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崛起五大行动】天蓝海蓝 园区舰队破浪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2018-01-05 15:21:04
时刻新闻
—分享—

内陆园区在海外生根。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项目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重点项目,也是湖南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中韩美丽谷。该项目将集合韩国和国内美丽产业,未来宁乡将成为囊括韩国美食、时装、整形、美妆等行业的“韩国中央商务区”,让湖南人民真正实现在家门口买韩货。

湘潭综保区报税商品中心外景。2017年,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黄花综保区封关运行,郴州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湖南一跃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拥有海关特殊监管区最多的省份,为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搭起大平台。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长沙报道

  企业是创新开放的主体,园区是创新开放的主战场。

  2017年,在湖南推进“开放崛起”战略的进程中,湖南园区坚持创新驱动、开放主导、三外联动、集群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的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一大批园区企业远航海外、多个海关特殊监管园区获批或投入使用、湖南园区建在了海外客户家门口……

  到2020年,国家级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和进出口额将分别达到40亿美元、135亿美元,占全省比重的25%、23%以上;所有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实际使用外资、实际利用内资和对外贸易将全部破零,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比2015年增长一倍。

  湖南将以一系列实践证明,内陆园区也可以成为开放新高地。

  海洋蓝、天空蓝成湖南底色

  过去一年,湖南各主要园区推动企业走出去,搭平台、给政策,以企业“业务员”的身份全力助推湘企出海,把海洋蓝当成园区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一年外销2000多万个,畅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海翼电商凭借小小的“充电宝”闻名欧美日市场,一跃成为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科技型跨境出口品牌企业和盈利能力最强的互联网出海企业之一。仅去年1-10月,海翼电商出口额突破95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7%。

  同在麓谷的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改变了单一产品的出口结构,去年1-10月实现出口额达11,990万美元,同比增长374%。

  在同样立志打造“五千亿级园区”的长沙经开区,开放型经济逆势增长,进出口过亿美元企业增至8个,位居全长沙市第一。蓝思科技成为长沙首家年进出口过10亿美元的外贸企业,广汽三菱、铁建重工进出口额实现翻番。全年实际到位外资5.68亿美元,增长10.05%;对外贸易总额预计突破32亿美元,增长14.86%……

  在宁乡经开区,11家企业在一年内实现了外贸零突破,一个崭新的中韩美丽谷让美丽产业在湖南扎根落地……

  园区开放崛起的底色还有天空蓝。

  2017年12月2日21时48分,湖南首架进境货运包机从越南胡志明市起飞,经3个小时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机上载有2.6吨来自东南亚的海鲜。

  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备受瞩目的长沙临空经济区核心区重点发展具有临空特色的航空产业,具有高附加值和高发展潜力的临空现代服务业。鲜活水产品的大批量直接进口标志着湖南国际航空货运和临空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长沙临空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

  “境内关外”平台升级提速

  湘潭综保区,桑尼森迪进出口有限公司内,端坐成排的工人们手脚麻利地包装好手里的小玩具并贴上标签。

  一个细节让这里显得有些特殊:偌大的厂房和办公楼内找不到一份该企业和产品的完整中文说明书。

  桑尼森迪主要为达能、费列罗、迪斯尼、雀巢等世界500强企业进行食品级玩具的设计、生产。与一味仿造的玩具“作坊”不同,桑尼森迪获取了世界诸多卡通形象的正版授权,全进口食品级原料让他们赢得了挑剔的国外客户的信赖,设立在欧洲的产品设计中心更帮助他们吸纳了国外新颖别致的设计理念。

  “进入综保区后,关税政策规定非常明确,进出口运作非常便利,让我们能够释放出已有的品牌优势,自在遨游国际市场。”桑尼森迪董事长杨杰说。

  2017年,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黄花综保区封关运行,郴州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加上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株洲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等,湖南一跃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拥有海关特殊监管区最多的省份,为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搭起大平台。

  黄花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综保区预计到年底可实现进出口总额8亿美元以上,并力争在封关运行3年之内,引进外经贸企业200家以上,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80亿至100亿美元。

  2017年前10个月,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场所进出口额增长104.4%。

  内陆园区在海外生根落地

  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北部,国土面积是湖南的5倍,人口是湖南的1.5倍,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以东80公里的阿达玛,埃塞-湖南工业园正加速建设,这里将成为湖南园区走出内陆,服务海外的关键阵地。

  “埃塞-湖南工业园”建成后,将由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开发公司、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中地海外集团、三一集团组成中埃合资公司进行运营管理,是湖南在非洲建立的首个境外合作园区,三一重工、北汽福田、衡阳特变电工、长高集团等将成为首批入园企业。

  以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项目为起点,埃塞俄比亚和湖南将进一步扩大在产业园区、汽车及零部件、能源电力(风电)、工程机械、通用设备、纺织、轻工、住宅产业化、农业、矿业、基础设施、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湖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湖南将建设类似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15家,其中3家纳入国家级园区。培育30家以上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龙头企业,创建8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基地。

  海外园区建设好之后,湘企“飞离”大陆远赴重洋的单一对外合作方式将得到改变,以海外园区这一“航母”为基础,湘企出海的成本将大大降少,服务国际市场的能力将显著提升。

  到2020年,湖南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实际使用外资和进出口额分别达到70亿美元、195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10%、15%,分别占全省比重的44%、33%以上。

  其中,国家级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和进出口额分别达到40亿美元、135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比重的25%、23%以上。所有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实际使用外资、实际利用内资和对外贸易全部破零,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比2015年增长一倍。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01/05/41126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