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湖南蓝皮书发布: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向好趋优发展态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艳芳 2018-05-29 09:06:3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8日,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编纂的2018年《湖南蓝皮书》正式发布。

  红网时刻5月28日讯(记者 刘玉先)5月28日,湖南省政府智囊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编纂的2018年《湖南蓝皮书》正式发布,包括《2018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2018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2018年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和《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2018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四册。

  蓝皮书收录了杜家毫、许达哲等12位省领导,44个部门、12个市州的主要负责人和近50位专家学者撰写的新作。丛书聚合丰硕的研究成果,以广阔的视野、深刻的触角,记录了湖南卓越的改革实践,描绘了新时代的湖南新画卷。

  《湖南蓝皮书》是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编纂的年度智库产品。通过23年来的不断努力,已成为湖南政策咨询、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对外交流的知名品牌。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卞鹰介绍了2018年湖南蓝皮书编纂情况,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宇文就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经济:今年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趋优的发展态势

  湖南经济发展前景如何?

  蓝皮书称:展望2018年,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国内经济向好因素不断积累,湖南加快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各项改革继续深化,积极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新旧动能转换仍将加快,传统产业继续转型升级,今年湖南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趋优的发展态势。

  具体到上半年,唐宇文表示,今年以来,湖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一季度,湖南GDP增长8.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与去年全年持平,为全年经济走向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一季度,湖南工业、消费、外资增速加快,出口仍保持较快增长,民生继续改善,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综合考虑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拉动效应、中美贸易争端带来的不确定性、化解债务风险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负面效应等诸多因素,预计上半年经济增长7.9%左右。

  下阶段,唐宇文建议: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5个100”项目为抓手,积极扩大产业有效投资。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民间投资脱虚向实。围绕信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新兴消费热点,加快新兴消费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产业:全省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氛围日益浓厚

  省内产业发展形势如何?

  蓝皮书称:全省经济经过几年调整,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新的动能加速成长,经济企稳向好趋优态势明显,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全省上下大兴产业的氛围日益浓厚。

  蓝皮书建议:湖南产业发展要突出“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这个抓手,着眼于抓改革、优服务、促创新三大任务,突出抓产业发展重点、短板、弱项,以园区为载体,以产业为抓手,以优化环境为基础,以项目落地为关键,以引才聚才为支撑,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发展、壮大、做优产业,加快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格局。

  物价:农产品价格在大幅下跌后将进入温和回升通道

  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如何?生产价格指数(PPI)怎样?

  蓝皮书称:展望2018年,CPI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农产品价格在大幅下跌后进入温和回升通道,加上食品价格进一步走高,季节性因素也将推动鲜果蔬菜价格上涨;但由于消费品市场供过于求,工业品价格上涨对消费品价格的传导作用有限,流动性稳中趋紧,CPI上涨空间有限。

  PPI涨幅将出现回落,虽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生态环保标准趋严会影响部分工业品供给,但随着两者趋于“常态化”,供给对价格上升的“弹性”可能下降,生产领域供大于求局面仍然存在,国际大宗初级产品价格将维持震动走势,国内原材料价格涨幅将会趋缓,再加上翘尾因素明显减弱的影响,PPI涨幅将出现较大回落。

  综合预计,2018年湖南CPI、PPI分别上涨2%、3.5%左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05/29/41112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