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年】湖南实施重点项目168个 怀邵衡和常益长铁路都有好消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艳芳 2018-04-16 08:54:0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3日,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暨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记者 刘玉先 摄影 杨杨)位于湘潭昭山示范区的湖南健康产业园启动建设,潭邵高速大修二期(娄星区至邵东县)工程启动,怀邵衡铁路年底建成通车,常益长铁路全线开工……4月13日下午召开的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暨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上,湖南省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出炉。

  2018年湖南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68个,总投资11190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813亿元。其中,产业发展项目127个,基础设施项目32个,易地扶贫搬迁、城镇棚户区改造及社会发展项目9个。

  时刻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一大批重大产业发展项目将继续实施或即将启动,与民众息息相关的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城镇棚户区改造等基础设施、社会发展项目加快推进。可以说湖南的产业结构将更趋合理,民生获得感将越来越强。

  产业发展:聚力“五个100”项目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经济,关键是抓产业、抓项目。产业项目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升全省经济实力的重要抓手。

  去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为产业项目建设年,着力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等“五个100”项目实施。

  此次公布的127个产业发展项目中,就涵盖了部分重大产业建设项目、科技创新项目、重大产品创新等。其中,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建设的磁浮装备产业项目已于1月份开工建设,产业园布局打造全球领先、品种齐全的新型轨道交通装备系列产品,并同步建设世界设计时速最高的中低速磁浮试验线——长沙中低速磁浮试验线等7条新型轨道交通综合试验线。

  岳阳市临港新区将建设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岳阳)军民融合装备制造基地及创新中心,建立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军民融合产业园等,预计在五年内孵化及引入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的科技型企业50家,汇聚300位行业顶尖人才,实现创新中心整体营业收入50至60亿元,带动相关周边产业营业收入100亿元。

  中联重科今年将进行工程机械4.0智能化系列产品开发,以“模块化平台+智能化产品”为核心,深度融合传感、互联等现代技术,研发整体性能卓越、作业安全可靠、使用绿色环保、管控智能高效的智能化产品,研究混凝土泵车、汽车起重机等典型工程机械产品智能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工程机械设备之间物联互联与实际使用客户自身日常业务有机结合。

  而在这127个产业发展项目中,今年也有好几个将建成投产,比如:位于长沙市雨花区的新能源汽车车身装备及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永兴县雄风稀贵金属综合回收生产线项目,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产业园,张家界西线旅游开发,湘潭九华的桑顿新能源先进锂离子动力电池及系统创新项目,以及湘钢技改项目。

  基础设施:怀邵衡铁路年底通车 常益长铁路全线开工

  资料显示,目前,湖南共有怀邵衡、黔张常、蒙华、渝怀复线、张吉怀、常益长、怀柳铁路电化、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霞凝货场扩建工程等9个在建铁路项目。前面6个在建铁路项目列入了今年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名录。

  其中,怀邵衡铁路已于3月20日完成全线正线铺轨,计划5月启动竣工验收,确保年底开通运营。届时,湖南中西部地区将新增一条通往东南、华南的快捷通道。

  同时,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规划中的重要一横——渝长厦铁路湖南段将于今年加快进度。其中,黔张常铁路已基本完成站前工程,计划于2019年联调联试;常益长铁路将确保年内全线开工。

  除重大铁路建设项目外,今年确定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还包括湘潭至邵阳高速公路大修二期工程、南县至益阳高速公路、马迹塘至安化高速公路、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涟源龙塘至新化琅塘高速公路、怀化至芷江高速公路、安乡至慈利高速公路等7个项目。

  去年冬季湖南部分区域发生的气荒,让大家认识到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紧迫性,为此,今年将启动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工程一期(潜江—韶关)湖南段建设,以及续建气化湖南工程、西二线樟树—湘潭支干线增输工程及储气调峰设施项目。

  社会发展: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

  易地扶贫搬迁、城镇棚户区改造及社会发展方面,今年将对28万(包括2017年提前实施的7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对符合棚户区改造的项目,采取新建、货币安置及改(扩、翻)的方式,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新建及改(扩、翻)的项目,同时考虑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

  在2017年底长沙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其余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消除率不低于60%的基础上,到2018年底,全省地级城市(除长沙外)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消除率不低于80%,完成治理地级市建成区黑臭水体33个。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到2020年实现洞庭湖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突出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湘、资、沅、澧四水流域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设(改造)500处以上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长沙、常德、岳阳、益阳四市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建设方面,按照国家标准,在40个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和国家级贫困县,每县建设1至2所规模适中、条件达标、风格统一、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较好,主要面向贫困学生招生的中小学校。2018年实施6所,包括湖南省湘北职业中专学校、安化一中、永顺县芙蓉学校、古丈县芙蓉学校、中方县芙蓉学校、新化县芙蓉学校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04/16/41115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