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园区巡礼】醴陵经开区:以园区为核心 促产业集群化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聂千川 谭小洋 编辑:刘艳芳 2018-12-04 09:18:47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2839.JPG

醴陵经开区。

  红网时刻株洲12月3日讯(记者 聂千川 通讯员 谭小洋)近日,一则醴陵经开区获评“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园区”称号的消息在醴陵市民朋友圈广为流传,但身在园区内的企业主对这个消息却习以为常。今年,醴陵经开区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主线,以园区升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绩,仅今年前2季度,醴陵经开区就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73.5亿元,同比增长14.1%。

  “园中园”打造电瓷产业发展聚集地

  冬日的醴陵东富工业园电力电瓷电器产业园项目内,工人正来回忙碌调试机器,湖南阳东电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等静压专业生产线即将投产,年产值可达1亿元。

IMG_2840.JPG

工人正在调试机器。

  就在同一园区,华鑫电瓷、湖南湖电已完成厂房主体结构建设,预计年底投产;飞鱼电器、迅雷电瓷、兴诚电瓷、特诚电器等4家企业均在紧张施工。

  今年,醴陵经开区发力打造一批特色“园中园”。瞄准“全球电瓷之都”的目标定位,总投资30亿元的醴陵电力电瓷电器产业园,规划面积1893.15亩,通过引进高端电力电瓷电器及其配套项目入驻,推动电瓷产业集群发展,做优做强国际市场。

  园区完善的配套服务吸引项目入驻。目前,该园区周边东富大道、外环线和骨干路网都已经基本成型。园区内正在全力打造的国家级电瓷电器检测中心,已完成设备招标工作,建成后园区内各电瓷企业可直接实现“家门口”的产品检测,终结过去需要到外地检测的历史。

  正是凭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投入,目前该产业园已吸引29家企业申请入驻。

IMG_2837.JPG

园区一撇。

  打造产业凹地 形成项目入驻“磁场效应”

  11月16日,中盐红四方湖南100万吨复合肥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醴陵经开区东富工业园内举行。该项目是中盐集团在全国布点的第四大复合肥生产基地,项目规划占地面积300亩、投资约7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1亿元以上。

  园区的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醴陵经开区通过“一谷一城一园”规划引领,立足招大引强,从产业集聚最关键的明星级企业入手,抓龙头、强链条,形成吸引产业集聚的“磁场效应”。

  高位推动。目前,园区所有重点项目,都已实行“一个项目、一名牵头市级领导、一个以上服务责任单位、一套时间任务计划”,并实施项目上墙,挂图作战。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醴陵经开区共引进项目46个,合同引资额32.25亿元。其中:用地项目19个,主要包括华鑫电瓷、兴诚电瓷、陶润创新智造等;标厂项目11个,主要包括茨维里科技3D打印、三创陶瓷机械设备智能制造等;电商项目16个。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旗滨高性能电子玻璃生产线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一季度建成投产,达产后年产能可达10亿元。投资5亿元的恒茂电子信息目前正在征地拆迁,即将土地报批和挂牌出让。

  另外,阳东生物质能源、阳光蓬峰服饰、湖南铂威新能源、圣翰锡业等新兴产业项目也陆续签约,招商来势喜人,园区差异发展、集群发展和优先发展成效显著。

  醴陵经开区还充分利用特色产业园区的优势,做大做强陶瓷会展经济,9月25日-10月2日,2018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暨中国(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期间,现场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1个,合同引资达11.13亿元。

IMG_2838.JPG

建设中的玉瓷路。

  精准服务 为企业打通外向型路径

  环境提上去,项目引进来,服务更要跟得上。

  服务于园区外贸企业,今年6月,“盐田国际内陆港—醴陵港”正式挂牌启用,将盐田港的港口口岸功能前移到醴陵,这样一来,企业出口货物不再需要像过去那样,零散运输到各港口倒箱,而是可以在醴陵港内直接装箱出口,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报检、一次放行。

  “中间环节减少,提高了效率,也降低了陶瓷等易碎品的破损率。”醴陵陶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力推动产业向园区集中、项目向园区集结、要素向园区集聚,今年3月,《关于进一步加快经开区创新发展升级的若干意见》(试行)出台。这份材料明确,将从围绕发展目标、优化区域布局、明晰产业定位、加强财政支持、深化体制改革、加大开放力度、加快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健全考核制度等十个方面发力,就如何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进行规划和部署。

IMG_2836.JPG

国际客商来醴陵经开区对接合作。

  计划到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园区,形成千亿园区、千亿陶瓷产业,全面实现“五个五”目标,即“培育5家上市公司、5个过10亿元企业、5个国家级平台,入园企业500家,每年收储土地5000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聂千川 谭小洋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12/04/41099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