题的建议和设想。大家普遍认为,湘潭高新区的发展需要创新引领,在当前发展大势中寻找机遇。

  工信部、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高新区“智造谷”的走势点亮一盏明灯。《规划》提出,2025年前,推进智能制造实施“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第二步,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刘会武对于高新区“智造谷”的建议,与《规划》一脉相承。他表示,湘潭高新区要发展,要结合智库建设,同时将“互联网+”效应与智能制造充分融合,产业的智能化程度决定兴衰。“智造谷”从高新区起步,一定要有新理念、新动力、新发展。春节前夕,他的团队将为“智造谷”的走向提供初步方案。未来,刘会武将和湘潭高新区一道,参与“智造谷”的建设。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7/01/17/41156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