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汽车工业领军人物”李建新:重现长丰猎豹辉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编辑:刘艳芳 2017-10-16 08:11:0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首款全新城市SUV车型猎豹CS10,获得市场青睐。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记者 杨斌 康勇 通讯员 罗江帆 袁毅)长丰猎豹,一个曾经风靡大江南北的民族品牌;李建新,湖南汽车行业协会会长,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丰)党委书记、董事长,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评价为“湖南汽车工业的领军人物”。在国内汽车界,长丰猎豹与李建新二者之间可以互为代表,彼此品牌契合度高度重叠。李建新带领长丰猎豹,走过辉煌,也历经坎坷。不过,用李建新的话说,“在一梦初醒后,现在我们已经重新归来!”

  王者归来!在蛰伏多年,经历重组失去整车生产资质的“尴尬和阵痛”后,2015年4月,长丰携自主研发设计的首款全新城市SUV车型猎豹CS10,在上海国际车展隆重登场,并凭借其大气时尚的外观造型、豪华舒适的乘坐体验,以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综合性能,上市以来销量一路高歌,今年3月更是一举迈进“月销万辆俱乐部”。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正如李建新所言,2012年回归整车以来,长丰人凭着狠劲、韧劲、实劲和不松劲、不满足、不懈怠的“三劲”“三不”重塑了新时期的猎豹精神,正在续写着猎豹汽车当年“一车风行天下”的传奇,也将努力重现昔日“中国越野汽车之王”的辉煌!

  新产品战略转型 长丰猎豹完美转身

  猎豹CS10可以说是长丰猎豹的“争气车”。对李建新而言,它是长丰三年磨一剑的战略新车型,也是长丰调整业务方向,主攻SUV、皮卡、新能源汽车战略的第一项验证成果。以2012年重回整车主业为转折点,长丰已经走出泥泞,凭借新产品实现了完美转身!

  1984年,李建新担任长丰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7319工厂厂长(1996年工厂改制后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将一个濒临倒闭为军队提供维修保障服务的工厂,发展成为大型国企和上市公司,闯出了一条老牌军工企业军转民高速发展的新路子。

  和过去相比,李建新更愿意用“新猎豹”来展示长丰猎豹的发展新姿态。在汽车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情况下,长丰成绩不俗:今年1至9月,长丰集团生产销售整车8.8万辆,实现营业收入80.10亿元,同比增长33.81%;实现利润4.53亿元,同比增长279.26%。

  长丰年报显示,其2012年、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106.8%和46.35%;2013年盈利3225万元,扭亏为盈;2016年,长丰猎豹实现整车销售90488辆,营业收入90亿元,同比增长109%,利润总额5.28亿元,同比增长383%,多项经济指标超过历史最好水平。

近年,长丰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导入新材料、新设备,不断推出市场认可度高的新产品。

  新产品猎豹CS10,其定位不同于以前的硬派越野车,而是转型走“城市SUV”的新路子,凭着过硬的军工品质,目前产销两旺,一度沉寂的“猎豹”品牌,凭借新产品强势回归。

  对此,长丰总经理刘康林言辞中透着兴奋:“回归整车之初,公司定下的百亿新猎豹的目标指日可待!”在长丰的新品版图中,基于品牌复兴、体系再造、研发提速三大层面的猎豹汽车“十三五”规划,如今的猎豹汽车产品线更加丰富:主力车型猎豹CS10、猎豹Q6和全新皮卡猎豹CT7齐齐发力,再加上今年面市的猎豹CS9等多款车型,长丰在SUV、皮卡两个细分市场拥有更加多样化的产品矩阵,为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整车40万辆,销售收入400亿元、净利润20亿元的“十三五”规划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可以这么说,长丰的再度崛起,是集团上下以“哀兵必胜”的果敢,以“破釜沉舟”的勇气,以军队企业“敢打硬仗,勇打胜仗”的顽强,猎豹CS10终于在狼烟四起、群雄逐鹿的国内乘用车市场杀出了一条血路!

  以问题为导向 抢占后发优势

  不过,国内汽车市场历来群雄争霸,国际品牌和自主品牌豪强林立。和以前长丰凭借猎豹越野汽车叱咤江湖相比,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结束“野蛮生长期”进入“微增长”时期。

  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1352.58万辆和1335.39万辆,同比增长4.64%和3.81%,增速同比减缓1.83个百分点和4.33个百分点。

  数字的变化,标志着一个新时代即将到来。

  眼光犀利的李建新当然也看到了这样的趋势。他判断,“中国汽车产业已进入全球新一代汽车技术革命的‘风口’,竞争愈加澈烈,差距愈加明显,优胜劣汰,强者恒强,市场份额加速向优势品牌和产品集中。”

  与国际一线品牌比较,长丰差距不小,与国内自主强势品牌比较,长丰差距也不是一星半点。长丰凭什么,在强手如林的乘用车市场夺得一席之地?

  业界观点,长丰之所以能够涅槃重生,这与长丰“毕其功于一役”,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导入新材料、新设备,不断研发新产品密不可分。

  李建新的答案是: “我们是以问题为导向,顺应互联网时代科技发展趋势,抢夺后发优势。”国家颁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长丰决策层将其与长丰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贯彻运用得淋漓尽致:长丰现在已经拥有了两个整车生产资质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紧紧把握节能、新能源、智能、网联化发展趋势,这或将成为长丰新时期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锐意改革多方联盟 严守创新生命线

  这个时代,早已不是“闭门造车”的时代,汽车工业尤其以高度分工和产业集成著称。

  2016年12月,长丰跨界牵手中国联通,在车联网领域深入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汽车生活方式。

  这次强强联合,充分发挥长丰在整车制造和技术研发的优势,带来了技术合作的结晶——猎豹车联网系统。这一颠覆传统汽车生活观念的新体验,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汽车生活体验上质的飞跃,更是长丰面向未来、抢先布局的前瞻性举措。

  瞄准新能源汽车的广阔前景,长丰与境外某集团多次互访洽谈,已就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平台合作等事项签订了框架协议。

  立足对城市居民休闲房车的看好,长丰完成对引进法国Pilote房车项目的考察和对导入车型的确定,双方对合作事项基本达成一致。

  有合作就有取舍。在聚焦主业的同时,长丰也做好了减法:放弃对丰源业翔晶科公司的相对控股权,完成对其持有30%股权的公开挂牌转让;暂停智慧云公司的独立运营,由猎豹股份公司整体收购,并专门成立了汽车金融互联网部;放弃对尚佳农业的控股权,基本完成由民营资本增资控股和主导经营。

  在长丰,“研发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观念已渗透到每个干部员工心底。在研发投入和设备采购方面,长丰瞄准世界先进水平,融入全新的管理理念,与世界顶级的供应商合作。

  谁又会想到?长沙工厂从去年5月破土动工,到今年4月总装车间投入生产运行,再到9月冲压、焊接、涂装三大工艺车间全部建成,一座具有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现代化的全新工厂拔地而起,傲然耸立,长丰人创造的“猎豹速度”再一次让世人惊叹!

  长沙工厂焊装车间,机器人比人多,85%的焊接直接由机器人完成。而在总装车间的200多个关键工位上都会布置质量监控点,每个监控点上都有传感器,它们与中央控制系统相联,一旦任何环节出现生产受阻,系统会自动识别并进行提示,生产管理人员会立即作出反应,迅速解决相关问题,保证生产顺利进行。

  这种生产组织信息化同样体现在每一个零件上。这些零件由AGV小车精确地配送到工人手中进行装配,从入场到离场的路径都将被完整记录,甚至当整车售出后出现故障,厂家都可以迅速甄别出“问题零件”。

  目前,长丰拥有两个汽车研究院、工程院和四个汽车生产工厂(基地)。“湖南永州、安徽滁州、长沙、湖北荆门四大工厂完成技术改造和全面投产后,将给长丰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助力‘猎豹’加速奔跑。”李建新介绍,“四厂两院”的布局将支撑企业后续的发展,为公司下步发展储备产能;工厂全面导入智能制造系统,不断提升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水平,智能化工序达到50%以上,在同等人员编制的情况下实现了公司产能的翻番。

  市场倒逼产能,随着长丰一个个新产品的快速产业化,标志着它的创新迈进了新境界,市场的追捧也加速了长丰生产效率的提升:当前永州工厂生产节拍提升到85秒/台,创造了时产42台、日产420台、月产8010台的“三突破”;滁州工厂积极挖潜增效,不断调整生产组织模式,单班月产提升到5622辆,逐渐形成以总装车间为龙头的拉动式精益生产方式。

  李建新说,“通过改革创新,以前生产线开工不足人浮于事,现在产能爬坡人人有事做。”

  无论高峰低谷 党建始终引领方向

  长丰脱胎于军工企业,支部建在连上的军队传统也被长丰继承。60多年来,无论企业处在高峰还是低谷,这个传统一直没变。

  2017年10月12日,全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在长丰永州工厂召开。为什么选择在潇湘之畔的永州工厂召开?走进它的车间、生产线,就能找到答案。上至集团领导,下到一线职工、班组,无不践行着以党建带动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理念。

  在CS10试制过程中,李建新亲自担任猎豹CS10项目的总指挥,经常深入永州一线,现地现时研究解决问题,督查落实;汽研院、商品企划部、技术质量部、采购总部派出专业人员与永州基地工程技术人员共同组成技术攻关团队,与聘请的日本和韩国专家一道,不断查找和及时研究解决猎豹CS10试制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2017年10月12日,湖南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在长丰永州工厂召开。

  CS10量产之后,又聘请韩国专家和日本专家继续查找缺陷和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一个一个彻底解决,同时加强质量体系建设与管控,开展内部监督审核和第三方外部监督审查,确保整车产品质量不断提升。

  近两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深入推进,加速了长丰的改革发展。今年1—9月,生产销售整车8.8万辆,实现营业收入80.10亿元。距全年任务“实现整车产销13.5万辆,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目标又近了一步。

  欲重回资本市场 年内启动IPO工作

  2004年,长丰旗下的核心公司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家以生产SUV车型为主的汽车类上市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长丰对A股市场就有着特别的情结。

  2011年,因为重组长丰暂别A股,从资本市场退出。但是,力推长丰新组建的核心公司湖南猎豹汽车股份公司重返A股的火苗一直在长丰人心里燃烧。

  李建新明确表态,2017年将加快推进猎豹汽车股份公司B轮增资扩股工作,积极引进符合长丰事业发展要求的新股东,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B轮增资扩股。

  “长丰已启动猎豹股份公司IPO工作,依法依规确定合作券商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明年要进入上市辅导期。”李建新透露。

  为配合IPO,长丰将与整车业务相关的各类资产整合进入湖南猎豹汽车股份公司,坚定不移落实退出非关键零部件企业的部署,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

  李建新神情激昂,下半年,必然又是一场“攻坚战”,长丰人已准备好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攻坚战”!长丰人将再次为荣誉和梦想而战,实现年复合增长50%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要求,为实现猎豹汽车的伟大复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7/10/16/41135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