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大动能“超给力” “升级版”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有啥看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娟娟 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2018-03-12 16: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日-3日,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将在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通过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统筹全域招商“一盘棋”,加大与园区、区(市)的招商合作力度,扎实推进产城融合、长株潭区域统筹协同发展,新区将加快打造垂直电商、互联网总部基地、云与大数据等领域的互联网产业高地。

湘江新区还不断深化“智慧湘江· 科创新区”科研成果推介对接活动,助推新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2014年,长沙高新区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仅400余家,截至今年2月,该园区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达到了5083家,以平均每天4至5家的速度在增长。

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出炉,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拓维信息排名第58位。

  时刻新闻记者 王娟娟 易添麒 长沙报道

  4月2日-3日,一场备受互联网人瞩目的盛会将在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开幕。今年,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将全新升级,给人以耳目一新。

  自2014年9月首届活动启航以来,互联网岳麓峰会已迈入第五个年头。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岳麓峰会从最初湖湘汇一场小规模论坛,到如今已发展为中国互联网盛会,并逐步成为全国知名的会议“品牌”,可以窥见湖南打造全国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地的拳拳之心。

  作为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主办方之一的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岳麓峰会的平台整合作用,长沙将进一步汇聚长株潭互联网力量,搭建长沙、株洲、湘潭之间共享互联网交流平台,推动本地产业信息化发展和互联网产业升级,为全国各地连接长株潭提供合作契机。

  大升级

  2.0版盛会成就互联网行业“节日”

  对不少长沙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来说,每年4月相聚岳麓峰会,了解行业新动态,沟通新思路,交流新举措,已成为他们如“过节”一般的习惯。在成功举办四届的基础上,2018年岳麓峰会从活动内容、参与嘉宾都将再升级。

  2018岳麓峰会将有新经济高峰论坛、智慧云教育生态论坛、网络内容新生态高峰论坛、新服务•新动能•新未来论坛等四大主旨论坛,互联网技术(CTO)、工业互联网、智能智造、湘江新媒体、大健康、投融资路演、人工智能、创业者认知教育专场等8项专场活动,以及项目路演和移动新生活展览等多个分场活动。

  每年最受关注的峰会嘉宾名单,今年也将“升级”。据2018岳麓峰会筹备会的有关负责人透露,来自美国硅谷创始人人空间、微软、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华为、京东、小米、真格基金、快手、IDG等多家明星企业、明星投资机构的“大咖”将会空降现场,畅聊互联网洞见,分享行业最新动态。

  大发展

  5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企业数量增80倍

  沿着岳麓大道一路向西,不远处“御家汇”三个大字分外显眼。这个旗下拥有御泥坊、师夷家等护肤品牌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从长沙起步,今年2月登陆深交所上市。500米开外,是手机直播平台映客直播的南方总部所在,腾讯众创空间、滴滴长沙分公司也云集于此。

  2014年,长沙高新区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仅400余家,截至今年2月,该园区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达到了5083家,以平均每天4至5家的速度在增长。移动互联网从业人数突破15万人,经过近四年的发展,长沙高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区。长沙高新区只是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4年,长沙出台《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发展2014-2016年行动计划》。3年来,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初步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之势。谷歌、甲骨文、58到家、中兴通讯、陌陌等大型互联网企业陆续落户长沙。

  2014年省、市、高新区等扶持政策密集出台,覆盖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从房租补贴到产业扶持专项资金,每年4亿元资金用于产业扶持,仅长沙高新区,就有2000多个项目获得扶持,累积金额达10亿元。

  政策春风,吹暖行业发展。截至2017年12月底,工商登记的全省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企业户数达43028户,同比增长37.6%,长株潭占全省总量的56%。2017年新注册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企业户数11753户,长株潭占全省总量的60%。据湖南省经信委发布《2017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纳入统计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845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长沙市达750亿元,占全省88%。截至2017年底,湖南在A股上市的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共12家。

  相较于2014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企业500余家的数字,五年全省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企业数量增长超80倍,呈现蓬勃态势。

  大引擎

  湘江新区联动园区 撬动互联网产业大融合发展

  1月25日,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启航周系列活动上,58小镇正式开工。这里将打造一个未来核心产业的集聚之地、全新的线下办公生态和产业发展平台、具备强势竞争力的“世界创新场”。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形成上下游产业互补的互联网生态圈,产业集群效应在新区逐步形成。

  鉴于目前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实际状况,新区充分分析区域优势资源,联动片区和园区内的力量,聚焦传统制造业“互联网+”升级、互联网产业小镇布局和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实施“靶向”招商,一大批优质互联网企业“落地生根”,在湖南湘江新区形成互联网产业的“高地效应”。

  通过盯紧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新区将突出产业链建设核心,盯紧先进储能材料、高端装备与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和生命技术、信息终端、3D打印和工业机器人等5大高端制造业,以及移动互联网、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等3大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5+3”产业格局。通过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统筹全域招商“一盘棋”,加大与园区、区(市)的招商合作力度,扎实推进产城融合、长株潭区域统筹协同发展,新区将加快打造垂直电商、互联网总部基地、云与大数据等领域的互联网产业高地。

  大优势

  依托生活服务类移动互联网企业铸就特色

  日前,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出炉,“BAT”(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连续第五年位居前三。而长沙上榜企业也有三家,分别为排名第56位的快乐阳光、第58位的拓维信息和第80位的竞网。

  “长沙特别是湖南湘江新区有很好的技术成长环境,中南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让湖南具备了天然的技术人才储备能力,而且长沙对房价的调控得当,‘长沙工业30条’‘长沙人才新政22条’等政策给力,再加上长沙的地理位置贯通东西南北,人文特色鲜明,经济发展迅猛,高新技术企业很愿意在长沙落户。”不少从北上广回到湖南的创业者纷纷表示。腾讯、阿里云、百度、京东等知名企业在长沙布局,本土企业加速国际步伐,使湖南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五年来,安克创新旗下USB充电品牌——Anker一跃成为北美、日本和欧洲多国在线市场领先品牌,产品畅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400万满意用户,是全球主流消费市场深受赞誉的中国品牌。” 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希说,该公司在2017年实现营收38.98亿元,同比增长55.35%。

  “北京的百度、深圳的腾讯、杭州的阿里巴巴,移动互联网发达城市都有一个标签的企业。”业内人士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未来全国各大城市发展移动互联网比拼的是特色。

  从目前来看,以生活服务类移动互联网企业为主导,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是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自身特色。移动生活服务产业的发展,必将催生大批生活类智能设备,由此实现生活类智能设备的产业化,从而推进以生活类智能设备制造为主要特征的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为工业4.0打下基础。“若能通过这一路径实现移动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良性互动,长沙的经济转型升级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长沙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大展望

  发挥人才优势打造特色互联网产业

  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还离不开人才,而这是属于长沙的优势。

  湖南湘江新区汇聚了多所知名高校,拥有120余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40多家部(省)科研机构,科研人员10万余名。为充分发挥科创人才和科创资源的作用,2017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为契机,充分调动高校、教师、学生、基金、企业的积极性,通过“基金+基地”的方式对处于种子期、起步期、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微项目团队提供引导资金,加速打通初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此外,新区还不断深化“智慧湘江·科创新区”科研成果推介对接活动,助推新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自2017年6月首场“智汇湘江·科创新区”科研成果推介对接活动举办以来,已发布500余项科研成果,为高端科技成果转化的注入“催化剂”,通过支持创新创业,让更多的移动互联网人才在长沙扎根。

  如何吸引更多创客回湘?以柳枝行动为例,作为长沙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知名孵化平台,截至2017年底,柳枝行动共筛选项目3269个(其中含北、深、杭异地项目713个),举办40场投融资路演推介会,孵化创业项目共计390个,孵化人数超5000人,吸引一线城市回长创业人才2500多人,对接200余家投融资机构,48个项目获得天使或A轮融资,融资2.5亿元。孵化项目共创造营收2.38亿元,实现1600万元税收。去年,柳枝行动将触角伸向一线城市,全国首创异地孵化,启动了北京站、深圳站、杭州站,将吸引更多的创客回湘创业。

  “在我看来,长沙是一个人才基地。”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总裁余晨说,长沙集中有多所知名院校,生活成本、科研成本等相比其他主要城市更具优势,特别是“人才新政22条”等一批创新性政策先后落地,将会吸引人才来此创业,更多互联网企业来长设立研发基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娟娟 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03/12/41118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