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经开区:昂首奋进十五载 “三生三宜”新气质

来源:红网 作者:胡江春 龚蓉 谭卫丰 姚沁怡 杨新兵 编辑:刘艳芳 2018-10-30 16:34:4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0日,由娄底市委宣传部、娄底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娄底经开区专场召开。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记者 胡江春 龚蓉 谭卫丰 摄影 姚沁怡 通讯员 杨新兵)10月30日,由娄底市委宣传部、娄底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娄底经开区专场召开。娄底经开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艳华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娄底经开区在园区建设、经济发展、产业培育、社会事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答记者问。

  2003年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开发建设,15年过去,当年的一片荒郊土地,生长出建成区已达23.33平方公里的国家级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市”创建中、在“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在“工业提振三年行动计划”中、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中娄底经开区正以区域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的担当,以“三生三宜”战略为愿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开发园区。今日的娄底经开区,已成为娄底市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15年来,娄底经开区持续发力,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引擎。成功晋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迈入全省“千亿园区”俱乐部、跻身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强”……作为娄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娄底经开区走出了一条特色园区、优势园区发展之路。

  到2017年,娄底经开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350亿元,是2003年的159倍,经济总量持续扩张;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26.2亿元,是2003年的142倍。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到65.2%,新旧动能转换提速,转型发展大步前行;完成财政总收入19.6亿元,是2003年的48倍,税收占比93.4%,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完成进出口总额46.9亿元,年均增长50%以上,是2003年的151倍,对外开放有量有质有后劲。

  15年来,娄底经开区创新布局,培育了“3+1”优质产业。目前,园区形成了以薄板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为主的三大主导产业和电力科技特色产业。

  从2003年20多个项目签约入园,到2011年入园工业项目突破120家,规模工业企业达到50家。园区项目量质齐升,到2017年累计建设项目450余个,完成投资635.9亿元。

  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工艺世界领先,三一集团液压油罐生产基地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电子陶瓷产业标准成为国家行业标准……通过优质产业带动,今年娄底经开区预计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5%以上, 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高新技术产值增长25%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0.5%以上。

  15年来,娄底经开区在将创新生产要素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作为最高目标之时,也在积极践行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郑重承诺。娄底经开区提出“三生三宜”战略,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经济强区和滨水新城,开创一条增长与转型同步、生产与生态和谐、发展与民生共进的跨越之路。目前,园区金融服务、商贸物流、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等城市生态逐步成型、渐成规模,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从“建区”到“兴城”加快实现。

来源:红网

作者:胡江春 龚蓉 谭卫丰 姚沁怡 杨新兵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10/30/41101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