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外兼修:娄底经开区的“高增长”密码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杨成伟 周斌 编辑:刘艳芳 2017-09-26 10:15: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杨成伟 通讯员 周斌

  入园第6年,现已着手第三期扩改项目,这是娄底经开区内企业———安地亚斯电子陶瓷有限公司的发展轨迹。

  自2012年入驻园区以来,安地亚斯凭借在新能源配套领域里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在全球及国内分别达12%和30%的市场占有率,实现了高速发展,其上缴税收从2012年的5万元增至2016年的上千万元。在娄底经开区,类似的高成长性战略新兴企业还有多家。

  今年以来,受益于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市场攀升、近年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培育效应的逐渐释放,娄底经开区的工业经济延续了近年来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势头。今年前7个月,其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稳居全省园区前三甲。半年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1.2%。

  改革正当时政策杠杆成助推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煤炭、钢铁、工程机械等市场复苏,正如一剂强心针,使国内的实体企业重新焕发蓬勃生机。对于经开区内端着钢铁板材饭碗的大大小小企业来说,也是如此。

  以VAMA汽车板为例,去年,该公司实现产能60万吨。今年,在去年年底引进了新技术并实现大量供货、与国内合资品牌汽车生产企业的认证工作继续顺利推进等有利因素保障下,VAMA将今年的生产目标定在了90万吨,计划实现产值36亿元。此外,其对项目二期的启动也做了相应安排。

  以三一中兴液压为例,由于工程机械市场复苏,公司在一季度便已开足马力生产,在智能化程度居亚洲同行业之首的自动化生产线的助力下,该公司对今年的产值同比实现倍增充满了信心。

  大中型企业如此,以薄板深加工为行当的诸多小微企业的市场也是看涨。娄底市薄板深加工及板材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协会会员企业订单呈普遍增长态势,有的企业的产值同比增长了2倍,有近40%的会员企业来势喜人。

  据了解,目前,娄底经开区已明确了三大主导产业,即薄板深加工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在钢铁板材深加工上,形成了以华菱涟钢为主体、以诸多深加工企业为配套的产业集群。市场复苏,激活了钢铁产业端,为园区经济的增长带来了支撑。另外,随着三迅新能源等在去年已投产的新入规项目的发力及战略新兴企业培育成效的释放,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娄底经开区工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资料显示,1-7月,娄底经开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省产业园区方阵中的排位稳居前三甲。1-6月,娄底经开区的同类指标居全省产业园区第二位。

  以链引商转型升级提升发展内涵

  事物发展并不仅仅依靠外因就能促成,内因才是发展的主要原因。在受访人士看来,如果将当前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红利集中释放看做“天时”,那么在市委、市政府实施工业提振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全市上下形成的“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氛围就是“人和”。

  作为我市工业发展的主阵地和桥头堡,娄底经开区近年来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明确产业定位、加大企业培育和帮扶力度、加速项目建设、鼓励企业进行技改、围绕产业链招商等举措,提升了发展内涵,迎来百花齐放的喜人来势。

  一大批战略新兴企业强势崛起,安地亚斯、天益高科、三泰新材、健缘医疗、创一电子等企业近年来年均增幅达40%以上;由于华菱涟钢在近年来调整产品结构、转向高强度钢和特种钢的研发生产,带动了园区内一批下游配套企业转型升级;正是瞄准了新能源上升为国家战略契机,湖南三迅新能源、湖南电将军、深圳博盛新材等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配套项目纷纷前来,新能源动力电池和储能产业园正在推进;围绕薄板深加工产业、装配式建筑产业、精细电子陶瓷产业的相关项目的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中。

  围绕薄板深加工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招商也是园区的发力点,从经开区今年已引进的16个项目均为产业链项目即可窥出端倪。

  据了解,为了加大产业培育力度、集聚程度和规模效应,经开区加大了政策制(修)订力度,也正在着手出台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在政策方面,既有适合所有企业的政策,又有针对专门产业的政策,形成了“1+X”的体系。在产业规划上,从今年3月开始,园区已和中南大学合作制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旨在厘清园区现有产业现状,分析国内外及长株潭产业形势,以为今后选择与我市资源及园区实际相吻合的产业打好基础,进而达到以培育好产业链做好招商引资的效果。届时,投资商不是因地价低等因素而来,而是被产业高集聚度和规模效应吸引而来。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杨成伟 周斌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