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环境优化年| 服务贴着项目走 宁乡经开区获湖南省十大“平安园区”示范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龚蓉 2019-03-06 14:37:19
时刻新闻
—分享—

0619bddd971546ecd388610c5a074a9.marked.jpg

宁乡经开区公安分局综合指挥中心。

a3d8a0f09afc06fb9e8a8c13ea5432f.marked.jpg

蓝月谷警务室的民警正在进行工作记录。

红网时刻记者 林佳妮 长沙报道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区综治工作,以扎实开展平安园区建设为抓手,全力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018年,全省各级各部门以“十大平安”系列创建为载体,深化基层平安创建,形成了一批具有创建引领作用的示范单位,在近日召开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予以通报。宁乡经开区被评为湖南省十大“平安园区”示范单位。

60平方公里,400余家企业,数万名职工,连续多年无客商投诉、无群体性上访、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这是宁乡经开区近年来常抓不懈交出的“答卷”

平安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已经成为宁乡经开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成为园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园区警务工作里,就能窥见宁乡经开区为打造“平安园区”作出的点滴努力。

高效护航 服务项目跟着走

通过区公安分局的大屏幕,宁乡经开区每一个角落当下的情况一目了然。

“这是我们新投入建设的综治指挥中心,每天都有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保证我们在发现情况后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宁乡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庞振武介绍,在投资建设综治指挥中心的同时,园区设立了蓝月谷警务室,综合利用园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卡口堵控网、街面防范网、电子监控网等各基础设施,实现了对实时动态进行全面、全方位的监控,搜集情报更准、分类移交更快、处置用时更短、办案质量更高。

“园区的环境确实可以让我们安心建设、放心发展。” 宁乡经开区中伟新能源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5月,中伟新能源项目发生了一起非法阻工事件,宁乡经开区相关部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至现场,迅速控制事态,仅一个小时项目便恢复正常施工。

除了硬件设备,宁乡经开区着力优化工作机制,为园区企业、项目提供“保姆式”警务服务。宁乡经开区公安分局设立了为民服务中心,积极受理涉及社区、企业、机关的各类纠纷案件,项目建设开发到哪里,警务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做到“事事有人帮,事事有人管,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警力下沉 扑下身子保平安

细心的群众不难发现,在宁乡经开区谐园路上,有一个小小的警务室,它默默温暖着园区的群众和企业。警务室的民警定期前往辖区企业进行走访,帮助群众解决疑难问题,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同时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

2018年10月的一天,一名窃贼潜入宁乡经开区企业欲盗窃财务。

“抓贼啦,抓贼啦!”企业保安一声呼喊,相邻企业的保安立即出动,最终蟊贼未能得手,落荒而逃,案件也很快被侦破,凸显了宁乡经开区加强日常防范教育、推动群防群治,合力构建平安园区取得的实效。

记者走访附近群众,他们只要听到“警务室”三个字,都竖起大拇指。“有什么事情,我最先肯定是想到警务室的警官们,有她们帮忙解决问题,肯定都能特别快就办好。”

“在平安园区建设过程中,我们将警力下沉,让警察与群众近距离接触,一来可以增强园区安保力量,二来可以向群众普及安保知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 庞振武介绍道,目前除蓝月谷警务室外。园区还建立健全了5支综治专职工作队伍,有效提升了园区综治队伍素质,提高安保力量。

随着市场主体对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的提高,当前,宁乡经开区正强化打造“平安园区”,优化治理格局,创新治理模式,健全防控体系,增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法治保障,尝试为“法治湖南”“平安长沙”建设贡献“蓝月谷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龚蓉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3/06/5197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