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中开工!76.14亿元总投资为九华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来源:湘潭经开区(微九华) 作者:李锦晟 魏薇 编辑:刘艳芳 2019-03-08 10:2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在3月6日举行的湘潭市产业项目建设落地年集中开工仪式上,来自湘潭经开区的15个重大产业项目精彩亮相,为湘潭经开区经济发展注入更加强劲、更加高效、更加持久的巨大动力,以实体经济激发创建全国一流园区的内生力量。在此,微九华对项目进行一一展示,让我们一睹这些重大项目的风采!

宁波拓普集团年产30万套内饰功能件及年产60万套电子底盘系统项目:

减震产品国内第一达产后年销售收入15亿元

国内技术领先

豪华汽车品牌供应商

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3年,2015年3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注册资本7.27亿元。拓普集团下设动力底盘系统、饰件系统、电子系统等事业部,主要生产汽车电子、汽车悬架系统、减震系统、内饰功能件四大类5000多个产品,拥有支持全球项目的研发中心和技术领先的检测中心。目前减震系列产品在行业内位居国内乘用车第一名,内饰件系列产品在行业内位居国内乘用车第五名,现已成为国内技术领先的汽车零部件民营企业。主要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长安福特马自达、江铃汽车、神龙汽车、华晨集团、北美通用、北美克莱斯勒、德国奥迪、德国宝马等国内外知名整车厂商,以及Febi、法雷奥、阿文美驰、本特勒、佛吉亚烟台、上海纳铁福等全球知名零部件经销商和系统集成供应商提供配套的产品服务和技术支持。

投资10亿元

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三大板块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在经开区建设年产30万套内饰功能件项目及年产60万套电子底盘系统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200亩。拓普湘潭基地集研发、生产、销售三大板块为一体,是拓普集团在华中区域的重点战略布局,不仅作为吉利汽车战略合作供应商,还将以本地化生产来满足上海大众等湖南地区主机厂的市场需求。

湘潭基地除生产制造外,还计划将其打造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独立承接主机厂研发项目的能力,同时通过集团技术下放,建立独立研发团队,引进研发工程师及技术管理人员300人。

达产后年销售收入15亿元

年上缴税收8000万元

该项目产品采取模块化生产模式,配套部件大部分本地化采购,可以直接拉动上游产业链的发展,具备较好的社会效益。

项目全部达产后,达到年产30万套内饰功能件及年产60万套电子底盘系统的生产规模,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年上缴税收8000万元,预计新增就业人数1300左右。

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二期项目:

为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筑巢未来年产值60亿元

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采取为企业量身定制形式,为一批国内外高质量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建设厂房,是湘潭经开区重点建设的 PPP 项目。

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总投资2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2亿元,规划面积约345亩,主要建设12栋钢结构定制厂房,厂房建筑面积12万㎡,装配式综合服务中心2万㎡。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墨西哥克康、毓恬冠佳、延锋安道拓、京西重工、天津三电、普威容大等7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外资公司已全部入驻。

二期项目占地面积160亩,拟建设5栋定制厂房,建筑面积约51299㎡。目前,在洽在谈知名零部件企业10家,包含汽车整车设计、汽车试制、汽车线束、汽车电子、汽车油箱等类型的项目。这些企业不仅与吉利汽车配套,同时也为长株潭地区的北汽、大众、广菲克、长丰猎豹等主机厂配套,为华中华南地区的东风、本田、贵州吉利、成都吉利等主机厂配套。其中,华联汽车、台湾新力能源、上海惠天然等企业已达成合作意向,正在进行厂房设计,预计2019年可完成项目建设。

项目全部入驻后,产业园招商引资总额将达到23亿元,实现年产值 60亿元以上,九华汽车产业本地配套率达到70%以上。

华电新能源九华分布式能源项目:

世界500强企业投资 湖南省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

华电新能源九华分布式能源项目将集中供热、供冷、供电,实现“三联供”。项目规划建设4套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分布式能源机组,分两期建设。本期建设2套42MW等级的“一拖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即2台LM2500RD+G4型燃气轮机+2台双压无补燃余热锅炉+1台抽凝式汽轮机+1台背压式汽轮机+2台20t/h 燃气蒸汽锅炉。本期两台机组按时序建设,先建1台,根据园区热能负荷增长情况配套建设第2台机组。

该项目是湖南省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已列为湘潭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项目投资占地面积约78亩。项目投资约62856万元。

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供电量4亿kWh,年有效余热供蒸汽量33万吨,余热供冷总量21万GJ,年天燃气耗量1.09亿Nm³(相当耗标煤12.38万吨),一次能源节能率达33%,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达75.15%。与常规供能方式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6.1万吨;NOx排放浓度控制在50mg/m³以下 。

项目的投资商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是五家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在世界500强排名第331位。

丰树湘潭现代服务产业园项目:

亚洲最大的物流仓储设施开发商投资年纳税2700万

丰树集团在经开区投资建设丰树湘潭现代服务产业园项目,开发建设厂房及仓储物流综合产业平台,利用自身在工业物流行业多年积累的经验和资源,为湘潭及周边企业提供仓储物流租赁及其物流解决方案等服务。项目具体经营内容包括:汽车零部件配送中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现代医药及医疗器械组装、数据中心及高附加值现代第三方物流平台的建设、运营及管理。项目投资总额约为人民币6亿元,其中,一期投资约人民币2.6亿元,拟计划建设不少于7万㎡的仓库。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上缴税收2700万元。

投资方丰树集团的前身为新加坡港务局,现从属新加坡淡马锡公司,是亚洲最大的物流仓储设施开发商和物流服务提供商之一,拥有众多世界500强级别的客户资源,诸如法雷奥、UPS、菜鸟等。集团业务范围遍布亚洲,自有及托管资产达290亿美元。目前已在上海、北京、广州、长沙及香港等多个城市,投资物流、工业、办公楼、零售、住宅等项目。

宏大真空真空镀膜成套设备扩产及研发基地建设项目:

中国机械行业最高科技奖项目达产后年产值10亿元

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真空镀膜设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湖南专利奖一等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宏大真空“大面积连续磁控溅射真空镀膜成套装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我国机械行业的最高科技奖项——2016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这是湘潭机械装备行业首次获此殊荣。

宏大真空公司真空镀膜成套设备扩产及研发基地建设项目引进中科院在真空镀膜装备领域的先进技术,重点开发OGS低温镀膜、成型钢化玻璃双面镀膜及无阴影沉积系统、新型双银及三银Low-E镀膜生产线及CIGS薄膜太阳能镀膜生产装备。

项目用地面积约74319.86㎡(111亩),总投资2.1亿元。项目将建设完成真空镀膜技术研发创新基地、智能自动化设备研发集成基地、真空镀膜设备集成总装基地及真空镀膜技术成果产业化基地,实现产值10亿元,利税3亿元。

爱尔信新能源电池箱体总部生产基地项目:

国内新能源电池箱体头部企业投资年产值超5亿元

深圳市爱尔信五金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池箱体及金属配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为湖南桑顿、湖南妙盛、江西孚能、福斯特新能源、深圳比克、德赛电池等企业配套,配套整车企业包括北汽、江铃、吉利、众泰、柳汽等。也正在与互联网造车企业云度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进行研发合作。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池箱体的主要供应商,市场份额占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15%。

爱尔信总投资人民币2.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在经开区建设集研发、运营、销售、制造为一体的新能源电池箱体总部生产基地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42亩。项目将采用全自动冲压生产线,配备精密数控和激光切割,自动机器人焊接及超大吨位冲床(1000T以上)等设备;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8万套新能源电池箱体的产能规模,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1300万元以上。

宏协承汽车车身部件项目:

投资2.4亿元年产车身部件100万套

宁波宏协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6700万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等。公司客户包括大众、福特、通用、日产、丰田、长城、长安、吉利、比亚迪、柳汽、江铃、东南、北汽、日本久保田、卡特彼勒等国内外主机厂。

宏协股份主要下分两个事业部:传动部件事业部及车身部件事业部,其中车身部件事业部主要由宁波宏协承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协承”)负责运营管理,宏协承为宏协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装饰件、车身结构件、功能件等汽车零部件的设计、生产及销售。

宏协承拟投资2.4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在经开区建设年产100万套汽车车身部件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50亩,主要为吉利汽车、上海大众、长丰猎豹等长株潭地区主机厂配套。项目将引进全自动智能化冲压门窗框生产线、全自动智能滚压门窗框生产线、防撞梁生产线及整车亮饰件生产线,生产车门窗框总成、防撞梁总成、门槛梁、全车装饰件等产品。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年上缴税收2800万元,预计新增就业人员340人。

德隆非标自动化设备成套设备生产基地项目:

投资2亿元服务世界一流企业

东莞市德隆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工业非标自动化设备开发和各型绕线机生产制造的科技型企业。公司长期合作的客户包括美的、日本电产、标准、欧姆龙、威灵、乐普达、日彩、华城电子、通得电器等企业;主要产品有电器产品组装自动化设备、自动点胶机、自动焊锡机、自动浸锡机、自动贴标机、自动充磁机、自动上螺丝机、绕线机、自动上/下料机、小马达加工机、二次加工机等自动化设备。

东莞市德隆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在经开区总投资2亿元,建设24000平方米的厂房的非标自动化设备成套设备生产基地,以及自动化设备控制研发中心。主要生产全自动超声波焊接技术自动设备、自动绕线机、端子插入机、四轴绕线机、转子生产线等非标自动化设备和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等产品,主要为美的、日本电产、标准、欧姆龙、威灵、乐普达、日彩、华城电子、通得电器等世界一流客商服务。

雪帝食品冰淇淋生产、牛羊肉加工、面点生产连锁项目:

湖南冷饮行业领军品牌达产后年产值5亿元

长沙天冰冷饮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冰淇淋生产企业。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雪帝、丘氏、小明、活酸砖、黄兴路等知名冰淇淋品牌。2018年,公司进军牛羊肉食材及蒸菜面点行业,针对中高端市场推出“正优海选”品牌的冷鲜牛羊肉、原切牛排、火锅卷系列,针对大众市场推出“漠北鲜”品牌的调理牛排、火锅卷等产品。同时,推出“荟捌蒸”品牌的各式面点和新式蒸菜系列,以满足都市人群的快捷生活方式的需要,正优海选”牛排体验店和“荟捌蒸”蒸菜早餐加盟连锁店也正在筹划中。

长沙天冰冷饮有限公司拟投资1.5亿元,将公司总部、销售中心、生产中心等整体搬迁至经开区,设立湖南省雪帝食品有限公司。在经开区内投资建设冰淇淋生产、牛羊肉加工、面点生产连锁项目,主要采用进口生产设备建设冰淇淋生产线,引进牛羊肉加工线、面点生产线;发展捌蒸面点蒸菜连锁店、牛排连锁店、雪帝冰淇淋连锁。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亿元、年上缴税收1000万元。

华亚酒类包装机械及成套设备生产总部和研发基地项目:

打造省内最强酒类包装设备供应商达产后年产值3亿元

湖南华亚机械致力于打造和发展具有自主品牌的酒类包装机械及成套设备生产总部和研发基地,建成后将成为湖南省内研发能力最强、产品类型最全面的酒类、饮料包装机械及上下游相关成套设备的生产和研发系统集成设备制造供应商。

项目投资约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3万㎡;项目分两期建设,建设期为2年。项目建成投产后,第一年实现产量70套,年产值7000万元以上,年上缴税收525万元以上;第二年实现产量150套,年产值1.5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1125万元以上;第三年实现产量300套,年产值3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2250万元以上。

蓝思科技110千伏变电站及相关配套建设项目:

投资0.74亿元服务蓝思科技百亿大产值

蓝思科技总资产270多亿元,连续六年成为湖南省排名第一的进出口加工贸易企业。2016年,公司在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中排名第56位,在湖南民营企业100强中排名第3位。在全球同行业中,蓝思科技坚持以技术最前沿、工艺最精准、设备最先进、客户品牌最高端、生产规模最大而享誉海内外。

蓝思科技投资36亿元,在九华打造蓝思科技湘潭生产基地项目,筹建高端消费电子防护屏新生产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75.71万㎡,分期建设完成。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100亿元,年利税3.5亿元。

2019年,蓝思科技湘潭生产基地项目将投产,为了保障蓝思科技的用电需求,湘潭经开区投资约0.74亿元,由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湘潭供电分公司建设2回110千伏电缆线路及变电站。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湘潭供电分公司力争2019年6月30日前,确保2019年8月31日前,完成蓝思科技110千伏变电站线路及变电站建设并送电投运。

湖南软件职业学院专升本:

项目投资10亿元 打造湖南首家民办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

金侨投资控股集团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文化教育医疗、建筑物业服务、金融证券投资四大经营板块于一体的,跨行业、跨区域、跨国界的综合型企业集团,拥有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国家一级建筑总承包资质、国家一级物业服务资质。

金侨集团先后投资16亿元兴办国家计划内招生的全日制院校——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学院拥有在校学生超过13000名,教职员工近千人。湖南软件职业学院是全省民办高校中唯一的一所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升本工作已纳入湘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湖南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并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并由湖南省教育厅申报国家教育部备案,已具备升格为本科的基本条件。

“专升本”项目位于湘潭经开区白石东路以北,泰富路以南,富强路以东,湘江路以西,总占地450亩,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教学楼、实训楼、办公楼、学生宿舍、食堂、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其他配套建筑设施等。建设周期为2018年-2020年。2020年,计划招收首届本科学生,逐步建成一所以工科为重点的办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本科层次职业院校。

九华雅艾小学(新城、润和城、花千树联合配建):

房地产企业全额出资 容纳2000学生

项目位于湘潭经开区伏林路以北、上瑞高速以南、石码头以东、江南大道以西。拟占地面积约60亩,办学性质为全日制公办学校,办学规模为45个班,可容纳2000人。学校主体工程和室外附属工程由新城璟隽、润和城、湘台国际三家房地产全额出资1.2亿元,由新城璟隽牵头建设。争取在2019年12月30日前交付使用。学校竣工验收合格后其所有资产无偿移交给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进行管理。

项目规划建筑面积为22568.04㎡,主要功能为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场地等,总体布局各功能分区相对独立并交通联系方便。总图采用院落式布局,可通过连廊到达各个功能区。东侧运动场地开阔,可灵活布置。体育馆运动场地可对外单独开放使用。

九华和平将军渡小学(雅士林配建):

办学规模36个班 今年8月底前建成

该项目位于富强路与赤江路交叉口西北侧(九华一中西侧),占地面积约50.04亩,办学性质为全日制公办学校,办学规模为36个班,可容纳1620人。学校主体工程和室外附属工程由湖南融城九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配建,设施设备及二次装修费用由管委会承担。预计于2019年8月30日前交付使用。学校竣工验收合格后其所有资产无偿移交给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进行管理。

项目总建筑面积22592.55㎡,其中2栋4层的36班小学教学楼,可容纳约1620人,建筑面积为5749.29㎡;1栋5层的科教办公楼(含报告厅),建筑面积为4407.36㎡;1栋2层的图书室和报告厅,建筑面积为1224.06㎡;1栋3层的食堂、体艺馆及周转房。室外运动场地面积8977㎡,包括建设1个300米环形跑道运动场(4道)及2个篮球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项目用地范围内的土地平整,教学及配套用房,运动场地,以及绿化景观、道路广场、停车场、市政等配套设施。

湘潭九华莲城小学(美的配建):

投资7500万拟引进省内一流教育品牌

湘潭九华莲城小学位于丹桂路与乐塘路交汇处西北角,总规模为24个班,占地约34亩,容纳学生约1200人,学校主体工程和室外附属工程由美的地产公司全额出资配建,项目总投资约7500万元,拟引进湖南师大附属小学教育品牌,计划开学时间为2020年7月。学校建成后为湘潭经开区全日制公办小学,其所有资产无偿移交给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进行管理。

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为22700平方米,项目规划建筑面积为17686.16平方米,学校由教学楼、行政楼、体艺楼、运动区四部分组成,各功能分区明确。采用一横一纵的结构主轴联通整个校园各个功能区,透过三个节点的贯穿形成交融的纽带,是师生间进行交流的重要场所,总体布局各功能分区相对独立,交通联系方便。(李锦晟 魏薇)

来源:湘潭经开区(微九华)

作者:李锦晟 魏薇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