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造升级在雨花⑤ | 随时体检及时诊断 地铁的智能“贴身医生”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刘艳芳 2018-12-29 09:36: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唐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诊断中心技术人员对全国铁网进行实时监控。

生产车间,一个个”千里眼“从这里诞生。

红网时刻记者 胡晓春 长沙报道

“绿色代表健康、黄色代表亚健康,如果显示红色,这段地铁则处于故障状态,需进行检修。”在湖南唐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诊断中心的大电子屏上,一张全国地铁线路的“体检报告”跃然屏上,技术人员通过这“千里眼”,实时监控着各地线路的健康状况。

“千里眼”为全国铁网护航

过去五十年间,铁路是中国的大动脉,而最近十五年间,地铁成为城市的毛细血管。地铁网络日益庞大,如果仅仅靠原有的维保人员,进行日常检查,效率很难提高。

唐智科技通过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研发出故障诊断、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的运维平台。“通过该平台,不仅可以实现对诊断对象的实时状态监测、故障分析与预警;还可以对诊断对象的故障机理诊断、故障预测及健康管理。”相关技术人员介绍道。

在车辆的各个部位安装上传感器,传感器便会像一个“把脉”手,采集设备的运行健康状态并即时告警,同时,信息通过诊断仪实现故障的快速自动诊断与行动响应,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地铁管理人员只需安装运用平台,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千里眼’了解到地铁哪条路段,地铁车辆的哪个部位,发生了怎样的故障。”

而远在长沙的唐智科技诊断中心,也会及时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传来的诊断数据,技术人员将针对特殊故障状态给出更细致的治理方案,帮助地铁以更健康的状态高效地运营,让大众出行更加顺畅。

唐智科技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此平台不仅已运用至全国30个城市的100条地铁线路,而且在高铁、城际铁路上也有所运用,使用范围广泛。”

匠心+创新 深耕“责任田”

唐智科技,是以中国航发动研所为依托,以首席科学家唐德尧教授为核心,以自主知识产权的“广义共振和共振解调的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技术”为基础,专业从事机械设备故障诊断和安全监测的基础理论研究、工程化应用、产品研制、系统集成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自2001年成立以来,企业坚持“科技创造市场、科技引导市场、科技服务市场”的技术价值观,不断开拓创新、潜心研发。“我们通过了IRIS国际铁路行业标准认证、CRCC铁路产品认证及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业界对企业专业水准的最高认可。

“近年来,让企业引以为傲的系统解决方案运用平台,便是基于企业‘广义共振/共振解调的故障诊断’技术之上,利用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PHM管理经验,以及自2000年开始在铁路机车、高铁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风力发电机组上累积的海量故障案例数据,借助推理算法和智能模型等方法研发而成。”技术人员感言:“这项成果,扎实的经验、海量的数据、创新的技术缺一不可。”

“引领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技术,不断创新,持续发展,并致力打造为机械设备故障诊断行业的领军企业;构建基于大数据的云诊断平台,实施数据挖掘、分析诊断,为轨道交通的客户提供诊断信息服务,为轨道交通运载设备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谈及企业愿景,总经理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8/12/29/45184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