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年•“五个100” ③丨湖南今年将引进100位科技创新人才 全职者奖励百万生活补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汪衡 严远丹 编辑:刘艳芳 2018-04-23 08:42: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新年伊始,湖南各地就吹响了“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号角。产业项目建设年,这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3月22日起,红网推出《产业项目建设年》专栏,全方位的报道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的举措、成绩和典型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与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共同研发的无人驾驶旅游观光车。

株洲·中国动力谷工作人员正在为媒体记者介绍科研产品。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见习记者 严远丹 长沙报道

  近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院士工作站传来好消息,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指导下,湖南无人驾驶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一辆无人驾驶旅游观光车已经投入实验,可以在操场内实现无人驾驶。

  李毅德院士是湖南引进的100个科技创新人才之一。他的到来及其带来的科研成果,为湖南今年实施“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人才资源,是推动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自古以来,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发展的湖南,海纳百川。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车间,如何招高人、纳贤士,成为各行各业热议的话题。历史文化厚重,自然生态资源丰富的湖南,不断改革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丰富践行着新“资源观”的内涵。点击近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图谱,人才引进培养热潮奔涌,神州大地各路精英集结出击,社会经济发展更具活力,绘就了一幅人才强省的壮丽画卷。

  截至3月30日,共有51名拟引进对象签订了工作合同或者引进协议,其中12人已全职到岗工作,27名通过柔性方式引进的人才已开始对引进单位的技术升级、产品创新、产业发展等进行指导;另有35人已达成意向,将于近期签订工作合同或者引进协议;其他有引进意向的人选,人社部门和用人单位正在紧锣密鼓的督促产业园区与他们联系接洽,力争早日引进。

  革新政策开辟引才“快车道”

  “我们是在天津一个比赛上认识的,接触后一拍即合。”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车辆工程学院院长李治国说,在“5个100”政策的助攻下,学院很快就跟李德毅院士签约。

  李德毅也成为湖南“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中的柔性引进人才之一,成为最早一批到岗的科技创新人才之一。经过三个月的磨合和努力,院士工作站终于在智能无线驾驶车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去年年底,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将2018年确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大力实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位科技创新人才。其中100位科技创新人才将成为湖南飞速发展的“秘密武器”。

  欲登高而远眺,人才举足轻重。在湖南奋发赶超的实践中,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人才是强省之基、转型之要、竞争之本、活力之源。吸引人才,关键在于环境和发展前景。

  湖南以更宽广的视野,开放的胸襟,积极做好顶层设计,以思想的大解放,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不断改革创新,助推人才工作的大发展。省委、省政府在制定重大发展战略、研究重点工作布局中,都把人才工作列入重要内容。

  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胡奇介绍,今年1月11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负责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工作。接到任务后,省人社厅立即开展各项工作。1月11日、12日和15日先后三次专题研究部署,全力以赴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工作任务。

  随着《湖南省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出台, 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作纳入《2018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和2018年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工作部署会的召开,湖南,日渐成为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理想之地。

  筑牢平台打造用才“大舞台”

  “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转换成为湖南人才工作的生动实践。

  胡奇介绍,根据《湖南省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实施方案》,此次主要引进支持湖南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科学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并于2018年1月1日之后到岗工作。

  具体只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即可:一是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担任相当于教授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学者。二是在国内外知名企业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的科技人才和技术专家。三是主持或作为重要成员参加过国际大型科研、工程项目,具有丰富经验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四是主持或作为重要成员参加过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高层次创新团队、国家级创新基地创建,研究工作具有重大创新性和发展前景的科技人才。企业引进业绩特别突出、省内急需紧缺的科技创新人才,可适当放宽学历、专业技术职务要求。

  胡奇表示,对全职引进的人才,将给予100万元奖励性生活补助;对非全职引进的人才,给予60万元奖励性生活补助。在薪酬待遇、编制使用、职务职称、税收减免、落户居留、医疗保险、配偶安置和子女入学等方面,全面享受“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支持政策,对引进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对特别优秀、且在管理期内为湖南经济、科技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引进人才,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将给予特别奖励。

  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重大装备、生态环保、航空产业、军民融合产业、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领域,湖南突出打造一批功能齐全的创新创业载体,为紧缺人才一展宏图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湖南重点产业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株洲·中国动力谷内,聚集了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毛宗强;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级摩擦材料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肖鹏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帮助培育本土人才,发展地方产业……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如今的湖南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能吸引人才,也比任何一个时期更能成就人才。

  重才、引才、聚才、爱才……在人才强省战略的推动下,如今的湖南大放异彩,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不断刷新,人才洼地正在形成,一个让人民工作舒心、暖心,生活得更加幸福的新湖南正在兴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汪衡 严远丹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04/23/41115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