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时四年舞活开放龙头 湘潭综保区开放型经济铿锵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唐瑶 郭洛夫 编辑:丁斯斯 2019-04-20 10:52:29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0420093006_meitu_1.jpg

湘潭综保区主卡口。该综保区于2015年4月20日封关运行,系湖南省第二家综合保税区。

QQ图片20190420093324_meitu_2.jpg

湘潭保税商品中心是长株潭居民海外购最常前往的购物中心之一。

QQ图片20190420093536_meitu_3.jpg

桑尼森迪产品展区陈列的小黄人玩偶。2018年,3亿支这样的小玩具从湘潭综保区走向世界。

QQ图片20190420093626_meitu_4.jpg

湘潭综保区在全省率先完成“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等政策操作推广,图为步步高全球商品保税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项目。

相关链接:专题:高水平开放 高质量发展 湘潭综保区精准出招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唐瑶 郭洛夫 湘潭报道

“小区推动大开放”。作为中西部地区拥有海关特殊监管区最多的省份,湖南能扎实推进开放崛起战略,离不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特殊作用。

综合保税区是中国内地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特殊功能区。四年前的4月20日,湖南省第二家、当时长株潭唯一的综合保税区——湘潭综保区封关运行。

从运行之日起,湘潭综保区取得发展就备受各界关注。四年间,湘潭综保区凝聚开放崛起合力,携与湘潭经开区两大国家级平台“双轮驱动”之势,通江达海联通世界,高水平引进来,大踏步走出去,开放型经济铿锵前行。

雨润苗丰

优质项目扎堆进驻

开放崛起,风劲雷激。

蓝天白云下的主卡口提醒着访客这里与普通经济发展区的差别。由于监管要求,外界群众对里面聚集的企业了解不多。

四年间,这里的变化可谓巨大。封关运行之初的湘潭综保区,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规划方面面临着全新的课题:彼时,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显现,投资势头为之一挫;政策招商饱受诟病,各地纷纷出台意见规范招商引资行为;通关模式亟待探索,企业服务有待加强……

湘潭综保区的主要负责人和招商人员靠着一股子韧劲,走东闯西,敲门招商,从北上广深招回了一个又一个的项目。

宛如一颗颗种子,这些项目迅速在湘潭发展壮大。

在区内企业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产品展区,陈列着大量小黄人、哈利波特等小型玩偶。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玩具都使用食品级材质塑造,使用的卡通形象均通过整版授权。2018年,3亿支这样的小玩具走出湘潭综保区,在达能、费列罗等世界食品大厂的包装中走向世界。

“2018年我们实现进出口总额2500万美元,比上年度翻了一番。今年有信心实现进出口总额4000万美元。”董事长杨杰介绍。

作为区内第一批进驻的企业,杨杰认为,湘潭综保区优越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就在记者采访的前夜,由于企业在报关过程中出现疏漏,原定需要第二天发往国外的箱柜无法入关。在湘潭综保区工作人员连夜协调下,箱柜得以顺利入关,帮企业挽回了不必要的损失。

从无到有,如今的湘潭综保区已经聚集有企业61家,涵盖加工贸易、仓储物流、国际贸易、保税展示、跨境电商及服务等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成为湘潭乃至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本固木长

平台提质催生创新探索

自开业以来,湘潭保税商品中心成为长株潭居民群众海外购最常前往的购物中心之一,2018年,这里的客流量增长稳定,较上年增长12.13%,销售额增长39%。

今年开始,该中心将大规模探索“直营+加盟”的发展模式,在长株潭地区开展“百城千店”战略,让更多海外优质商品直达长株潭群众的家门口。

“2019年我们的销售额有望达到5亿元人民币,实现200%的增幅。”商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样在该区的步步高云通物流配送项目正在国内率先探索城市共同配送项目,尝试打通国内国外混仓运营的壁垒,帮助既有国内商品又有国外商品的客户降低成本。

同样在步步高全球商品保税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湘潭综保区积极推行复制自贸区创新监管政策,在全省率先完成“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等政策操作推广,实现内贸外贸一体化发展,开辟了湘潭市内外贸融合发展又一新模式。

先行探索的背后,是综保区日益加快的平台建设。跨境商务方面,湘潭综保区搭建了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平台;通关服务方面,搭建有快速通关平台,推动“大通关”建设,施行最新的海关监管和检验检疫政策,为企业通关提供最大的便利;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实现了通关单无纸化……

5月,该区另一平台湘潭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将建设完成,该项目可为冷鲜肉制品进口业务提供查验清关、市场地查验、保税仓储、清关销售服务,大量节省物流时间和运营成本。

浚源流长

为高质量开放贡献园区力量

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的同时,湖南以“营商环境优化年”“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抓手,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湖南,尽快投产达效。

湘潭市也正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亲清政商环境吸引更多项目落户。从湖南省再到湘潭市,优环境促项目的举措一以贯之。

在湘潭综保区,一项项突出企业服务、优化园区环境的探索正在进行中。做实湘潭经开区、湘潭综保区外向型企业服务中心,更好地服务湘潭外向型企业;积极探索新型融资方式,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争取“一般纳税人资格”及“内销选择性征税”试点,解决区内企业开展内销业务的制约,降低企业税务成本……

服务提质的同时,湘潭综合保税区依托现有产业优势,正积极打造通用航空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文化艺术品产业园、国际物流产业园、食品级玩具加工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等特色外向型产业平台,凝聚平台引力,在“引进来、走出去”上下功夫,主动对接北上广、粤港澳,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以期引进更多优质项目。

湘潭综保区的举措正得到园区企业的积极响应。杨杰表示,桑尼森迪正尝试动员部分产业链上下游原材料供应企业加入湘潭综保区,享受综保区平台优势的同时降低双方发展成本。

湘潭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安排部署的第一年,湘潭综保区将主动作为,拓宽视野,不断释放综保区平台优势,助力区域开放型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唐瑶 郭洛夫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4/20/5331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