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区30年丨创新引领 为建设创新型省份积蓄“高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2019-01-02 09:17:21
时刻新闻
—分享—

66.jpg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火炬计划和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30年来,高新区已经成为湖南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创新高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载体,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核心引擎。为此,红网与湖南省科技厅共同推出【大潮颂·高新区30年】系列报道,本文为湖南高新区创新发展综述之三。

相关报道:

高新区30年丨火炬高擎 挺起中部创新脊梁

高新区30年丨追高逐新 科技经济互促相融

株洲“动力谷”一瞥。湖南省正加快建设以长株潭国家自创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不断优化高新区布局,继续推动高新园区高质量发展。

正在组装中的湘电风能风力发电机。

位于郴州高新区的创新创业园。郴州高新区现拥有中科院智慧环保平台、中大孵化器等多个创新创业平台和孵化器平台,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高新技术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长沙报道

高新区的发展,与中国人民波澜壮阔、光辉灿烂的改革开放史,是一体的。

1978年那场改革开放的动员会上,春雷炸响,号角声起。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

环顾四周,全世界的技术革新日新月异,要实现跨越赶超,非创新不能为之。1985年3月,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1988年,首家国家高新区成立,同年,火炬计划开始实施,建设国家高新区的目标被提上日程。

从30年前开始,湖南一直是高新区事业坚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最前沿的探索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我们恍然又站在了30年前的起点上,“赶上时代”这一命题,又摆在了湖南高新事业的面前。

成果喷涌服务体系逐渐完备

密集的线圈,整齐的绝缘包装……在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一套科技含量十足的动力组合让无数来访者惊叹,这样一套设备,推动“复兴号”样车跑出过时速420公里的“世界纪录”。

回顾高新区和高新技术突破的历史,湖南高新区在重大关键技术突破的进程中从未缺位,全球首列智能轨道快运列车、国内首列中低速磁浮列车、可变径硬岩隧道掘进机、全球首套商业深海采矿设备、首颗微重力化学卫星“陈家镛一号星”等创新成果持续提升湖南科技影响力,“袁隆平杂交水稻创新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全国仅有3个,中部地区唯一。

如果说,湖南各大高新区构建的产业体系正成为经济稳中有进的“压舱石”,那么依托重大创新平台、集聚高端创新人才,针对重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新兴业态培育构建的服务体系则是湖南应对经济形势变化、推动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作为全国首批3家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园区之一,长沙高新区累计聚集了银行、证券、产业基金、投资公司等各类投融资机构857家,总注册资金突破了1000亿元,支持华凯创意、御家汇等一批企业成功上市;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77家,国家级孵化器11家,孵化总面积65万多平方米,在孵企业4000多家……

湘潭高新区累计引进研发和产业化项目12个、院士工作站6个,出台鼓励自主创新、产学研合作等政策,园区企业创新创业活力不断释放……

除了各具特色的服务体系,创业孵化体系也是一大亮点。湖南国家高新区的拥有研发机构约1200家,居中部各省之首,孵化面积170万余平方米,在孵企业6700余家,形成了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到产业园区的完整创新链条和良好创新生态,大量的园区内生企业通过孵化、培育和壮大,有效推动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挑战当前三大工程有序推进

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推进经济结构转型的新背景下,高新区发展同样存在诸多困难和难题。

对标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战略提升”的总目标和“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的发展方向,湖南国家高新区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如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原有产业的比重大,基于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成果转化的产业不多;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仍有提升空间,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机构数量不多,人才总量、人才质量与创新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的缺口;体制机制改革力度仍待提升,经济管理权限下放不足、社会事务管理任务过重等问题仍然存在。

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湖南省科技厅就推出了包括“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内的三大工程,着力破解湖南高新区发展的关键问题,

产业培育方面,湖南从统筹创新型产业集群布局、突破关键产业集群发展技术瓶颈、培育“百千万”创新型企业群体方面着手,引导各大高新区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群体的聚集力度,通过关键产业技术突破实现创新型产业的加快布局。

创新体系方面,湖南正以建设科技创新城、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为重点,打造提质升级新空间,同时,大力发展各类创新服务机构,加强平台间的互联互通,打造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湖南省科技厅加大了对高新区升格转型的指导力度,引导高新区建成各具特色的创新型园区,全力推动经济管理、基本建设的相关行政管理以及其他管理事项落实到位,推动实现“园区项目园内审批、园区事务园内办结”。

通过“三大工程”,到2019年底,湖南将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各国家级高新区至少拥有1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每个国家高新区至少拥有2个以上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2个以上国家级众创空间,每个省级高新区至少拥有2个以上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2个以上省级众创空间,建设10个省级以上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推动湖南高新区发展水平将再度跃升。

应对变革打造新时代创新经济体

日前,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会上指出,经过30年发展,国家高新区经历创业发展、二次创业、创新驱动战略提升三个阶段,正迈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会议要求新时代国家高新区要努力做到“四个率先”,即率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率先开展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率先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引领开放新格局。

而科技部此前对《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的批复中,鲜明要求湖南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批复还指出,要进一步发挥湖南科教资源优势,提升研发投入强度,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统筹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高新区等创新平台载体建设。

回顾过去,立足现在,结合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湖南高新区新时代的发展路径已然明晰。

湖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省将加快建设以长株潭国家自创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不断优化高新区布局,继续推动高新园区高质量发展,同时,将围绕重大战略需求、重大瓶颈技术、重大经济社会效益,以创新创业为核心要素,以产业为经济生态依托,推动高新区在发展新动能、新兴产业和新生产方式上向创新经济体提质进阶,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创新型省份建设中彰显“高新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1/02/45222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