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天常在 园区常青】张家界经开区:守护碧水蓝天 助力绿色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全江玲 编辑:刘艳芳 2018-05-28 16:31:1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经开区。(供图:李清华)

园区产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守护碧水蓝天。(供图:李清华)

张家界经开区一角。(供图:李清华)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28日讯(记者 全江玲)“以前园区个别企业生产排放冒黑烟,偶尔还能闻到一点臭味。现在这种现象完全没有了,周边空气还是很好……”位于永定区阳湖坪镇的屈家坊村离张家界经济开发区最近,谈起园区变化,村民们有着更直观的感受。

  村民口中的转变,得益于张家界经开区“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的落实。近年来,张家界经开区坚定不移抓好绿色发展,坚持走协调、集约、绿色发展道路,严格项目准入,推进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如今的经开区,园区功能划分明显、干净整洁,空气质量逐年提升……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省级经开区正向市民走来。

  防污治污:共护碧水蓝天

  5月28日,记者随经开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工作人员前往阳湖坪污水处理厂现场采访。记者看到,装满废水的大小池子依次陈列,样子不显眼,但作用却不小。

  据介绍,目前处理能力为4万m3/d的阳湖坪污水处理厂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主要处理澧水北岸城市生活污水和经开区工业污水。最初的废水通过污水处理厂的一系列处理,出水水质可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为有效防污治污,除了建立污水处理厂,经开区还推进实施多项行动计划:

  ——建设园区清污分流管网。目前在长岭组团、阳湖坪组团吴家咀路以西区域敷设分流制污水主干管以及次干管,园区清污分流管网全面完成。

  ——督促园区重点企业建设污染治理设施,确保企业污染达标排放。以张家界久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典型,该企业投资近4000万元用于环境污染治理。

  ——集中供热锅炉由燃煤改为使用生物质能源。关闭7个燃煤粘土砖厂,对园区内的一批重污染企业进行专项治理,取缔企业燃煤锅炉,减少污染物排放,生物质生产企业通过接收企业产生的有机废渣,综合利用,制成生物质能源,减少了固体废物排放,全面完成污染减排工作。

  ——加强园区扬尘治理工作,严格执行《张家界扬尘污染治理条例》。对企业堆场、施工工地等易产生扬尘地方进行严格要求,按条例规定采取相应降尘抑尘措施,各企业及工地积极配合,义乌国际商贸城引进先进的雾炮车对施工工地进行降尘,丽景天下工地采取先进的施工现场喷淋技术对工地进行降尘,其余各工地均按要求建立施工工地车辆出入冲洗装置及其他相关降尘抑尘措施。

  ——积极开展园区危险废物标准化管理工作。2017年底,园区组织多家产危废企业进行集中培训,完成危废企业的管理标准化整改。

  ……

  不忘初心:践行绿色发展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着重讲述的内容,也是当前“三大攻坚战”之一。张家界经开区将立足全市实际,积极探索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道路,进一步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早在2011年,张家界经开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源头控制,系统推进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能源、资源管理。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全面依法推进环境保护计划,实行最严格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着力提升污染物集中处理、处置能力。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环境质量责任考核、制度建设要取得重要突破,建立健全工业污染防治、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及企业环境保护工作运行新机制,与张家界同步实现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就下一步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张家界经开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力争在重点领域有所突破。加强工业污染防治,把水污染治理和控制大气污染作为重点,实施一批环境保护公共基础设施工程,提高经开区污染综合治理能力,着力解决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带来的环境问题,为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全江玲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05/28/41112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