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园区”

来源:红网 作者:孙银生 编辑:刘艳芳 2017-12-04 14:45:52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湘潭经开区是全市发展的阵地、改革的先锋,只有紧紧抓住“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词,才是我们建设全国一流园区的根本所在。

  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开发区是改革发展的主阵地,更应该是党的建设的坚强堡垒。园区所有工作,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更好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汇聚万千力量共筑九华梦;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改革发展才能聚焦主题,一张蓝图画到底;唯有坚持党的领导,全区干部职工、投资商、人民群众才能凝心聚力,携手奋进。湘潭经开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工委的核心作用,坚持党内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紧密结合园区实际,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建设全国一流园区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作用。

  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集群化发展。园区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产业是园区发展的根本支撑,做大做强产业是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湘潭经开区经过十四年快速发展,已初步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装备和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特别是已经形成了以吉利汽车为龙头的,涵盖汽车研发、检测、整车、零部件、培训、销售、文化、旅游的汽车全产业链条,随着舍弗勒、麦格纳等一批世界500强的落户建设,到2020年,经开区汽车产业将过1000亿元。同时,湘潭经开区着力推进以桑顿新能源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进一步抢占未来产业价值高地,为实现园区经济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要坚持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改革,是园区“二次创业”的新动力、新出路。去年以来,经开区全面推进新型园区系统性改革,改革的力量充分迸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蓬勃动力。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把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贯穿于园区建设发展的全过程,以改革的智慧、改革的勇气、改革的担当,进一步破除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要素瓶颈制约,进一步改革服务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方式方法,进一步狠抓改革的推进落实;着力推进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和全国首批增量配电改革试点等“国字号”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改革试点的探索和牵引,促进经开区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并为全市、全省、全国的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贯彻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既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贯彻落实省委重大部署的现实要求,更是一个一流开发区必须具备的特质和必须坚持的发展路径。在创新引领方面,湘潭经开区拥有良好的基础,以国家级众创平台、“院士工作站”等为代表的园区科研平台已形成强大的创新支撑,在未来,经开区将更加注重企业、产业领域的自主创新,推进以舍弗勒全球首个“未来工厂”为代表的一批高端创新产业项目,真正构筑起市场主动、社会联动、政府推动的创新发展体系。在开放崛起方面,湘潭经开区是全省唯一一个国家级经开区和综保区一体化运作的园区,开放发展的基础扎实、条件优越,只要紧紧抓住新一轮开放机遇,复制推广好自贸区经验,打造全省领先的开放平台;继续引进和做大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打造特色鲜明的开放型产业;着力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对标国际标准,打造开放的服务体系,通过5—8年时间,经开区定能成为一座区域性、国际化的开放新城。

  (作者系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孙银生)

来源:红网

作者:孙银生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7/12/04/41129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