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岳谈楚天科技:打造智慧医药工厂 催化制药新业态

来源:红网 作者:李淑华 编辑:刘艳芳 2018-02-09 09:19:46
时刻新闻
—分享—

楚天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唐岳。

  时刻新闻记者 李淑华 长沙报道

  金洲大道横贯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园区。沿这条长沙市西线大动脉一路西行,布局着格力集团、三一集团等世界知名企业。在金洲大道进入宁乡市中心城区的关口,楚天科技产业园雄踞于此。

  沿金洲大道走进楚天科技产业园,除了已经开始投入建设的近百亩新园区地块,另有计划中的地块。楚天科技将在此上马高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及医疗机器人、特别是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领域的新项目,这是楚天科技重点投入和推进的领域,也是世界制药领域未来的新方向。

  “企业家是世界上非常稀缺的资源”

  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是各不相同的几种身份,也是构成经济发展的几个要素。成功推动一个国家的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这三个要素的良好融合。在这其中,企业家必须是主角,无论目前还是以后,只有企业家才可以把资本和科技有效结合起来。

  谈到企业家精神,楚天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唐岳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讲述着自己如何带领一家从牛棚里诞生的企业,一步步接轨国际先进水平。

  创业之初,连续遭遇几位竞争对手状告专利和商业秘密侵权,大额索赔,查封现场,差点将楚天扼杀于摇篮之中;遭遇外省一诈骗团伙的合同欺诈,80万元标的引来无数次恶意诉讼,历经五年,最终平安度过了险滩;连年遭遇磨难,少数原创成员对企业前途开始失去信心,提出分家,转让股份,让原本艰难前行的企业更加艰难;在楚天的上市审核日,实名举报楚天“四大罪状”,审核会被迫临时取消并公告全国,一时间谣言四起……

  或许是经历了大风大浪,或许是看淡了名利,唐岳平静地讲述着自己的创业故事,仿佛所有的苦难都是必经的道路。这也让他更加坚信:创业是由挫折和磨难组成的。每一次挫折和磨难,就是一次学习和进步的过程。不怕挫折,不畏磨难,最终成就了现在的楚天。

  “楚天科技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及产业化项目,被授予2017年度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是国家对我们在该领域技术创新上一直以来孜孜以求、倾心付出的肯定。”唐岳说:“帮助国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这也是企业的责任。”

  “能把技术成功产业化的唯一角色是企业家,企业家是世界上非常稀缺的资源。”谈到企业家精神,唐岳毫不犹豫地说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做企业就是三件事:优术,明道,取势。不能洞悉并紧跟大趋势,不能做好这三个创新,不能做好准备,一个颠覆性的技术革命出现,就可能改变行业,企业也就难逃一死,商场就是这么残酷。”唐岳如是说。

  坚持技术创新 实现医药装备智能化

  “我总是在讲一个观点:能用制度解决的问题,不要依靠道德,能用技术解决的问题,不要依靠制度。”唐岳毫不吝啬自己对“技术”一词的“欣赏”,这是他在采访中经常提到的词语。

  2016年2月,楚天科技旗下的楚天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其高端生物医药机器人及装备智能制造项目,当年成功入选工信部2016年度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投入巨额资金,用于高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及医疗机器人等高端制药装备机器人柔性制造生产线和智慧医药工厂的研发。

  如何实现少人化、无人化生产,成为唐岳思考制药装备行业的核心问题,而楚天智能机器人公司打造的智慧工厂,旨在为医药生产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楚天机器人智能工厂以信息化系统为大脑、工业互联网为神经、自动化物流系统为血液,将各功能区域高效融合,实现整个工厂的运营智能化。”唐岳说,此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双智能局面——智能化的产品、智能化的产品生产,成为世界首批制药装备智能生产工厂。在医药智能制造一领域,长沙亦可实现与世界同步。

  当然,也正是在技术创新的引领下,楚天科技在中国医药装备行业的发展蓝图上留下了令人称赞的佳绩。国产首台世界级水平的医药无菌生产智能机器人在此诞生;并购德国Romaco集团成为行业经典案例;国产首台世界级水平的医药SFSR系列智能机器人预灌封无菌生产系统装备……

  楚天科技“医药机器人及智慧医药工厂战略”在智能机器人层面已经实现了产品化,标志之一是智能机器人无菌灌装系统的诞生,这是中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药智能机器人生产系统。楚天科技正在大力构建整体解决方案,智慧医药工厂包含VRS系统、MES系统、WMS系统、PLM系统等六大工程。

  转型升级加速度 引领制药行业新业态

  产业转型升级是宏观政策导向,微观层面的企业个体,更需要抓紧转型升级。

  制药行业的转型升级,更需要整体性的解决方案,伴随着医药监管政策的趋严、技术的创新等因素,为制药整体性解决方案提供了动力。

  “十年前,不管是国内装备企业还是国外,把单机做好做精就够了,但现在远远不够,制药业需要的是整体解决方案。”说到转型升级,唐岳认为,企业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楚天科技未来将为客户提供从方案咨询、医药工程设计、装备选型生产、工艺认证检测等全流程的服务,这就是“整体解决方案”,楚天要做的是系统供应商。

  正是观察到了这一趋势,目前,楚天正逐步引入制药工艺专家,对接自身的科研资源,未来,将会根据客户要求,建立GMP专业化工厂,以智能化为主要属性的工业4.0,将颠覆医药行业现有模式,探索一种制药业态新变化。

  “现在,市场一提到楚天科技,都知道它是做医药装备的。我想,未来,楚天科技医药装备商的形象会越来越模糊,它不一定只做医药装备,它可能在研究制药工艺,甚至在人力资源领域,将向市场提供制药专业人员的培训。”谈到楚天的未来发展,唐岳自信地说。

  相关链接:

  楚天科技2017年大事记

  1、1月16日,楚天科技旗下的医药/医疗智能机器人项目楚天智能机器人公司被宁乡纳入当地重大战略规划西线工业走廊重点项目范畴,从多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2、2月21日,楚天科技与湖南中医药大学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智慧化”拓宽中医药空间。双方将在技术领域、非技术领域展开多方面、多层次合作。

  3、3月27日,中国民间女性登山第一人罗静代言楚天科技签约仪式举行,罗静受聘成为楚天科技企业形象代言人。

  4、德国法兰克福(美茵河畔)当地时间4月28日,楚天科技及其控股股东长沙楚天投资有限公司等联合并购德国Romaco集团签约仪式举行。11亿元并购德国ROMACO集团,楚天科技成为世界医药装备行业一流企业。

  5、5月4日,Interpack 2017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展览中心开幕,Romaco与中国企业楚天科技达成并购合作后首次全新亮相。

  6、5月18日,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举行,楚天科技“无菌医药制造生产线智能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16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无菌箱出料机构及冻干箱装置”获得2016年度湖南省专利奖二等奖。

  7、5月26日宁乡西线工业走廊推进工作大会举行,楚天科技被授予宁乡2016年度“工业发展十强企业”“品牌(商标)创建优秀企业”。

  8、德国当地时间6月27日,楚天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唐岳等高管团队,与Romaco位于德国卡尔斯鲁厄的集团总部及生产基地员工,举行了双方战略合作之后的首次正式会面。

  9、针对6、7月份湖南的洪灾,楚天累计投入200多万元的救灾款,以及若干救灾物资和人力。

  10、7月26日,楚天科技&Romaco集团与中国医药企业家(专家)联谊会在长沙举行。

  11、7月31日,楚天科技收到证监会核发的《关于核准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中国证监会批准楚天科技本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新股。

  12、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楚天科技被评定为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绿色工厂。

  13、9月26日,楚天科技增资楚天飞云制药装备(长沙)有限公司(楚天飞云)签约仪式举行。楚天科技5000万元增资楚天飞云,增强固体制剂整体解决方案竞争力。

  14、10月24日,楚天飞云制药装备(长沙)有限公司正式迁入楚天科技工业园。

  15、11月13日,德国中国商会首届“在德中资企业优秀投资奖”揭晓,楚天获评优秀投资奖·投资新锐奖。

  16、12月18日至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率领重点项目观摩团,对长沙全市21个代表性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和评比,楚天智能制造项目荣获第一名。

来源:红网

作者:李淑华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02/09/41121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