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型湘潭】湘潭高新区积极开展创文活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澜 文河明 徐荣 肖畅 编辑:刘艳芳 2017-06-02 09:08: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据湘潭高新区消息 初夏的湘潭高新区暖阳高照,清风习习,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大街小巷里播撒文明;街道社区里,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以及家风传承成了居民津津乐道的谈资;休闲广场里,精美的涂鸦主题手绘墙引得市民纷纷驻足观看……

  今年是湘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年,高新区在完善工作机制、种好“责任田”的基础之上,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志愿服务的全天候以及文明宣传的全覆盖作为三条工作“主线”,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园区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普惠于民。

  01基础设施:美面子 强里子

  5月24日一大早,家住湘潭高新区双马街道新塘里社区新塘里小区的杨娭毑像往常一样,带着学步的孙子在小区里晨练。“以前小区里路面坑坑洼洼,孙子也只得抱在手上,怕摔着,现在可好咯,家门口就是运动场,干净,平整,又安全。”说起这个,杨娭毑不禁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去年,高新区投入400余万元对新塘里小区与葩金花苑小区进行了提质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如今,走在小区里,路面齐整,清洁有序,三五成群的居民扭着秧歌跳着广场舞,文体广场里孩子们嬉笑打闹,小区里又“热闹”了起来。

  老旧小区的改造,仅仅只是高新区一项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的工作。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湘潭高新区围绕“精美湘潭两年行动”,在完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方面下足了功夫。项目建设发起一波波强劲的“攻势”,一大批新建、续建项目正加紧施工、快速推进,在加快园区品质提升的同时,也为群众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改变。

  “在精美湘潭行动中,我们安排了41个重大项目,计划投资45.18亿元。”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说。细细查看项目表,主要关乎湘江风光带建设、桥头公园及环境整治、道路提质改造、临街房屋立面改造、交通节点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市政道路等。每一个项目,均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将给高新区的城市面貌带来质的飞跃。

  如今行走在高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所带来的成效已让人欣喜。长郡高新实验学校主体建设已经完工,今年秋季开始招生开课;万达西路、东路拉通,万达广场与恒大集团形成了河东商业新圈;五大桥、二大桥桥头公园与正在建设的滨江风光带即将成为居民休闲的最佳去处……高新区的城市建设真正做到了“面子”美起来,“里子”强起来。

  02志愿服务:零距离 全天候

  帮困难老人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拉家常……5月16日,双马街道吉安路社区里欢笑声一片,志愿者们正在这里开展邻里互助活动,而这正是社区“公益积分”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高新区在吉安路社区试点“公益积分”工作,即只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就可以按服务的内容、时间获得积分奖励。按照社区积分管理,可以在“慈善超市”兑换相对应的日常生活用品。目前,“公益积分”的试运取得了非常积极的社会效应,社区志愿者由原来的44人增加到135人,公益积分累计近2000分,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为了实现全区志愿服务的零距离、全天候,高新区还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成立了创文青年志愿突击队,志愿突击队在全区开展每月公益10小时活动,即全区35岁以下的干部职工以月度为单位,至少完成10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同时,“微心愿”、“社区帮帮团”、党员服务群众“连心惠民零距离”工程等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开展中,掀起了全区志愿服务的热潮。

  03文明宣传:全覆盖 润无声

  5月13日,正值母亲节前夕,高新区双马街道双马安置区里,卡片送祝福、文艺演出、趣味亲子游戏等精彩不断,现场欢笑声、逗趣声、加油声此起彼伏,当天,“传承良好家风争做文明家庭”暨快乐相伴活动活跃在了高新区的大街小巷。

  今年,高新区启动了包括“好家风好家训”征集、“好家风好家训”进校园、“好家风好家训”巡回宣讲、党员干部“立家训晒家风”和寻找“最美”5大主题活动的“传承良好家风争做文明家庭”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展示好家风、传颂好家训、分享好故事,引导千万家庭共创文明。

  而在新塘里社区文化广场,一面以山水画为模式、以湘潭市有名建筑物为背景,将核心价值观内容巧妙有机地融入画中的文化墙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观看。“除了利用机关、村社区和企业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活动展板宣传文明知识,我们还致力于打造一批创文宣传精品,让创文知识抬头可见、无处不在。”高新区创建办负责人告诉笔者。

  文明之风浸润高新。今年4月,湘潭市创建办对5个城市区(园区)、49个承担主要创建任务的市直单位、36个承担一般创建任务的市直单位、45个驻潭单位四月份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进行了分类考核,高新区在城市区、园区中列第一。下阶段, 高新区区继续强化抓早抓实、抓紧抓快,为莲城文明增光添彩。(通讯员 刘澜 文河明 徐荣 肖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澜 文河明 徐荣 肖畅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7/06/02/41146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