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软环境”成就“硬实力” 解读宁乡经开区项目满园的发展之秘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婧男 编辑:刘艳芳 2019-01-21 16:5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左二)在项目工地实地指导工作。(资料图)

宁乡经开区举行“千人帮千企”企业问题交办会。

宁乡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资料图)

时刻新闻记者 彭婧男 长沙报道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以营商环境确保稳住和扩大有效投资,努力培育和发展新动能,已经成为各地发展实体经济的共识。

2018年全年,宁乡经开区共调度重点产业项目73个,42个项目新开工。不仅创造了经济下行压力下难得一见的“蓝月谷速度”,投资结构也大幅优化,一个个项目正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动能。

为何要选择蓝月谷?项目为何能快速落地投产达效?记者走进宁乡经开区,尝试从投资者、建设方和园区人身上找到答案。

企业声音:服务质量、推进速度“大出意料”

“落户前,我们考察了不少地方,做了大量调研,最终于2018年2月决定落户宁乡。” 湖南好益多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成告诉记者,是宁乡经开区从决策者到普通工作人员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快捷的办事效率,让他们吃了落户宁乡的“定心丸”。

“我们开工之前一些审批手续,经过园区的协调,一天就办下来了!”薛成回忆,项目遇到了质安注册等手续报批问题,园区立即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议,对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1个工作日内指导和帮助项目完善了质安监备案手续和开工条件审查手续,办理了施工许可。

在好益多落户和建设过程中,这种例子数不胜数。从入园签订招商合同办理手续之日起,便有代办员全程帮助他们完成所有手续的办理,绝大部分环节都在当天完成审批。除去上传、修改资料的时间,整个图审阶段仅耗时8天,提速约73%,令薛成和他的同事大为惊叹。

紧跟省市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开放崛起的步伐,宁乡经开区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制定出台《宁乡经开区落实长沙市、宁乡市经济管理权限下放有关工作的试行方案》。明确由管委会统一负责产业片区的前期工作,简化了固投项目节能审查、环评等环节,压缩了审批时限。

这些举措让企业落户速度大大加快: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65天缩短到38天,提速约42%;工商注册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承诺时限2个工作日,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年政务服务中心共计受理3200余个审批事项,办结3200余个审批事项,办结率100%,同比2017年提速约22%。

服务部门:时刻在线 为项目全程护航

2018年国庆期间,在园区某新材料产业重点项目工地,当地个别群众为强揽工程试图阻工,园区相关部门单位得知情况后迅速赶至现场,随后,属地乡镇派出所立即出警将恶意阻工人员带离处置,项目工地迅速恢复施工。自此以后,园区各个工地再也没有出现类似现象。

项目是园区发展的生命线,园区上下坚持项目为大、项目为重、项目为王,每时每刻走在为项目发展贴身护航。

现在,不少企业、项目负责人都经常感叹:招工难,招合格的技工更是难上加难。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宁乡经开区想了不少“招”,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8年,园区共组织举办专场招聘活动30多场,还远赴湘西和贵州、四川等地开展劳务合作,协助企业招聘员工2000多人;组织格力电器、楚天科技、小洋人乳业等企业与宁乡职业中专、科技工业学校、蓝天职校等职业培训学校开展校企合作,开设“格力班”“楚天班”“孕婴童雏鹰班”等企业“定制”培训班,探索以“出口”定“入口”的产业对口人才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机制。园区还想方设法为企业“降成本”“优环境”,解决企业员工的交通出行、子女入学等具体问题,2018年协助42家企业通过继续实施养老保险缴费费率过渡试点复审,全年可享受优惠1000余万元,节约人工成本近2000万元;协调解决30多名企业职工子女就学问题,让更多孩子不再当“留守儿童”;正式开通园区至梅溪湖地铁站通勤车,进一步优化了园区内部公交路线。

同时,园区还加强了对企业的联点服务、金融服务。每个企业、项目均安排了一名中层以上干部作为“服务员”,挂牌上岗,负责长期联系服务对应企业的“千人帮千企”、安全生产、产业升级等工作及所有涉及区企对接的事项,让企业在与管委会和相关政府部门沟通过程中有一个熟悉的“联络员”。园区还成立了蓝月谷创新产业投资基金、园区融资担保公司和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成为第一个成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的国家级园区。

项目年硕果揭秘: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

2018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高频词。2018年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便对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展方向作了明确部署。

如今,长沙全市已形成了“一盘棋”思想,以“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为抓手,注重园区之间、产业链之间、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深化政府、企业、高校院所的力量整合,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宁乡经开区成为一盘棋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进程中最积极的践行者之一。不管是积极响应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56个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还是优化落实环境、优化管理制度、强化保障措施、注重队伍培养,都是为了打造“马上就办、马上办好”的优质发展环境,并深刻推动园区在招商引资提质、项目建设提速、要素供给提档方面的变化。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表示,园区将始终坚持用企业家思维来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坚持用降成本要求来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坚持用放管服改革来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坚持用互联网手段来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坚持用个性化服务来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营未来、赢发展。今后,宁乡经开区将继续以“安全不安全,方便不方便,赚不赚钱,清廉不清廉”为标准,进一步改善和优化项目施工环境、人文环境、服务环境,建立好公平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浓厚“尊重企业家、有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氛围,让实体经济在园区迎来发展“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婧男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1/21/47121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