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立潮头谱新篇 湘潭高新区双创成果引人注目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李新辉 罗斌 编辑:刘艳芳 2017-09-27 09: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9月2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新辉 罗斌) 9月15日至21日,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湖南分会场活动举行。湘潭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双创新载体精彩亮相活动周,系统地推介了湘潭高新区双创政策、展示双创成果、交流双创经验、营造双创文化,推动“双创”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智造谷,建设自创区

  湘潭高新区成立于1992年,2009年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2014年获批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园区拥有湖南首家院士创新产业园、5家院士工作站、中南地区科技孵化基地领航者力合创新中心以及国省级技术研究中心21个,16项国家“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项目,95项国家创新基金项目,2600多种高新技术产品,聚集了60多位科技领军人才。

1

高新区远景图

  近年来,湘潭高新区先后摘获国家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16块国家级“金字招牌”,是湖南乃至中国中部地区技术创新活跃、产业特色突出的重要基地。

  重点打造“双创”平台

  高新区重点打造的院士创新产业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欧阳晓平牵头成立,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团队的技术引领作用,以院士创新研究中心为引导,以院士创新产业园为承接平台,已引进欧阳晓平、邓中翰、王浩、罗安和王贻芳5位院士和一批高端人才带项目汇集湘潭高新区。计划在5-10年内,将院士创新产业园打造成一个百亿规模的高科技产业集群,成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的“科创高地”。

2

千智机器人生产车间场景

  创新思维,引进资源

  力合长株潭创新中心是湘潭市政府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开展“名校+名城”的合作模式下应运而生的,其主营业务涵盖科技服务、创业投资、园区开发、项目引进、平台建设、教育培训等六大板块,致力于打造成中南地区“综合性科技创新孵化和新兴产业发展服务领航者”。

3

力合星空蜂巢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引进优势产业,打造机器人产业园

  今年,湘潭高新区重点引进新松机器人项目,将机器人产业、金融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生活配套功能进行有机结合的“五位一体”生态型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园,全方位满足各行业对以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为核心的高端装备、文化体验及消费需求。充分发挥新松机器人在机器人行业的综合优势,加大产业协同发展效应,搭建创新、产业、金融及教育平台,最大限度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成为中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的新名片。

4

高新区召开新松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

  构建绿色建筑协同创新中心

  以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土木教学大楼(湖南建工产业研发中心)为基地,瞄准绿色建筑发展前沿,以协同创新中心为载体,采用政、校、企合作方式围绕绿色教学实训中心、产业研发中心和技术服务中心等功能平台,继续完善软硬件设施,构建产学研一体、融合“五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节时、环境保护)绿色低碳技术的协同创新平台。形成“人才、学科与科研”三位一体的持续创新能力,增强湘潭智造谷科技生产能力,引领湖南省绿色建筑发展。

5

湘潭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绿色建筑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因创新而生,更因创新而兴。湘潭高新区积极探索“双创示范”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以改革的智慧、创新的制度、务实的举措,推进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工作。如今,站在“双创”周新的起点上,湘潭高新区再次扬帆启航,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勇当创新创业的弄潮儿,谱写创新创业的新篇章。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李新辉 罗斌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