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区30年丨千年窑火“淬炼” 名望之城新添高新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李银鸽 编辑:刘艳芳 2018-12-25 15:45: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火炬计划和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30年来,高新区已经成为湖南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创新高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载体,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核心引擎。为此,红网与湖南省科技厅共同推出【大潮颂·高新区30年】系列报道,追寻、记录30年来湖南各大高新区的改革实践和发展轨迹,敬请关注。

红黄蓝航拍.marked.jpg

望城高新区航拍图。

港区航拍.marked.jpg

随着长沙港铜官港区一期码头正式开港运行,望城水运物流通道就此打通,望城“临港经济区”雏形初现。

红网时刻记者 龚蓉 通讯员 李银鸽 长沙报道

长沙以北,湘江之东,千年窑火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千年前,这里是出口陶瓷的世界工厂;千年后,“火炬计划”在此点燃,一座年轻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崛起,成为了望城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区域经济的增长极。

站在改革开放40年与高新区30年交织的重要节点,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创新”之火正在望城高新区熊熊燃烧。

创新双翼助力平台升级

湘江干流,距离长沙综合枢纽下游约10公里处的码头,货车正忙碌穿梭,高耸的起重机将集装箱码放整齐……临近年尾,位于望城高新区的长沙港铜官港区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满载货物的轮船将从这里远航。

随着长沙港铜官港区一期码头正式开港运行,望城水运物流通道就此打通,望城“临港经济区”雏形初现。

遥想10年前,这里还是面积仅有4.5平方公里的“长沙化工产业基地”。

2008年3月,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成立,园区进入转型升级“快车道”。2009年1月经湖南省发改委批准同意立项,是湘江新区的铜丁工业集中发展片区、长沙市纳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的唯一产业基地。

园区发展并未就此止步。

2017年12月31日,湘江东岸再传喜讯: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长沙在望城经开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基地的基础上,筹建望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策。

从长沙化工产业基地、望城经开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再到顺利跻身省级工业园区,创新与变革为园区腾飞插上了强力的翅膀。

2017年,望城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6.24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4.42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税收3.72亿元,同比增长69%。

五矿车间4.marked.jpg

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生产车间。

湘江关西.marked.jpg

湘江关西跻身国家级“绿色工厂”行列。

铜官大道.marked.jpg

园区一期范围已实现水、电、路、气(汽)全覆盖。

极致服务托起高新产业

机器轰鸣、黄泥破土。2017年10月31日,湖南锂电产业再添“新势能”,总投资110亿元的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一期)正式开工建设。一个国内技术水平最先进、产能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在望城高新区启航。

作为全省“五个100”重大产业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5月落户望城高新区,同年10月底启动建设,今年12月底完成调试出合格产品,成为继湘江关西涂料项目之后又一个实现“当年签约、当年交地、当年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

“一旦我们遇到难题,望城区联点领导就会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方案。”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副总指挥长何敏介绍,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各种审批事项很多,但只要资料报过去,园区在两天之内必有答复。

“发挥‘店小二’精神,我们将服务做到极致。”望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以仁表示,为加快项目进度,园区专门成立了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突破领导小组,协同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一路大开绿灯,对待企业,园区保证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

好服务伴随而来的是项目建设的“热火朝天”。今年园区共有24个产业项目列入区级重点项目,其中17个为市级重大项目,五矿新能源、托阳制药为全省“五个100”重大产业建设项目。

新材料产业中的五矿新能源、恒旺新材等6个项目新投产,湘江关西二期、新宇科技2个项目新启动建设;生物医药产业中的托阳制药实现新投产,方盛制药、松源医药、吴赣制药等5个项目新启动建设……一个以新材料、生物医药为主,现代物流业为辅的新产业格局正加速形成。

追“高”逐“新”加速跨越赶超

目前,湖南正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望城高新区也以崭新的姿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中,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相比往昔,这里的区位环境愈发优越。三纵四横的主干路网格局,无缝对接京港澳高速复线、芙蓉北大道、湘江北大道,长沙电厂铁路专用线、铜官港区市场化服务辐射园区企业,公铁水联运交通格局逐渐成形……

园区一期范围已实现水、电、路、气(汽)全覆盖。日供水1.8万吨的自来水厂及给水管网、日处理1.5万吨的污水处理系统、110KV宝雍变电站及输电线路、日供蒸汽1200吨的集中供热系统等基础设施也已全面建成投运,园区产业承载功能明显提升。目前,落户园区上市公司15家,世界500强企业6家,央企8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

企业发展同样喜人:湘江关西跻身国家级“绿色工厂”行列,三环颜料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授予“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金驰能源“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高性能锂电正极化工材料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分别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

2018年,望城高新区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新技术为导向,以产业项目为引擎,以引才聚才为支撑,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加快主特产业高端发展,构建“临港经济”开放格局,打造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区,预计全年完成税收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2亿元,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76.55%,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9.32亿元,同比增长163.05%;企业研发资金投入5亿元,同比增长138%。

“望城高新区要以省级高新区建设为新起点,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望城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李银鸽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8/12/25/44505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