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好应急演练“必修课” 浏阳经开区连续五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刘艳芳 2019-01-18 08:49:1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7日下午,浏阳经开区举行“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月17日讯(记者 刘露)发生不明原因物料泄漏,并伴有起火现象,二人受伤,火势蔓延迅速。浏阳经开区京港助剂当班操作工发现罐区北可燃气体报警仪报警,立即告知巡检员进行检查,发现7号罐管道发生泄漏。负责人接到警报后,立即启动公司应急救援预案,同时向“119、110、安监”报警。经开区安监、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事故现场进行侦查与搜救,最终成功营救受伤人员并扑灭火情。

危化品泄漏?虚惊一场。这是浏阳经开区在京港助剂公司在举行“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1月17日14时,该公司在演练中模拟生产过程中发生甲醇泄露并引发火灾的突发事故,致员工“晕倒”,“火势”一时失控,危及生产车间的安全的情景。

“事故”发生后,企业负责人立即启动公司应急救援预案。在“灾情”无法控制时,企业向浏阳经开区安委会报告。安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启动园区应急救援预案。各部门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安监、消防、公安、城管、环保等部门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一项项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14时30分左右,经过企业、园区相关部门多方努力和协同配合,“大火”终于扑灭。经过30分钟的紧张救援,险情得以排除,伤员得到成功救治,环境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事故处置圆满完成。演练中,各部门联勤联动,实施联合作战,现场应急指挥组织有序,抢险救援队伍分工明确,信息反馈及时,快速完成了事故救援任务。

“虽然公司暂时没有发生过这类事故,但是演练还是很有必要的。”京港助剂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召开安全早会,每月集中安全教育培训,紧抓企业安全生产,这次的应急预案演练促进了公司应急队伍建设,全面增强了处置能力,提高了化工企业的应急水平。

近年来,浏阳经开区积极转变安全生产监管理念,在严监管的同时主动做好服务、强化教育培训,聘请专家对企业进行全面的安全诊断,帮助企业找隐患,针对性地进行有效整改,同时扎实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不断增强企业抓安全生产的主体意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园区连续五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演练结束后,专家组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特别是对演练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详细指导。

点评中,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表示: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红线,防止危险化学品泄漏、做好火灾应急救援是园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既是园区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也是周边企事业单位职工和居民生命安全的重要屏障,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严防麻痹松懈,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建立强有力的安全屏障。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1/18/4707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