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区30年丨张家界高新区:玉汝于成

来源:红网 作者:李森林 编辑:刘艳芳 2018-12-21 11:4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火炬计划和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30年来,高新区已经成为湖南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创新高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载体,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核心引擎。为此,红网与湖南省科技厅共同推出【大潮颂·高新区30年】系列报道,追寻、记录30年来湖南各大高新区的改革实践和发展轨迹,敬请关注。

01.jpg

高新区一角。

02.jpg

整洁干净的政务服务中心。

03.jpg

因旅游带动的产业。

05.jpg

张家界占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的“张家界情怀”。

04.jpg

张家界占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里正在生产车间工作的员工。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21日讯(记者 李森林)30年筚路蓝缕,30年玉汝于成,30年,以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核心引擎——高新区,擎起了改革前进大旗,扛起了改革先锋担当。用来形容张家界市高新区的词汇叫“旅游+企业”,从1992年到2018年,张家界市高新区一直秉承和践行“创业,创新,诚信,高效”的办区宗旨,致力于实现“打造湘、鄂、黔、渝边区具有较强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的新型工业基地”的奋斗目标,书写了一首关于高新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奋进的青春赞歌。

企业 :张家界占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的“张家界情怀”

“企业”是高新区的灵魂,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创新高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载体,在张家界市高新区,有一家从事生产电子塑胶益智玩具的企业叫张家界占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 ,它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宝乐童),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及营销团队,已形成国内国外线上线下互联网+的销售模式。

记者留意起这家企业,源于2017年11月,企业的董事长邓邵云女士被评为“湖南省优秀企业家”,她是典型的张家界人,土家族,多年前在广东东莞建设有厂房,得知张家界高新区正在发展后,毅然决然回乡发展,是一位拳拳之心报家乡的企业家。这家企业现有职工310多人,超过40人为贫困户和残疾人,邓邵云为所有员工提供着免费的食宿,特别贫困的员工,还享受每年企业给予的贫困补助和子女学费赞助,用邓邵云的话来说,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当地政府和领导的支持,享受了当地给予的优惠政策,企业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帮助他们(贫困户和残疾人士)。

“曾经我们是租的高新区的场地,现在我们自己建了场房,建成了一期9500多平方米,于今年4月中旬正式投产,正在筹备第二期建设,计划为电子科技互联网+、产品体验中心、包装材料产品基地、物流中心及旅游产品开发项目。”未来,是高新产品的主战场,邓邵云将跟随张家界市“旅游+”的步伐,将产品和张家界的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她说,2018年底张家界占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实现年产值1.2亿元,上缴税金120—150万元,到2020年底实现年产值3亿元人民币,税收200—5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800—1000个。

如今的张家界占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散发着它的“张家界情怀” ,为贫困村捐助了“光伏发电站”,为贫困户捐资和捐物,培养企业的员工开展文艺活动,并在部分贫困地区建立了“扶贫车间”,正在以欣欣尚荣的姿态,迎接着“旅游+企业”的发展。

轨迹:立足张家界市旅游品牌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如张家界占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这样一般有“张家界情怀”的企业,张家界高新区还有不少,近年来,因旅游带动孵化出了一大批“张家界茅岩莓有限公司”“张家界金鲵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依托“旅游+企业”正在不断发散生机。

大浪奔涌逐浪高,蓄势扬帆破浪行。张家界高新区恰如时代潮流中一方沃土上的一幅舒展开来的锦绣蓝图。截至2018年9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亿元,园区道路、标准厂房、职工公寓、商场、银行、餐饮、消防、公园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基本完善;先后引进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42个,其中过亿元项目21个;园区企业总数达到12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7家。

近年来,张家界高新区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立足张家界市旅游品牌优势、资源禀赋和区位交通条件,大力发展旅游商品、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机械加工、电子信息等主要产业。同时,正确处理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市化的关系,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以集群经济为基础,以循环经济为手段,以生态经济为特征,统筹建设高新区与城市综合新区,力争将张家界高新区建设成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一体、产居融合、宜产宜居”的现代生态工业新城及城市综合新区。

这一张张漂亮的答卷,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高新区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以高度的政治站位、高端的规划定位、高远的目标愿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走南闯北、大招商、招大商,一大批项目签约落地,一大批项目建成投产,收获了满园硕果。张家界高新区正乘着建市30周年的东风,勇立潮头,奋力扬帆,谱写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未来:围绕产业发展核心 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开放崛起两大战略

过去的成绩引人注目,未来的期许展望蓝图。围绕产业发展核心,张家界高新区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扣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和“11567”总体思路部署,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招商引资年”“企业服务年”和“三抓三促”活动,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载体、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选择、把“三抓三促”活动作为第一抓手,全力以赴建项目、抓招商、强服务、促转型、保发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和“跳起来摘桃子”的工作勇气,紧紧瞄准创建国家级园区一大目标,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开放崛起两大战略,科学统筹园城、园地和A、B、C三区融合发展,努力书写资源资本、创新创业、外资外贸、生态生活四篇文章。

加紧建设智慧旅游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临空经济产业园5个“园中园”,在全要素驱动、全链条完善、全产业带动及旅游与工业的融合等方面做好、做足文章,通过几年的努力,使张家界高新区年度考核等次跃升至全省前30位,综合实力走在湘西地区乃至武陵山片区前列,实现创建国家级园区的总体目标,为张家界市在建设“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中发挥龙头作用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森林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8/12/21/43498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