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月谷智造】乘上“智造云” 卤好的鸭子也能“飞”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婧男 编辑:刘艳芳 2018-12-17 16:26:23
时刻新闻
—分享—

阿瑞工厂的智能化生产设备。

绝味食品的主要产品。

11.marked.jpg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绝味食品全资子公司湖南阿瑞食品有限公司。

【编者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智能制造是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长沙奋力打造智能制造中心,宁乡市西线工业走廊建设加快建设,宁乡经开区奋力谋求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的背景下,蓝月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不断增加,智造理念在蓝月谷蔚然成风。红网推出【蓝月谷智造】系列报道,带你通过蓝月谷的“黑科技”一窥园区智造产业的全新未来,敬请关注。

时刻新闻记者 彭婧男 长沙报道

作为一个湖南人,耳熟能详的卤味品便是绝味鸭脖。绝味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9000余家门店,跨越30个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在内的省级市场,海外市场初步覆盖新加坡等国家及地区,销售规模超过30亿元,零售规模超过60亿元……

凭借鸭脖、毛豆、土豆片、鸭掌等各种各样的卤味以及大街小巷的随处可见的门店,绝味食品成功让卤味食品走进千家万户。而湖南地区每日供应的绝味食品,来自位于宁乡经开区的绝味食品全资子公司湖南阿瑞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瑞食品)。

要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确保在湘每家门店口味统一品控到位,只有依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的现代制造体系。在集中精力抓产业、抓实体经济,以深耕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宁乡经开区,绝味鸭脖是“蓝月谷智造”的又一实例。

在干净宽敞的现代化生产车间里,卤水熬制、产品包装正通过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只有寥寥数位工人在生产线旁。

“每一家企业都向智能化转型升级,长沙工业才能真正地迈向智能制造。”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调研阿瑞食品时指出,要坚持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速提效,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形成智能制造大企业顶天立地与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新局面。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以及国家对智能制造的政策推动,宁乡经开区正推动园区企业智能化提升进入了快车道。记者了解到,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阿瑞食品已经成为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也是长沙市卤制品行业第一家智能制造工厂。

公司负责人介绍,虽然卤制食品是传统产业,但公司从零开始,不断研发和引进世界各国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通过广泛运用全球最先进的物联网和智能硬件技术,努力打造一个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效率高,同时具备柔性生产特性的现代化食品制造工厂。

与传统卤制工厂相比,阿瑞食品在效率、成本、人工上有了质的提升,极大地推动了生产效率的提升,确保了稳定、安全的产品质量。自2016年正式投产以来,阿瑞食品已经先后添置生产主体设备近50个种类。此外,为了确保适应生产需要,所有单机设备均与设备厂家联合进行开发。在化冰、输送、速冻、包装、检测、拣配等多个环节,大量采用了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如自动恒温气泡解冻机、自动称量系统、自动配料、自动投料、自动气调包装、自动拣配等。

今天,不少人看个电影、坐个高铁、朋友聚会,都会随手带上一份绝味鸭脖。这样的市场影响力从何而来?

负责人介绍道,绝味食品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建设出了一套完备的冷链日配物流体系,每天能够在24小时以内以全程冷链的方式把产品配送至门店,保障产品安全。2018年,阿瑞食品更是投资了2372万元,引进日本椿本自动拣配系统,通过自动化输送线、分拣线自动拣配,极大提升了产品的分拣速度,与人工操作相比,拣配效率提高约2.5倍,有效满足了对门店产品的配送要求精度。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推进全球化扩张,绝味正在分三个阶段建设“绝味云”:第一阶段,实现绝味从门店销售到仓储、物流、生产、原材料采购的全链条数据打通;第二阶段,利用上市公司资本平台,通过投资加资源共享的方式,进一步地将食品和餐饮企业的数据聚拢,形成行业大数据平台;第三阶段,根据行业大数据,反过来指导生产、研发和采购,最终在食品餐饮行业真正实现“以需定产”的C2M智能供应链体系建设,顺应供给侧改革的大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婧男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8/12/17/43162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