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力大数据 教育扶贫 公益创业之路在脚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璇 编辑:刘艳芳 2018-04-03 10:49:5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日,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教育扶贫&公益创业”分论坛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举行。

  红网时刻4月3日讯(记者 刘璇)人才强国战略指导下,教育扶贫之路在哪里?如何借力大数据技术,充分利用互联网+公益助力全民创业创新?怎样践行企业家社会责任,实业兴邦与达济天下并举?4月2日,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教育扶贫&公益创业”分论坛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举行,众多互联网大咖与湖大师生论道岳麓,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当前教育扶贫和公益创业的重大意义。

  智能互联大咖云集,惟楚有才于斯为盛。中国发展基金研究会秘书长卢迈,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58集团党委书记、公益中心负责人、总裁办主任马兰,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志强,拓维信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张潮枪,轻松筹CEO杨胤,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收,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讲师张朵朵等嘉宾应邀在此次论坛上分享了团队教育扶贫及公益创业成功的实践案例,并鼓励湖湘企业家和青年学子敢创新、敢实践,用知识和科技创造财富,以人才和实业精准扶贫。

  中国发展基金研究会秘书长卢迈首先以“为了没有贫困的未来“为题,发表“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创新实验“演讲,介绍了国家营养改善计划取得的成绩。从2012年——2016年,农村地区与城市间儿童的身高差距缩小了4厘米。卢迈讲道:“我们的未来是可以没有贫困的。消除绝对贫困,而且不让他逆转。通过儿童早期发展,使这种消除贫困能够持续下去。”

中国发展基金研究会秘书长卢迈以“为了没有有贫困的未来”为题,发表演讲。

  “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助力乡村教育人才发展”是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的演讲主题。她介绍,未来两年公益基金会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助人,振兴乡村经济。教育脱贫将集中于832个贫困县,在区域布局上,将考虑深度与广度相结合。重点将进行县域示范,整合资源,探索县域教育脱贫模式。

“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助力乡村教育人才发展”是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的演讲主题。

  湖南大学的“花瑶花”文化创意产业精准扶贫项目也在此次分享案例之中。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讲师张朵朵介绍,湖南大学与对口帮扶的隆回县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设计和联合创业,并运用互联网理念探索扶贫的新模式。对口帮扶提出了“协同创新”的关键词。目的就是为当地人(文化持有者)赋权,恢复其文化自信。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讲师张朵朵介绍湖南大学的“花瑶花”文化创意产业精准扶贫项目。

  58集团党委书记、公益中心主任马兰以“情系民生,精准扶贫”为主题,进行了58集团公益中心实践案例分享。她以58到家为例,”通过互联网平台预订保姆、保洁、搬家等上门服务,每年能提供就业岗位210万个,仅湖南一地,目前就已为40余万农村劳动者提供工作机会。”在信息扶贫方面,马兰表示,为解决农村发展中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城乡数字鸿沟巨大的问题,58集团聚焦建立网络扶贫服务体系和发展农村电商等方式,通过58农服“益村”APP和58同镇帮助贫困人群共享智慧农村和农村电商发展红利。同时,58集团计划在国家级贫困县、黑茶之乡湖南安化,开展定向村镇扶贫工作,通过利用58集团这个互联网优质平台,为安化黑茶等产业提供从原料可追溯系统建设,到产品包装,互联网营销推广等方面的精准支持,最终实现产业扶贫。

58集团党委书记、公益中心主任马兰以“情系民生,精准扶贫”为主题,进行了58集团公益中心实践案例分享。

  “饮水思源十八洞!”——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志强谈起步步高集团的扶贫项目之“十八洞山泉水项目”时激情澎湃。他说,农业的工业化转型是产业扶贫的必然选择。他提出,要实行“农业工业化,产品标准化”;企业自己做能人,贫困人口变工人;风险控制方面要延长保质期,避免靠天吃饭,技术问题交给机器。

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志强谈起步步高集团的扶贫项目之“十八洞山泉水项目”时激情澎湃。

  拓维信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张潮枪谈到了“互联网+”时代下的农村教育。如何有效均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源源不断地为山里孩子带去新鲜的课程知识?如何让山区学校的多媒体设施不再成为摆设,发挥价值让孩子体验先进的教学方式?如何有效帮助留守儿童梳理心理难题,帮助他们开阔眼界的同时健康快乐地成长?这将是他们未来要解决的问题。

拓维信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张潮枪谈到了“互联网+”时代下的农村教育。

  轻松筹CEO杨胤介绍,轻松筹通过区块链的技术,让公益捐款更加阳光。“同时也是给公益组织进行一个赋能,让他们都有在互联网上组织捐赠的能力,为精准扶贫插上科技的翅膀。未来创新的方向有也是区块链+大数据的形式,让每个家庭都有应对疾病的勇气和力量。”

轻松筹CEO杨胤介绍,轻松筹通过区块链的技术,让公益捐款更加阳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璇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04/03/41116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