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长沙蓝天碧水 浏阳经开区将在探索中走出特色环保之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章文 编辑:刘艳芳 2018-03-29 12:4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经开区的“气质”正越变越好、“颜值”在越来越高。

3月28日,浏阳经开区召开环保攻坚工作调研会。

  红网时刻长沙3月29日讯(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章文正)“随手一拍就是一幅风景画”“碧空如洗,白云朵朵,波光粼粼,美得令人陶醉”“开车行驶在园区各条路上,仿佛穿梭于蓝天白云、鲜花碧草间”……这个春天,园区朋友的微信朋友圈,都被园区蓝天白云、色彩斑斓的照片“刷屏”。蓝天白云频频再现,鸟语花香引人沉醉,繁星闪烁使人遐想。大家感觉到,国家级浏阳经开区的“气质”正越变越好、“颜值”在越来越高。

  我们每个人都向往着蓝天、白云、碧水和清新的空气,这也是浏阳经开区人的矢志追求。为全面贯彻落实长沙市、浏阳市“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将园区环境治理进一步抓严抓实,3月28日,浏阳经开区召开环保攻坚工作调研会。在就如何守护“长沙蓝天碧水”、做好环保工作上,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表示,要千方百计开创思路,探索走出浏阳经开区特色的环保之路。

  借助东风 把环保工作既当挑战也当机遇

  “环境保护刻不容缓,既是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将来发展的关键大事。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提出来,浏阳经开区要高度重视,要把环保工作既当挑战也当机遇,借助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东风,使园区环境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郭力夫说。

  郭力夫指出,园区要秉承着“以环保立区”的科学发展理念,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解放思想,深入研究方法,制定长期环保工作计划,逐年降低排放总量,探索走出园区环保之路。

  接下来,浏阳经开区将对照工作计划和职责,组建环保攻坚工作交流群。并将改变原有的以行政命令为主的工作方法,尝试引入奖励机制,实行奖惩并举,调动各方环保积极性,让企业逐步规范自身行为。将持之以恒加大投入,不断完善环保设施设备,通过各方面不懈努力和推广中水回用、建设湿地公园等措施,不断提升园区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园区实现“十四五”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主动作为 积极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记者获悉,浏阳经开区长期以来重视环保工作,一直将环境治理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始终把环境保护与园区发展紧紧结合,从多个方面开展了环境保护,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已使得园区相关工作卓有成效,还有一些工作走在了长沙市的前列。比如,早行动早作为,制定、实施了“园区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投资近亿元改进环保工作;完善了环保在线监测,实现了园区上市企业永清环保作为第三方的实时监测;园区雨污分流已经基本改造完毕;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了除臭改造并提质,启动了北园污水处理厂的规划建设;启动了中水回用行动;顺利完成了全国环保督查工作;规范了渣土车运输和工地扬尘治理;对污染较重、短期无法治理的企业进行了搬离;提高了全园的环保排放标准;对长沙新奥热力公司锅炉进行了改造,在全省园区中率先启动建设了两个分布式能源项目等。

  随着园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环境监管能力逐步提升,园区环境安全得到有效管控、环境质量整体向好;并且园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大幅提升,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生产废水处理体系健全,企业生产废水排放全面达标。2017年,浏阳经开区获批新一批国际绿色范例新城试点城市,成为国内首家被列入国际绿色范例新城试点的工业园区。

  回顾今年1月13日,长沙市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暨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动员部署大会。1月15日下午,浏阳经开区就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长沙市的会议精神进行了宣传贯彻和动员部署,并在当月成立“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园区新的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面加强工作部署,在“六控”“十严禁”方面加大监管与执法力度,全力打响蓝天碧水保卫战。同时,全方位宣传引导,营造出浓厚的环保氛围;不断优化行政审批许可,把好项目准入关;主动作为,巩固整改成效,积极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调研会上,环保分局负责人就当前的环保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从自身职责出发,针对目前环保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在党工委、管委会正确领导下,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工会联合会主席胡汉圣及管委会办公室、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局、市场监管分局、城管分局、环保分局、建设工程管理站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章文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03/29/41117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