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湖南进出口冲击千亿美元 专家:在特定条件下有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蒋永峰 冯钧 编辑:刘艳芳 2017-08-08 09:29: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蒋永峰 冯钧)近日,记者从湖南省商务厅了解到,“十三五”末,全省进出口奋斗目标是1000亿美元,这与2020年全省进出口600亿美元的发展目标相差400亿美元,按当下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来算,整整多了2690亿元。这是一个近乎极限的挑战,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经贸发展研究院院长柳思维认为,如果2020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到1:5左右,有可能达到这一目标。

  由于区域和历史等原因,外贸一直是中西部内陆地区的弱项。但近年来,重庆、河南等地频频发力。2010年前,重庆进出口总值均小于湖南,2011年与湖南持平,2012年开始强势发力,达湖南的2.4倍,到了2016年,重庆进出口总额已突破4000亿元。再来看河南,2010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134亿美元,2011年破300亿美元,2012年破500亿美元,跃居中部六省第一位,2016年,河南省进出口额达4714亿元,首次跨入全国进出口贸易前十强。近年来,重庆、河南进出口总额大幅度提高,为2020年湖南进出口冲击千亿美元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目前,湖南开放型经济最大的“短板”在哪?“外贸依存度过低。”8月5日,柳思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17个省级园区进出口为零,67个省级园区引进外资为零,19个县市区引进外资为零……今年上半年湖南外向型经济统计数据直指湖南外贸依存低的痛点。2016年,湖南GDP总值破3万亿元,排名全国第9位。湖南外贸依存度长期在6%-7%之间徘徊,而全国整体水平已经达到40%左右,这与我省在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地位极不相称,亟须补齐短板。

  “以外贸为例,湖南外贸比不上广东一个乡,甚至比不上别人一个仓。”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曾如是评价。2017年7月20日,在上半年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形势讲评会上,湖南省政府副省长何报翔针对一些园区、市县在引进外资、外贸等工作无作为时提出质疑,“你说国际形势不好,或者说好,对大家影响其实都是一样的。当然大家也会说区域、地区之间会有一些差别,但是差别是不是有这么大?”

  既然外贸依存度低这块短板如此明显,湖南该如何进行调整?柳思维表示,湖南在全面提升开放发展观念的前提下,要调整出口贸易结构,加快和扩大高新技术、高附加值和名牌产品的出口,同时要注重发展环境的优化。柳思维还强调,如何培养大批国际化人才已是湖南的当务之急,这关系到湖南能否实现开放崛起战略。

  1387家湘企已在全球88个国家与地区进行海外投资,1000多家外贸企业实现外贸业绩 “零的突破”,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各类平台载体效益凸显,湖南商务厅千人次的外贸人才培训已启动。时下,全省开放崛起共识已经形成,开放崛起“1+3+5+5”推进体系基本成型,湖南的开放型经济进入了一个全新、强劲的发展阶段。

  面对“2020年,湖南进出口是否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的提问时,柳思维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按现在汇率,2020湖南进出口额要达到1000亿美元恐难,但作为一个奋斗目标未尝不可,如果2020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到1:5左右,则有可能达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蒋永峰 冯钧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7/08/08/41141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