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丨湘潭: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谭涛 编辑:刘艳芳 2018-11-22 09:3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11月2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涛)11月21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5场召开,市科技局、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湘潭市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人才第一资源战略,突破系列重大关键技术等方面的喜人成就。

  改革开放40年来,湘潭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确立并不断深化创新理念,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化科技创新活力,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核心动力和重要支撑。期间,湘潭市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夯实科技创新基础;积极落实人才第一资源方略,科技创新人才加快聚集;不断突破系列重大关键技术,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着力强化科技供给,引领支撑产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技惠民工程,科技创新助力民生福祉;精心打造科普品牌,稳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创新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凸显。

  40年来,全市专业技术人才增长到15万人,是1978年的16.7倍;2018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达到52亿元(2018年均为预计数,下同);国内专利申请量从1985年的81件增加到5100件,增长62倍;专利授权量从1985年的2件增加到2018年的2600件,增长近1300倍。科技型企业数量达到124家,高新技术企业从无到有,达到28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018年将达到710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32%,位居全省前列。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4%。湘潭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驱动示范市等“国字号”荣誉。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谭涛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