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前4月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264亿元 大湘西片区吸金增幅领跑全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张书 编辑:刘艳芳 2018-06-25 09:00:58
时刻新闻
—分享—

  大湘西片区吸金增幅领跑全省

  省商务厅公布数据,前4月湖南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264亿元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近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1月至4月,湖南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264.1亿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2.94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资金3.46亿美元,同比增长3.9%;实际到位内资1930.62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英国、德国、韩国对湘投资较快增长,泛珠三角地区为湖南内联引资主要来源地。从全省来看,大湘西片区引资增幅领跑全省。

  外资长沙吸金能力最强

  长株潭和湘南三市实际使用外资、实际到位内资分别占全省总额的80.0%、56.6%。大湘西片区实际使用外资、实际到位内资,分别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5.4、0.1个百分点,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全省吸收外资前五位的市州是长沙、郴州、株洲、湘潭、常德。全省吸收内资居前五位的市州是长沙、郴州、岳阳、株洲、常德。此外,园区引资增势明显,主载体作用进一步突显。全省所有省级以上园区实际使用外资27.88亿美元,同比增长29.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5.6个百分点。

  近年来,湖南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成为吸引外资的政策洼地和制度高地,也吸引了一大批企业来湘投资兴业。据悉,湖南最大的外资来源地,香港对湘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实际使用港资37.50亿美元,占比70.8%,同比增长9.0%。德国、韩国对湘实际投资增长增幅连续4个月保持150%以上的增长,“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对湘实际投资首次出现下降,降幅为21.5%。

  内资第三产业引资加速

  在内资方面,泛珠三角地区同比增长21.6%,占全省总额的54.9%,其中来自贵州、四川、广西的到位资金额增幅居前三位,同比增幅分别为61%、44.3%、39.2%;长三角地区同比增长11.1%,占全省总额的14.2%;京津冀地区同比增长7.9%,占全省总额的15.4%;来自中部其他五省的到位资金为246.04亿元,同比增长8.2%,占全省总额的12.7%。

  从投资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引资加速,制造业引资增长迅速。数据显示,第二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9%,较去年同期提高17.2个百分点,实际到位内资同比增长16.4%。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2.01亿美元,同比增长20.6%,连续四个月保持20%以上的增幅,工业实际利用外资26.49亿美元,同比增长17.4%;制造业实际到位内资759.66亿元,同比增长20.4%。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分别同比增长127.8%、42%、33.8%。第一产业引资分化较大,实际使用外资1.73亿美元,同比下降19.4%,实际到位内资107.8亿元,同比增长13%。

  链接

  前5月新引进500强企业项目54个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1至5月,湖南省新引进41家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4个,总投资1617.5亿元。最大的项目为宁波杉杉控股有限公司在长沙高新区建设的杉杉能源生产基地项目,投资200亿元,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

  除杉杉能源项目外,今年新引进的投资100亿元以上的500强企业项目还有北京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沙高新区投资165亿元的清控(长沙)创新基地,京东集团在常德高新区投资100亿元的京东JD+常德创新示范园等4个项目。

  今年来,省商务厅着力对接500强,把产业项目建设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引进500强企业长效机制,着力打造全省吸引500强企业的政策洼地和投资高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张书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06/25/41110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