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园区企业如何走在前列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编辑:刘艳芳 2018-06-25 16:37:0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厂房楼顶,新建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节约用电340-360万度。

中可饮料华中厂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处理后,可直接用于养鱼浇花。

2017年楚天科技被工信部评为绿色工厂。

从核心工艺绿色化技术到产品绿色化研发制造,绿色发展理念始终贯穿于楚天科技产品设计的整个生命周期。

  时刻新闻记者 龚蓉 长沙报道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和趋势。过去高污染、高耗能设备及生产工艺,日益被节能环保新技术新装备取代。

  为顺应绿色发展趋势,一批园区企业在探索建设生态文明、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中,找到了绿色发展独具特色的“打开方式”。

  中可饮料华中厂:每年投入1000万元节能减排

  工业“废水”养鱼、收集雨水浇花……位于望城经开区的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可饮料华中厂”)在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方面有着许多独到的做法。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处理后不仅可以养鱼,还可用于厂区绿化、地面清洁等,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中可饮料华中厂工程师易帆介绍,仅水回收项目每年便可节水3.6万吨。

  在中可饮料华中厂,“绿色基因”渗透进生产生活的多个层面,节能环保新技术新装备在这里被广泛应用。

  “华中厂有2条集吹、灌、旋为一体的节水节能新生产线,它不仅年节约用水6万立方,还能减少高压空气压缩机30%功率消耗,降低35%电能消耗。”易帆介绍,除此以外新建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可节约用电340-360万度/年。

  立足绿色低碳,中可饮料华中厂接连荣获环境友好企业、节水优秀企业。并获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最高等级铂金认证等。

  “每年我们要投入1000万元用于节能减排,下一步还将采用APP自动关灯系统,高低压气体集中输送减低能源等多种举措,持续推进低碳生产、绿色发展。”易帆说。

  楚天科技:绿色技术成为可持续发展关键着力点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楚天科技产业园,厂房被“藏匿”在一片绿林之中,步入厂房内还能发现更多看不见的“绿”。

  零部件切割下料、机加工等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怎么办?

  针对这一问题,该工厂采用了抛光灰尘回收处理系统等多种设施,提高资源回收率。

  此外还有绿色制造技术、关键工序节能环保技术……楚天科技多管齐下,最大程度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设备利用率及生产效率。

  从核心工艺绿色化技术到产品绿色化研发制造,绿色发展理念始终贯穿于楚天科技产品设计的整个生命周期。

  “楚天科技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围绕‘产品绿色化、工艺绿色化、园区绿色化’的思路推进发展。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效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材料使用效率,已经成为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着力点。”楚天科技副总裁周飞跃说。

  区企携手:以绿色为底助推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共生共存。

  湖南以西,沩水河畔,一个以打造“森林里的工业新城、创业者的幸福家园”为目标的园区正努力担起绿色制造驱动者的角色。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宁乡经开区一直以来的发展理念。”在湖南省工业绿色制造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黄瑶如是说。

  宁乡经开区通过产业延伸和整合,实现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打造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绿色产业、企业和产品,形成了4个区域循环经济链条,绿色制造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

  此外,浏阳高新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泰富重工制造有限公司、威胜集团有限公司等纷纷入列绿色制造先锋队。

  “推进绿色发展”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的重点任务之一。到“十三五”末,湖南省将建设100家绿色工厂和10家绿色园区等,初步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绿色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湖南园区和企业正携手并进,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绿色湖南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06/25/41110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