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经开区环保誓师:百日攻坚护“绿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芳 编辑:刘艳芳 2018-09-14 09:57:23
时刻新闻
—分享—

雨花经开区位于长株潭城市群“绿心”片区,着重打造一个生态园区。

  红网时刻长沙9月13日讯(记者 胡芳)“这是一次百人大战、百日大战、百分大战。”9月13日,长沙雨花经开区生态环保暨绿心整改攻坚战举行誓师动员。绿心地区工业企业何时退出?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如何加强?大会进行了周密部署,制定了时间表和线路图,吹响了全面打赢环保攻坚战的集结号。

  “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役”

  雨花经开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是促进园区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途径。目前,园区进驻企业近700余家,环境保护工作压力和挑战不小。湖南省环保督察组今年8月到长沙开展环保督查,近期也将迎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在这个节点上,适时召开誓师动员,是对园区持续抓好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一次再深化、再推进、再安排,也是抓好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全面会诊。雨花区委常委、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四军指出:“誓师动员一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二是解决行动落实问题,三是解决政策沟通问题。

  关键期怎么看——提高认识,看清形势。郭四军说,这场生态环保暨绿心整改攻坚战一是为园区的“名字”而战,雨花经开区初期命名“环保科技产业园”,就是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二为明天而战,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为园区明天发展的时间和空间;三是为生存而战,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役,不打折扣的政治任务,必须力查立改、抓实见效。

  工业企业11月30日前全部退出绿心

  “刚刚落脚,又要搬家,要退出绿心,当时我们很郁闷。但在园区的指导下,生产车间搬离,原厂转型为教学演示展厅,没想到现在效果还不错。”佳讯教学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秦榜梅告诉记者。

  佳讯教学“退出绿心”提示了一条企业以环保促转型的可行路径。郭四军说:“这一路径既需要政府的严格执法、合理引导,也需要企业的自我觉醒、勇于担当。”

  中央环保督查给湖南的交办问题中明确要求,长沙绿心范围内的470家工业企业在2018年底退出绿心。其中雨花经开区有31家企业要退出绿心。截至目前,园区有5家企业已经停建停产,2家企业通过转型退出了,有2家企业搬迁退出了,其他企业正在加紧攻坚、陆续推进退出。

  攻坚期怎么干——全面开战、集中攻坚。“在绿心地区的工业企业必须在11月30日前完成停产停建工作,搬迁生产设备,退出绿心地区。仍在绿心地区的工业企业要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完成企业的转型升级。”比对《雨花经开区绿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会议要求各部门铁腕执法、铁腕推进,不打折扣,坚决完成。

  同时,园区还将全面推进工业挥发性有机物的综合治理;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强化重点排污单位环保设施运行监管;深入开展扬尘污染整治;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强化固体废物、危化物等污染源的管控,全面推进园区的环保工作重点,建立标本兼治长效机制,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坚实迈步生态建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芳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09/14/41104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